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編隔離手記| DAY 1:塵埃落定,我們一家三口入住方艙

葛俊俊
2022年04月16日10:4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3月以來,上海疫情防控形勢嚴峻。

一直封控在家“陰”著的人民網上海頻道小編,最近成了密接人員,歷經提心吊膽5天隔離后,終於塵埃落定:核酸檢測報告顯示待復核,隨申碼呈紅色。4月15日下午6點,小編攜丈夫和4歲的女兒,入住位於金橋的方艙。接下幾天,將通過所見所聞為大家帶來一線報道,記錄不一樣的“隔離手記”。

小編自述:

一直同住的媽媽在例行核酸檢測中忽然呈現異常,大白上門復檢,再次異常,遂於4月10日被轉運去了四葉草方艙醫院隔離。我們就已經預料到會有今天。最擔憂的是,萬一孩子陰性我們陽性,孩子怎麼辦?

4月15日上午,核酸結果一出,三個紅碼,“它”來了!千防萬防,“它”還是來了。娃卻格外期待及雀躍,不停問我:“真的可以去方艙了嗎?能見外婆了嗎?我迫不及待了呢!”

12點半,接到居委會轉運通知,我正在吃午飯,同時在接區疾控流調電話,火急火燎講完電話,速速扒了兩口蛋炒飯,又吞咽了一大塊昨天剛團到的雞肉,也吩咐孩子多吃點。

轉運至中轉站

位於金橋的方艙隔離點

下午1點出頭,我們一家三口開始轉運,在中轉站短暫停留后,換了輛大巴繼續轉運,路上接了一些陽性病例,兜兜轉轉直到5點,到了方艙隔離點,周圍春意盎然——打開地圖搜索,發現距離我家僅9.6公裡,聽司機大白介紹,這是浦東疾控剛增設的。

大白上車讓我們登記信息

掃碼登記,紅彤彤的碼格外刺目

一切都是未知數,大巴上,大白讓我們掃碼登記信息,明確有基礎疾病的患者不能入住,這個隔離點並沒有救治能力﹔男女分開住,無家庭親子房。到達隔離點,有人猶豫了下,依然下了車。

寶寶帶著喜歡的小背包小步前進

迎面而來的大白和小藍

6點,看著背著佩奇的孩子,循規蹈矩的跟著大家在欄杆裡曲折來回,跨過台階,有些心疼。直到進門看到一群或坐或倚,以最舒服的姿態迎接我們入住的大白和小藍時,此前的些許陰霾一掃而光,莫名的安全感涌上心頭。

位於12層的方艙隔離點

但他們的堅持有幾人能讀懂。當我需要相鄰的床位照顧女兒,找大白求助時,她悄悄后退了一步。我突然意識到,我離她太近了。她不是陽性,她也很害怕,但她卻又勇敢地站在這裡。

開始收拾行李

嶄新的床上三件套、床頭櫃、眼罩、漱口杯、毛巾,牙刷牙膏……還有一箱尚未拆開的物資箱,相繼入駐的患者開始收拾起來。孩子樂呵呵地認起床頭的數字說:“媽媽,那是017嗎?媽媽,那是021嗎?”

盒飯來了

隔窗拍攝的夜景

18:45,一切收拾妥當,晚飯來了。小藍的小推車上整齊堆滿了盒飯,大家排著隊有序拿飯,沒有爭搶,沒有喧嘩。吃著飯,眺望窗外,上海“三件套”盡收眼底,這是封控25天以來,足不出戶的我們,第一次看到如此璀璨的夜上海。

其中一個衛生間

開水間

19:30分,帶著臉盆去開水房接熱水,給娃擦擦背。熱水24小時供應,廁所蹲位充足,同時配備了垃圾桶,也有足夠的洗臉池。

值班的大白

熄燈

22點左右,熄燈。娃有些失望,扯下了眼罩問我,這個是不是用不上了。我回答:“是的。”

樓道裡拖拖踏踏,有人在走路,有人在消毒。娃輾轉反側很久,有點難過地和我說:“媽媽,外面有點吵,我睡不著。”

可是,當我一轉頭望向她時,發現她已然入夢……(圖片均由葛俊俊攝)

 

相關鏈接>>>

小編隔離手記| DAY 2:我們搬進了方艙家庭房,孩子交到了新朋友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