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防疫攻略——來自居民樓的微故事

一棟樓的“2+12”管理“實戰”

葛俊俊
2022年01月29日09:5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1月27日22:21,隨著第四次核酸結束,浦東新區唐鎮誠禮居民區一棟樓內90戶192人為期14天的“2+12”管理(即2天閉環管理+12天嚴格的社區健康管理,其間分別於第1、2、7、14天進行4次核酸檢測)正式結束,大家的生活和工作也即將步入正軌。

看著居民們陸續輕鬆地走出樓道大門,上班的上班,買菜的買菜。誠禮居民區黨支部書記蔡燕華略微鬆了一口氣。確實,一場就在身邊的疫情管控“實戰”剛剛結束!

此次實行“2+12”管控與1月13日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提到的上海本土疫情相關。該樓道有一位居民為次密接者(要被轉運去集中隔離),該居民所在整棟樓需要實行“2+12”管理。

那麼,“2+12”管理究竟是如何管理的呢?

90戶192位居民,人員信息准確無誤

“該樓道情況有些不一樣。正常其他樓道16層也就32戶。而這棟樓是公租房,涉及90戶192人。”這就意味著樓道的管理難度是其他樓道的兩到三倍。

如何有條不紊地進行人員排摸、召回、核酸?

誠禮居民區黨支部書記蔡燕華。姚思婕攝

回憶起當天的情景,蔡燕華覺得每個時間點都還是那麼清晰。

“在1月14日接到電話之前,大概中午12點多,我就收到了鎮防控辦的短信,但一直還沒有最后確定。所以當下午兩點接到確切通知的時候,我沒有那麼慌張。”

第一時間行動!從收到短信到消息確認,不到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居委會就將該棟樓的所有人員信息進行了核實,確認了所有居住人員及家屬的身份信息。

因此,當正式通知封樓時,居委會就不需要火急火燎,一戶戶上門確認,整個數據就已經完整記錄在冊。這一數據在第一輪核酸檢測時也得到印証,公租房人員信息100%准確無誤。

“演練”成“實戰”,步步有策略

1月14日下午14:07,靴子落地。

居委會接到通知后,一方面由樓道微信群及樓道志願者微信群第一時間轉發通知並接龍,另一方面居委工作人員通過電話通知未及時參與接龍人員,確保時間節點前召回該樓道所有居民配合“2+12”管理。

14:39,第一個帳篷開始搭建。很快,用於核酸檢測的兩個帳篷就支棱了起來。

該樓道為兩梯六戶,共有2個出入口。在鎮防控辦的指導下,出入口上鎖,電梯叫停,由專人24小時值守﹔通過線上問卷調查方式,每天兩次收集居民體溫信息,早上為橙色圖案,晚上為藍色圖案,便於及時響應……

微信群,居民主動上報體溫信息。誠禮居民區供圖

1月14日核酸檢測。誠禮居民區供圖

1月14日核酸檢測。誠禮居民區供圖

閉環管理后,當晚18:30開始第一次核酸檢測,20:30結束。年紀大,行動不便的老人及坐月子的產婦,由醫務人員上門服務。

1月15日,第二次核酸檢測。18:30開始,19:30結束。

當樓道第二次核酸結果出來后,12天的嚴格社區健康管理正式啟動。

1月20日,第三次核酸檢測。21:00開始,21:45結束。

1月27日21:00,迎來第四次核酸檢測,因為下雨,22:21結束。

從前三次核酸來看,檢測時間逐步縮短,大家的配合也漸漸默契,整個過程井井有條。

第四次核酸結束,居民紛紛在微信群表示感謝。誠禮居民區供圖

在未知面前,居民們和居委會遇事,都沒有亂了陣腳。

蔡燕華解釋:“這真的要感謝鎮防控辦、物業、民警、居民的鼎力支持。唐鎮黨委政府在區域范圍內將疫情防控做到了精准化,讓我們所有社工知道什麼時候要做什麼,在平時的會議中也會給予一定的指導,並開展相應的培訓。”

主動要求提供幫助的黨員。誠禮居民區供圖

應急演練。誠禮居民區供圖

早在2021年11月,唐鎮在每個村居就都開展了新冠疫情社區風險防控應急演練,包括應急待命、密接轉運、全員核酸檢測、應急物品處置,生活必需品配送、生活垃圾處理等環節。這也為13號樓的順利閉環管理奠定了基礎。

“封閉管理是否意味著,居民不能點外賣,不能收快遞?”“不是的,我們沒有禁止。這些物品都會放到樓道警戒線內的貨架上,居民可以自行取走。”

“生活垃圾呢?每天都會清運嗎?”“兩天閉環是由專門人員集中上門收取,經過消毒再處理。”

“2+12,其中12為社區健康管理,可以出門嗎”“非必要不出小區。”

1月27日,該樓“2+12”管理正式收尾,居民們一片喜氣洋洋。

隨時待命,24小時不關機

“對於次密接人員,我們居民區是第一次遇到,但我們心裡是有譜的。”85后小伙孫曉峰是居委干事,也是居民區防控疫情條線主要負責人,負責了此次次密接人員轉運、樓道人員篩查、封鎖樓道、對接社區醫院和社區民警等一系列工作。

居委干事孫曉峰。姚思婕攝

他認為,隻要定位明確,就沒有什麼可以擔心和恐慌的。“一旦居委會慌了,業主感應到了也會恐慌,事情可能就會上升一個高度。根據我們居委會分析,管控一個樓道,居委會的自有力量加上物業是完全足夠的。”

從接到消息、召回封樓、封閉管理、嚴格的社區健康管理到最后管理結束,每一步都需要扎扎實實。

在蔡燕華看來,正是每次演練都當作實戰的認真、每個政策都了然於心的篤定、每個環節都環環相扣的細致,才能精准溯源、明確責任,落實到人,做到底數清、情況明、數據准。

雖然疫情已常態化了,但是誠禮居民區時刻緊繃著疫情防控這根弦,包括蔡燕華在內,居民區所有社工的手機都是24小時開機。

“我們有一個疫情防控群,是不會調靜音的,哪怕是凌晨3點有信息提示,都會下意識的醒一下,看看是不是我們這裡。”一直淺睡眠的狀態,誠禮的社工們堅持了已不止14天。他們說,隨時待命,哪怕居民凌晨隔離回來,都是第一時間上門貼封條加門磁。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