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助力職教發展  上海市信息管理學校牽手世紀出版集團

2022年01月21日18:5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21日電    1月20日,上海市信息管理學校與上海世紀出版集團旗下的上海朵雲軒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圖書有限公司在朵雲軒藝術中心舉行合作簽約儀式,就學校文化藝術專業群圖書檔案數字化管理及文物保護與修復兩大專業的人才培養展開深度聯動。

產教融合是促進教育鏈、人才鏈、產業鏈與創新鏈之間貫通的重要途徑。上海市信息管理學校校長唐紀瑛校長分別與朵雲軒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顧林凡、上海圖書有限公司總經理石洪穎在校企深度合作協議上落筆,標志著信息管理學校文化藝術專業群校企協同育人又上了一個新台階。

據悉,上海朵雲軒集團和上海圖書公司從教育教學、實習實訓、師資隊伍建設、科研創新等方面與上海信息管理學校搭建了高效交流平台,以確保雙方進行更加深度的文化交融、人才交流、技術共享、資源共建,從而實現合作的立體化、規模化,推動校企資源的優化配置。這不僅是推動專業人才培養縱向深入,也是積極響應國家高質量職教發展的重要舉措。

徐匯區教育局終身與職業教育科科長陶玲玲表示,本次簽約合作為信息管理學校文化藝術群的學生提供了更加前沿的技術和更廣闊的實踐平台,將當前科技發展成果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相融合,既符合學校“傳統與現代融匯”“智能與文化聯通”的發展理念,也為古老文物賦予了新活力、插上了新翅膀。

作為全國第一家出版集團和首批全國文化體制改革試點單位之一,上海世紀出版集團副總裁、上海朵雲軒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彭衛國表示,世紀出版將繼續把自己在行業中多年積累的經驗、技術、管理、人才培養標准等貢獻給學校,為將學校打造成為上海職教標杆而持續助力。

當天,張品芳技能大師工作室的結業,也是信息管理學校產教融合的典型案例之一。工作室自2019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上海文物保護與修復專業的綜合發展和學員專業技術技能水平的培養,目前已經形成了“帶教傳授技藝、提升專業水平、促進校企融合”的模式,一大批優秀學員從這裡“畢業”,將文物保護與修復技能“消化”后傳授給學生,為上海文物保護與修復工作輸入新鮮血液。除此之外,專業教研室編輯完成《博古知藝 匯文傳薪——“2+1”中本貫通文物保護與修復專業人才培養實踐與研究》一書,活動當天,通過向學員贈書,幫助教師梳理相關課程體系與培養經驗,真正做到教師所教、學生所學、企業所需的融合貫通。

值得一提的是,活動現場展示了信息管理學校學生們的各類修復作品,通過還原藝術之美,讓參觀者不僅直觀感受到文物修復的方法和技術,同時了解文物修復專業神秘面紗之后的人文情懷。

文化藝術專業群在上海市信息管理學校有著悠久的發展歷程。其中,圖書檔案數字化管理專業創辦於1983年,2004年被批准為上海市重點專業,2014年被評為首批上海市中等職業學校精品特色專業,2016年被確定為上海市中等職業學校示范性品牌專業。2017年,在圖書檔案數字化管理專業古籍修復類課程的基礎上,上海市信息管理學校與上海視覺藝術學院、上海應用技術大學共同合作開設文物保護與修復中本貫通試點培養專業,並成為了學校的重點建設專業。

上海信息管理學校校長唐紀瑛介紹道,在39年的專業發展歷史中,學校文化藝術專業群培養了一大批有人文素養、藝術素養和科學素養的學生,為上海各級各類圖書館、博物館、檔案館等單位輸送了大量專業人才,已經成為培養行業優質人才的“搖籃”。未來,學校將緊跟時代與行業的需要,賦予文化藝術專業群各專業新的內涵。

“立足於當前的時代背景下,文物保護與修復行業的發展前景如何?”“產教融合對專業建設有何啟發?”“職業學校的文物保護與修復專業應該如何整合資源,開展課程教學與專業活動?”圍繞上述問題,上海圖書館歷史文獻中心文獻保護修復部張品芳主任、學校文物保護與修復專業周慈玉老師、上海新聞出版職業技術學校鐘勇副校長、上海市信息管理學校原校長陸震谷老師通過微論壇的形式,給出了生動的解答。

上海市教委職教處處長馬建超認為,這是一個校企合作的命運共同體成型的時代,是全社會聚沙成塔、形成集群效應,共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實的技術技能人才支撐的“職教時代”。需要企業積極響應,學校同頻共進,雙方相互成就,從而形成政府統籌管理、行業企業積極舉辦、社會深度參與的多元辦學格局。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