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33號樓裡的33人

2022年05月21日12:08 |
小字號

虹口區涼城新村街道秀苑小區539弄33號裡,有33位志願者,他們共同堅守著家園陣地。

70多歲的老黨員

都在為樓棟出力

“我們志願者就是這棟樓的居民,希望樓裡更多的年輕人能踴躍加入進來。”志願者國珂珂介紹,他居住的樓棟共有26層、156戶居民,在施行封控管理的這段時間內,樓內居民足不出戶,但依靠微信群和志願者團隊守好了家園。

在33位志願者中,有兩對70歲以上的老黨員夫婦日夜穿梭在樓棟中。“在招募第一批志願者時,他們就主動請纓,但出於身體狀況和年齡的考慮,我當時婉拒了他們。”33號樓志願者團隊的其中一名隊長海天說,不久之后,大家便發現四位老人主動穿起了大白服,為樓棟裡的居民們配送藥品和物資,他們除了拖洗自己居住的樓層外,還主動承擔起樓棟垃圾存放點位的清潔工作。

對於33號樓的400多位居民而言,下樓做核酸檢測是一件大事。26層的大樓共有兩部電梯、兩道樓梯。為了使核酸檢測順利開展,70余歲的黨員志願者郁仲年不斷出謀劃策,“我建議一到五樓的居民通過樓梯分批做核酸檢測,隨后每兩層為一個單位分批下樓,錯峰排隊……”郁仲年說,希望這樣的建議,可以使核酸檢測更安全有序,對我們的居民也是一種保障。

而國珂珂曾在武漢做過防疫義工,在成功報名加入團隊后,他再次主動熟悉起防疫的相關工作要領,並聯系廠家為大家提供防疫物資。國珂珂表示,70歲的老黨員都在為樓棟出力,我們年輕人有什麼理由不做?

愛心凝聚形成了一股暖流

推動越來越多的人加入

共同守護家園

三月底,海天和另外兩位志願者便組建了33號樓志願者團隊,通過每日線上溝通和鄰裡互助的真情,如今33號樓志願者團隊已經擴充到33人。

錢璟明是最初加入的一名志願者,分發物資、維持秩序……這位志願者埋頭苦干、從不喊一句累,無私地服務著樓棟裡的居民。“33既是我們的樓棟號又是我們的志願者人數,這一切都是緣分。”海天說道,組建志願者團隊原本是一個念頭,在不斷有鄰居加入后,它慢慢變成了三位隊長肩上扛的責任,隻有認真維護和管理,才能保証我們的志願服務不會中斷。

據了解,33號樓志願者團隊採用“三班倒”、專人專職、通力協作的運行模式對物資採購、物資配送、收運垃圾等方面開展排班管理,為樓內高齡老人和居民們提供幫助。

“我們做這一切的願望就是想要守好自己的家園。希望疫情盡快過去,我們能恢復到正常的生活工作中。”海天說。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