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上海黨建

捍衛真理 發展真理 實踐真理

朱亮高
2022年02月18日16:1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歷史總是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前進的。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和中國,如果墨守成規、思想僵化,沒有理論創新的勇氣,不能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不僅黨和國家事業無法繼續前進,馬克思主義也會失去生命力、說服力。

秉持崇高信仰

毛澤東同志早就指出,馬克思主義理論之所以正確,“絕不是因為馬克思這個人是什麼‘先哲’,而是因為他的理論,在我們的實踐中,在我們的斗爭中,証明了是對的”。從《共產黨宣言》發表至今,人類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馬克思主義所闡述的一般原理仍然是正確的。在這一歷史發展中,馬克思主義經歷了由西方向東方、由理論到實踐的過程,其科學性和真理性由苦難輝煌、波瀾壯闊的近代中國歷史給予了實實在在的印証。

堅定把握發展規律——

馬克思創建了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運行的特殊規律,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為人民指明了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時代在變化,社會在發展,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學真理,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

靈活運用科學方法——

馬克思主義結合實踐發展形成了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思想、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思想、人民民主的思想、文化建設的思想、社會建設的思想、人與自然關系的思想、世界歷史的思想、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思想等,為各個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制定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發展等戰略提供了方法論支撐。

在革命、建設、改革開放各個時期,我們黨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的物質性及其發展規律,關於人類社會發展的自然性、歷史性及其相關規律,關於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發展的規律,關於認識的本質及其發展規律等原理,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政治觀、實踐觀、群眾觀、發展觀、矛盾觀等,切實踐行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

矢志樹牢必勝信念——

中國共產黨人始終高擎馬克思主義的旗幟,從接受馬克思主義、傳播馬克思主義,再到更好地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把馬克思主義作為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根本指導思想。

百年奮斗,我們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國革命的偉大勝利,中國人民的偉大勝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勝利,充分說明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取得了偉大勝利。

實現偉大主題

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屬性,也是無產階級政黨區別於其他一切政黨的根本標志。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明確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堅持“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

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馬克思主義的所有理論都產生於資本主義社會發展的實踐,產生於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斗爭的實踐,產生於無產階級政黨參與和領導共產主義運動的實踐。這些理論不僅僅源自這些偉大實踐,而且隨著實踐不斷發展而不斷得到修正、豐富和發展。實踐性本質特點,決定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脫離了實踐的理論是空洞的理論,脫離了理論的實踐是盲目的實踐。

堅持在宏偉事業中踐行人民性——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革命戰爭年代,“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新中國成立后,“我們的方向就是人民的方向,這是載於憲法的”。改革開放時代,“正確的政治領導的成果,歸根結底要表現在社會生產力的發展上,人民物質文化生活的改善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全面深化改革到打贏脫貧攻堅戰,從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到黨史學習教育,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到開啟現代化新征程,我們黨生動詮釋了初心使命的豐富內涵,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走在時代前列

馬克思主義並不是封閉的“最終真理”,而是為真理的發展開辟了道路,隨著實踐的發展、時代的變化而不斷發展,展現鮮明的開放性和時代性特征。

永葆青春——

馬克思主義的偉大力量,就在於它是和各個國家具體的革命實踐相聯系的。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們的后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

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堅持創新——

“堅持理論創新”是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之一,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隻要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就一定能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要堅持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創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總之,隻有將信仰之巔、真理之峰能動轉化為信念之美、實踐之用,才能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行”。強調“馬克思主義行”,就是捍衛真理之行、發展真理之行、實踐真理之行,也需要理論武裝之行、理論宣傳之能、理論闡釋之美。

(作者為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原副校長、一級巡視員,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