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防疫攻略——關於來滬過年的微故事

爸媽,在上海安心過大年吧!

馬作鵬
2022年02月05日11:0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近期疫情多地散發,春節期間如何就地過年?

年味濃烈,在外的游子與故鄉的家人,思念之情雙向奔赴。面對不得不流動的群體,各級疫情防控力量又該如何做好防護?

農歷虎年春節假期期間,兩個關於團聚的故事,詳細講述了上海的防疫攻略。

除夕,父母飛上海

1月21日,剛剛結束一輪工作面試的復旦大學研究生郝亦祺做出一個艱難的決定——留滬過年。

這是郝亦祺人生中第一次離家過年,為的是安心准備年后工作單位的第二輪面試。跟父母說了自己的決定后,父母表面上表示支持他的決定,但對於三口之家的第一次分離還是有些不習慣。

近期,上海疫情尚未完全散去,在工作和家人團聚之間取舍,郝亦祺做了很多艱難的決定。另一頭,郝爸爸、郝媽媽悄悄的買了除夕飛上海的機票,決定把新春團聚帶到上海。

郝爸爸、郝媽媽來之前查詢上海防疫政策時,就已經感受到了上海防疫的精准化和科學化。政策中對不同風險地區的來滬人員都分別做了要求:低風險地區人員隻需持行程碼和綠色健康碼即可。

相對寬鬆的防疫政策讓夫妻二人放下了心,便趕忙購買了飛上海的機票。

1月31日,除夕。

郝亦祺得知父母即將到來的消息后一邊准備著過年的物件,另一邊期待著父母的航班。父母二人原本在登機前有些忐忑,但隨后上海機場的防疫程序讓兩人的顧慮完全打消。

13:40分,航班准時落地上海浦東。

郝爸爸說,“我們落地浦東機場后,從下飛機到最終出機場,每個節點都會有機場工作人員查驗隨申碼,行程碼,同時對旅客測體溫。為了減少工作人員和旅客的直接接觸,降低感染風險,在取行李時都會有人舉著標識牌提醒大家不同班機所對應的行李轉盤口。一切都不慌不忙,井然有序。”

到上海后,郝爸爸張羅著貼起了對聯。郝亦祺攝

上海機場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上海機場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環境同防”總體防控策略,在市空港委領導下,堅持客機和貨機保障嚴格分離、境外航班和境內航班保障嚴格分離等防控原則,嚴格實施分區分級管理。

郝媽媽原本還擔心到了社區以后會居家隔離,但社區工作人員在上門核驗登記夫妻二人的信息后,就明確告知:不用居家隔離,可以自由行動。臨走前,社區工作人員耐心的向夫妻二人講解了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離、個人衛生)”、防護“五還要(口罩還要戴、社交距離還要留、咳嗽噴嚏還要遮、雙手還要經常洗、窗戶還要盡量開)”。

大年初一,郝亦祺一家去龍華寺。郝亦祺攝

夜幕降臨,虎年春節的腳步更近了。團聚的一家人抹去奔波的疲憊,享受著三口之家在上海的第一個團圓年……

2月4日,農歷大年初四。匆匆團聚的日子總是很短暫,郝亦祺的父母要趕回老家。

離滬前一天夫妻倆需要做核酸,而上海長海醫院提供24小時核酸檢測服務。按照醫院通知,晚上8:00后需前往急診部門做核酸。但當夫妻倆8:30到達醫院時看到,門診部核酸檢測窗口的醫生還未下班。雖然已經超時工作,但是護士態度非常認真,而且很熱情。

“就像這幾天在上海過年一樣,上海的科學化管控,讓我們一家三口能在上海走走看看,商場、景區嚴格查驗綠碼,這讓我們沒了后顧之憂。我是真正感受到了科學化防疫帶來的便利,讓孩子就地過年也能紅紅火火。”郝媽媽說道。

到達機場之前,郝亦祺的父母告訴人民網上海頻道:“這座城市很溫暖,也很方便,郝亦祺好好努力,以后還會來上海過年。”

小區解封,回家!

“幸好有些豆子,封小區這幾天我們在家發豆芽吧……”

這是1月12日晚李季母親面對小區封閉進行全員核酸檢測時說的話。

家住寶山區真北路4333弄的中環一號小區的李季是內蒙古呼和浩特人,元旦期間千裡迢迢迎來了來上海照顧自己的母親。本想著過完這個月就和母親回家過年,可是突然出現的散發疫情,讓母女二人皺起了眉頭……這年,該咋過?

中環一號大門。李季攝

1月12日晚,中環一號被封閉,小區內進行全員核酸檢測需要採取2+12管控措施。

傍晚五點,防疫相關工作人員進入小區,街道物業逐一通知住戶回小區進行核酸檢測。晚上八點左右,小區居民開始有序地進行首次核酸檢測,這期間為確保住戶返回小區,交警全力疏導交通,對主要路口進行管控。現場工作人員則是加緊裝卸防疫物資,除了水和食物,還調運來了折疊帳篷。

一接到消息,李季拿起電話給父親去了電話:“爸,小區封了,有密接,我和媽可能得在上海過年了。”

電話那頭,父親默默頓了幾秒種后說:“你們娘倆先安心配合防疫,過年的事我們等等再商量。”

接下來的14天,李季和母親在嚴格的防疫閉環管理中度過:

居委會建起“抗疫群”,閱讀管控期間注意事項告知書,緊接著是每日兩次體溫自測的問卷二維碼。

“2+12”,李季和母親的互相陪伴倒也不難熬,可是將近的年關卻讓母女二人心中忐忑:一家三口分隔兩地,老家還有年邁的老人需要照顧,這該如何是好?

等待,焦急而漫長。

1月26日凌晨7:00,中環一號歷時14天疫情封閉管理終於解封了。李季和母親第一時間做完核酸檢測后就買了回家的高鐵票,回家!

春節期間,李季向人民網上海頻道分享了“2+12”期間的點點滴滴:封控期間,隔壁樓污水總管斷裂堵塞,小區物業組成搶險隊立即進行開挖排堵,恢復排水系統﹔每天都有專人負責上門收垃圾、送快遞。

“封控結束后核酸檢測陰性,沒有任何多余的政策,絲毫不拖泥帶水,我們第一時間就清楚這個年可以回家過了,上海的政策非常清晰透明。”李季說道。

事實上,無論是在小區封控期間,還是春節假期,上海居民群眾的身后,總有一群人正堅守在各自的崗位上。

在上海市寶山區大場鎮,大年初一的清晨環衛工人依舊准時上線 保障路面整潔。大場鎮第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第十三組閉環管理工作小組成員們還在堅守一線崗位。

大場鎮閉環管理工作小組的工作人員春節堅守一線。大場鎮供圖

他們在寒風中保障市民的生活,守護者疫情的每一道防線。

2月4日,春節假日前四天上海文旅行業數據出爐:上海文旅行業推出集“在地感”“共情感”“沉浸感”於一體的新春文旅活動近500項,據上海旅游大數據監測,假日前四天本市共接待游客598.7萬人次。

無論是來滬過年,亦或是隔離封控結束后的歸心似箭。這種萬家燈火間的“無形”防疫,上海用閉環中的每一個細節,烘托了虎年的年味。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