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投资百亿打造新地标!上海西站237坊城市综合体开工

2022年01月18日17:35 |
小字号

近日,位于上海真如城市副中心(后简称“真如副中心”)辖内的万里社区X103-01地块正式破土动工。这意味着,这处位于真如副中心北核心区域的万里社区w060701单元237坊地块TOD综合体项目(后简称“上海西站237坊项目”)将正式为西站焕发新活力,按下启动键。

开工仪式现场

强强联手开发

“点亮”一个面向长三角的普陀地标

上海西站237坊项目,是由普陀区政府携手卓越、京东等联合开发打造的重点地标项目。根据规划,未来项目内将聚合超15万平方米的总部办公、7万平方米的商业MALL、2万平方米的地下商业街、1.8万平方米的独栋商业、9500平方米的行政公寓、10万平方米的高端住宅等多种业态。

项目效果图

记者了解到,上海西站237坊项目作为站前TOD综合体,规划开发、设计施工的精细度、复杂度都相对较大。“不仅要打通上海西站、多线轨交、长途汽车站和项目内的空间链路,还要实现地上建筑、轨交出入口和地下空间的无缝连接。”卓越集团副总裁李宏耕告诉记者,摘地后,开发方还引入了国际一线规划设计团队。在普陀区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创造了“上海中环内国铁+地铁项目”摘地后半年实现开工的记录。

据介绍,项目的开工对真如副中心的建设推进有着节点性的关键作用。“‘十四五’时期,真如副中心将迎来经济规模井喷、城市功能再造、区域形象提升、环境品质优化的收获突破期。”真如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而上海西站237坊项目的开发建设将为真如副中心打造面向长三角的会客厅,正式打通综合交通枢纽的“任督二脉”。

植根地域属性

“缝合”一个极具活力的城市枢纽

地块的开发植根于地域的历史背景和普陀的文化特色。据介绍,地块内不仅有上海最早的核心城际枢纽上海西站,还有暨南大学科技馆遗址。“我们将对暨南大学科技馆遗址进行平移保护修缮,在保护历史文脉和风貌的同时,在地下联通上海西站、三条地铁,让西站综合体完全和城市界面,让城市和城际融为一体。”李宏耕介绍说,在地下空间内,还将设置活力空间、沉浸式商业,打造“城、站、人”一体化的站前TOD综合体项目,塑造一个普陀的特色新地标。

“缝合城市”的思路是项目的一大亮点。李宏耕介绍说,“缝合城市”就是要通过城市群建设协调利用城市间的资源,提高经济活力。“通过综合体来改善轨道对城市的分隔,利用地下通道、高线公园等形式将西站与地铁线、综合体进行链接,改善轨道线路的上部空间,丰富链接车站和人行系统的步行网络,打造立体之城。”

据介绍,此次开工的地块是真如副中心北核心237坊地块中的首期地块。2021年6月,237坊地块就以组团出让的形式被“京东+卓越联合体”投资百亿竞拍,共涉及普陀区万里社区W060701单元X101-01、X102-02、X103-01三个地块。日前,万里社区X102-01地块、X101-01地块也陆续进入方案报规、公示和施工阶段。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