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智能語音機器人”上線 這家企業技術助力抗疫

2022年05月26日17:06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語音機器人”站上抗疫前線 長寧這家企業用技術來助力

東方網記者王泳婷5月25日報道:疫情之下,不少人工智能“戰士”站上抗疫一線,在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

“您好,我是疫情防控工作人員,當前全市正在開展核酸檢測,請問您某月某日是否接受過核酸檢測?”上海疫情發生之初,你是否接到這樣一個電話?乍聽起來沒什麼不同,但其實電話那頭是由科大訊飛與中國聯通共同開發的智能語音機器人。

一個多月前,位於上海長寧的企業科大訊飛上海總部接到某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協助需求,希望借助科大訊飛的人工智能語音技術在一天內,完成對一批重點人群近7萬人的核酸檢測排查。如果僅靠社區工作人員人工排查,逐門逐戶完成核酸檢測、健康狀態回訪、外來人員行程流調等工作,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還會有交叉感染的風險。

接下任務后,科大訊飛開啟“作戰模式”,與集團智慧醫療事業部快速聯動,成立內部專項小組,根據實際需求進行智能語音機器人的話術設計。並配合中國聯通,積極協調語音外呼線路和號碼,研究對接方式以及機器人話術。經過兩天兩夜的奮戰,系統順利通過聯調測試,成功上線,此時距離接到需求隻過去不到48小時。

“上崗”后的抗疫戰士“智能語音機器人”,在不到3個小時的時間裡,便完成了近7萬重點人群的核酸檢測排查。如果按照人工電話的流程,這批排查工作至少需要10位社區工作人員,預計44天才能全部完成。

據介紹,在市民接到呼叫電話后,系統可根據每名市民的不同回答自動生成表格,隨后工作人員可從系統自動統計反饋的情況,重點跟進核酸未做人員的信息並進行對應的反饋。

科大訊飛表示,這不是“智能語音機器人”第一次參與上海“抗疫”。2020年,公司研發的智能語音外呼系統就為長寧區服務,用於口罩預約通知購買、居家觀察居民語音隨訪、對企業返滬員工進行短信提醒等基層工作,減輕社區工作人員負擔。

此外,作為長寧區人工智能產業重點培育的代表企業,科大訊飛在5月23日發布了智能辦公本Air。語音轉文字准確率高達98%﹔支持識別12種方言,6種外語實時互譯......科大訊飛持續聚焦高效辦公場景,以在AI方面的技術積累為基礎,在此次發布的辦公本的信息記錄、內容呈現及記錄管理等功能方面做了細化升級。

(受訪者供圖)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