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直擊自駕離滬道口現場:現場情況究竟如何?

2022年05月20日09:5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直擊自駕離滬道口現場:情況究竟如何?我們到上海浙江交界處看了看

  “您好,請出示核酸檢測証明和離滬証明,並把后備廂打開。”5月19日下午,黃先生駕駛一輛MPV緩緩停在上海和浙江交界處的一個檢查站前,出示同行一家四口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紙質離滬証明,民警查驗証件和車輛無誤后放行。順利的話,黃先生一家當晚就可以回到浙江老家。

  5月18日,市公安局發布離滬提示,對有工作、學習、生活等確需駕駛機動車離滬的人員,在符合疫情防控規定的前提下,可向有關單位提出申請,有關單位經核實后,出具離滬証明,相關人員憑離滬証明駕駛機動車離滬,點對點前往外省市目的地。

  目前,駕駛私家車離滬的人多嗎?現場需要出示哪些材料?高速道口的車輛情況如何?5月19日,記者趕往G15沈海高速浙滬檢查站實地探訪。

  嚴格查驗証明缺一不可

  下午3時許,記者抵達沈海高速浙滬檢查站時,看到現場開放了三條車道,其中兩條為貨車車道,不少運送物資的集裝箱卡車和重型貨車正有序通過,還有一條為客車車道,供離滬的私家車使用。

  “昨天離滬的私家車數量比較多,今天相對有所減少。”正在現場執勤的金山高速大隊副大隊長姜仲卿說。記者在現場看到,通過道口的私家車並不密集,大概每五六分鐘經過一輛,整體秩序較為平穩。

  離滬需要滿足哪些條件?據介紹,現場查驗時,工作人員首先核對人員身份信息,以及經相關單位蓋章的離滬証明,需要強調的是,離滬証明自申報的出發之時起6小時內有效,証明上須注明駕駛員和隨車人員的身份信息、車輛信息和所走的路線。

  此外,還需要有效的核酸檢測証明。“如果是24小時內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可以直接通過,如果超過24小時但不到48小時,那就需要加一個24小時內有效的抗原檢測陰性証明。”姜仲卿說,核酸檢測証明以採樣時間為准,上述相關証明缺一不可。

  記者在現場看到,私家車通過檢查站時,民警會要求每輛車打開后備廂,仔細查驗。“這是對車輛的安全檢查。”姜仲卿解釋,此前民警曾遇到有人躲在后備廂裡的情況,因此針對各類離滬客貨車輛都會進行開廂檢查。

  目前,檢查站現場安排了27名民警和50多名輔警進行查驗等工作,此外還有部分志願者輔助工作。記者現場測算,在無車輛積壓以及証件齊全的情況下,一輛私家車通過道口查驗的時間約為兩三分鐘。

  由於各小區解封時間不一,且申請離滬証明需要一定時間,離滬車輛可能存在錯峰出行的情況。民警表示,不排除今后道口仍有私家車離滬高峰出現,如果車流量增大,會視現場情況增開車道。

  離滬者以務工人員為主

  駛出G15沈海高速浙滬檢查站,便進入了浙江地界,這裡也是從上海前往福建、江西、廣東、湖南等南方省份的主要道口。很多前往南方省市的返鄉人員,基本都會從該道口離滬。

  據民警介紹,根據目前防疫政策,上海隻有部分區可以跨區出行,目前通過G15沈海高速浙滬檢查站離滬的人員,主要來自奉賢、金山、鬆江、嘉定、崇明,以及浦東部分遠郊區域。

  根據政策安排,在本市有落腳點的人員,因工作、學習、考試、就醫、生活需自行前往外省市的人員,向居村委提出申請,由街鎮審核發放離滬証明﹔對於因學習、考試等特殊情況急需離滬的師生員工,也可向學校提出申請,由所屬學校審核發放。

  此外,對於企事業單位派往外省市工作的人員,向所屬單位提出申請,由有關市級或區級行業主管部門審核發放。對於零星滯留本市,需返回外省市居住地的人員,根據其在滬臨時居住地,納入屬地申請核發范圍。

  現場執勤的民警告訴記者,這兩天,離滬人員以在上海務工的人員為主。“由於疫情封控時間比較長,一些務工人員沒有收入來源,生活上存在一定困難,希望能先回老家再想辦法。”

  最近,部分滬上高校也陸續發布了離校返鄉的安排,民警在道口也遇到不少返鄉大學生。“大部分是家在外地的學生,他們向學校提出申請后離開上海,返回家中繼續完成課業。”

  也有一些民警意料之外的返鄉理由。昨天,姜仲卿在執勤時遇到一名從奉賢過來的男子,在查驗証件時對方顯得很焦急。原來,他在福建老家的父親正要做一場緊急手術,需要他趕回家簽字。“我們看他蠻著急的,確實有特殊原因,嚴格查驗好手續后,第一時間放行。”

  現場辟出安全等待區域

  盡管此前相關部門已公布離滬政策,但記者在現場看到,仍有一些人員因各種原因不符合通行條件而無法立刻離滬,也有人被民警當場勸返。當天,張先生和同事本打算駕駛車返回浙江復工,但由於同事的核酸証明結果未出而無法通過檢查站。

  “我有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但同事今天上午做的檢測,結果還沒出來。”張先生告訴記者,此前他們已在居委會開具了離滬証明,本想著離滬時核酸檢測結果正好出來,沒想到一直開到檢查站還沒出結果。民警告訴他們,需等到核酸結果出來后才可放行。

  張先生本以為此行要白跑一趟,沒想到民警在檢查站附近開辟了一塊安全等待區域,他們可以在這裡等待核酸結果出來后離滬。“我們出小區后其實就回不去了,這樣的安排對我們來說非常方便!”

  “遇到核酸結果超過48小時、沒有離滬証明等情況,我們一律勸返,同時也會給離滬人員做相關的政策宣傳。”姜仲卿說。

  有時,民警也會遇到通行証明不全但抱著僥幸心理離滬的人員。昨晚,姜仲卿遇到兩輛從奉賢過來准備離滬的車輛,兩名司機互相認識,但隻有第一輛車能夠出示離滬証明,第二輛車無法出示。

  “可能是急於返鄉,他們以為兩輛車可以共用一張証明,但按照規定是每輛車都得有離滬証明。”當司機表示居委會無法開具証明后,姜仲卿當場電話聯系了居委說明情況,居委表示理解,司機立刻趕回小區開出証明后,民警予以放行。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