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各區劃定首批“三區”名單

2022年04月11日11:1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4月11日電 (龔莎)今天上午舉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顧洪輝就這一輪全市核酸篩查和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三區”劃分情況向大家作通報:

這兩天,上海啟動了一次全市核酸篩查。截至4月11日上午8時,共採樣2512萬人,已完成檢測2152萬人,其中結果異常25996人,目前還有一部分混管陽性人員的復檢工作正在進行中。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相關規定,結合上海實際,按照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上海市實施分區分類差異化防控。

封控區是指近7天內有陽性感染者報告的居住小區、自然村或單位、場所,實施“7天封閉管理+7天居家健康監測”。7天封閉管理期間,實行“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上門”。

如7天封閉管理期間無新增陽性感染者,則后續實施7天居家健康監測,實行“人不出小區、嚴禁聚集”。7天封閉管理和7天居家健康監測期間,無新增陽性感染者,且第13天區域內所有人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解除封控,調整為防范區。

如7天封閉管理期間出現陽性感染者,則對所涉樓棟實施封閉管理至14天期滿﹔所涉樓棟之外的其他區域后續實施7天居家健康監測,如7天居家健康監測期間出現陽性感染者,根據流調結果和綜合研判后,落實相應管控措施。

管控區是指近7天內無陽性感染者報告的居住小區、自然村或單位、場所,實施“7天居家健康監測”, “人不出小區、嚴禁聚集”。原則上居家,每戶每天可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分時有序、分區限流,至小區指定區域無接觸式地領取配送物資。

如7天居家健康監測期間出現陽性感染者,則調整為封控區,落實相應管控措施。如7天居家健康監測期間無新增陽性感染者,且第6天區域內所有人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則解除管控,調整為防范區。

對封控區、管控區內,因病就醫等確需外出人員,經社區同意,要全程做好個人防護,落實閉環管理。 

防范區是指近14天內無陽性感染者報告的居住小區、自然村或單位、場所,實行“強化社會面管控,嚴格限制人員聚集規模”。人員要減少流動,避免聚集。鑒於當前上海市疫情形勢,防范區內人員原則上在所在街鎮范圍內適當活動,不得流動到封控區和管控區。

如防范區內出現陽性感染者,則調整為封控區。所以,大家都要積極配合疫情防控,避免因為個人違反“三區”防疫規定,影響整個小區。一人感染,全小區又被封控。

目前,根據初步篩查結果和風險研判情況,各區劃定了第一批“三區”名單,其中封控區7624個、管控區2460個、防范區7565個。今天新聞發布會后,各區會陸續公布第一批“三區”劃分的具體名單,后續“三區”名單還將及時劃定並公布。

當前上海疫情防控正處在最緊要的關鍵階段。下一步,上海將繼續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加強疫情分析研判,強化分區分級分類管理,對“三區”實施動態調整,努力把疫情對人民群眾的影響控制在最小范圍。希望全體市民朋友們繼續支持、配合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人人自覺、人人參與,人人有責、人人共享,合力創建“無疫”小區,共同筑牢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