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將按照“三區劃分”原則,進行階梯式管理

2022年04月09日10:3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4月9日電 (唐小麗)4月9日上午舉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副市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宗明就新冠疫情區域防控和核酸篩查情況向大家作通報。

宗明說,3月以來的這次疫情來勢洶洶,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這次疫情發生以來,經過多輪篩查,發現了相當數量的陽性感染者,防控形勢極其嚴峻。上海按照國家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全力抓好疫情處置工作。

為有效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盡快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的目標,根據國家新冠疫情社區防控的有關規定,結合之前多輪篩查的情況,擬再開展一次全員核酸檢測,根據檢測結果分析研判,實施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依據風險程度的大小,按照“三區劃分”原則,進行階梯式管理。

所謂“三區”是指封控區、管控區和防范區。防范區是指近14天內沒有陽性感染者報告的居住小區、自然村或單位、場所,防控策略是減少流動、避免聚集,可以在行政區域內適當活動,但要嚴格限制人員聚集。管控區是指近7天內沒有陽性感染者報告的居住小區、自然村或單位、場所,防控策略是實施7天居家健康監測,足不出小區、嚴禁聚集、錯峰取物,原則上居家,在嚴格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大家可以下樓走走,分開時間到指定區域無接觸式取用物資,同時大家也要加強對取用物品的消毒。封控區是指近7天內有陽性感染者報告的居住小區、自然村或單位、場所,防控策略是實施7天封閉管理,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上門。

封控區與管控區之間,根據疫情變化,進行動態調整。封控管控期間,要進一步做好居民基本生活和應急就醫服務保障,要保持各醫療機構急診正常開放,尤其要加強社區和醫療機構聯系,及時救治急診患者和特殊群體。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