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4小时轮班值守!Ta们火速增援高速道口当好“守城人”

2022年05月07日16:20 |
小字号

他们在凌晨的高速道口值守,迎面而来的是第一缕阳光;他们就着星光夜幕下核查,守一份责、护一座城;他们纪律严明、素质过硬,是曾经的军人,也是现在的抗疫战士。他们是一群可爱的人——朱泾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一声“到”,一生“到”!疫情当前,4月中旬,朱泾镇100多名退役军人积极参加“戎耀申城”上海退役军人抗疫社区应急志愿服务行动,随着复工复产的开始,区级道口车流量大、防疫任务重,4月25日起,朱泾25名退役军人主动请战,通过微信群接龙报名,全力增援朱泾、新农高速出入口和金廊公路道口执勤工作,和民警、镇属企事业单位及企业职工志愿者分工协作,24小时分三班值守,当好“守城人”,以行动诠释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截至5月4日,25名退役军人参与疫情防控道口执勤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024小时。

青春战“疫”,严把道口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近日,在新农高速出入口,民警、朱泾志愿者正对每辆进出朱泾的车辆、每位司机和乘客进行细致排查,严格落实好防疫措施。25岁的退役军人陈智豪和队员们两人一组分别值守出入口。从早上7时至下午3时为第一班,他们一直站在入口处,示意车辆停下,让司机扫场所码,查看其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和健康码,并检查车辆后备箱。同时,民警检查通行证,对车辆进行查验登记。“从一开始对抗疫工作的不熟悉,到现在的得心应手。……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我深信如常生活很快回来,胜利终将属于我们!”陈智豪在抗疫日记里这样写道。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27岁的退役军人张开羽同样在防疫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下午3时至晚上11时为第二班,准点坚守在朱泾高速出入口。有一天晚上,张开羽他们在检查一辆厢式货车相关证件时,发现司机驾驶证和车辆通行证上的姓名不一致,查看车厢内还坐着一人,其核酸阴性报告已过期,民警立即收缴通行证,并劝返。还有一次,他们拦下一辆返家的车,目的地不是朱泾,经询问,原来该车油箱已见底,途经朱泾需要到加油站加油,司机虽有返家证明,但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已过期,考虑到缺油开车的危险性,他们立即汇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最终由民警带路行驶到加油站,全程闭环,该司机全程不下车,等加满油后,送离朱泾,严把道口防疫关。

党员先行,快查快过

夜已深,路灯下,一身防护服、一张场所码、一个手电筒,站在高速道口,时刻盯紧前方百米处,只见车灯闪烁,就立即警觉起来,这是道口志愿者夜间执勤的一幕。夜半而出,清早而归,晚上11时至早上7时为第三班,42岁的退役军人陆凌锋和队员们时刻关注着每辆车,上前询问,用手电筒照亮后备箱进行检查。非常时期,大多数市民也表示理解并积极配合。

后半夜,寒意和睡意是不得不面对的挑战,有时碰上风雨天,即使穿着防护服,仍抵挡不住冷风凉雨来袭,但他们丝毫没有松懈,尽心尽责坚守到天明。陆凌锋说:“为了保持暖意,我会多穿件衣服,尤其凌晨二三点确实冷,就喝口热水”。

清晨5:30,出去的车辆逐渐增多,多数是医护人员和需要外出看病的市民,陆凌锋他们仔细查看通行证、村居委会开具的就医情况说明等,确保“逢车必检,快查快过”,最大程度减少患者、医护人员的等待时间。

抗疫有我,党旗飘扬。陆凌锋还是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党员,他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奋战,夜间值守,值的是担当,守的是平安。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