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這家“嵌”在社區裡的養老服務站,居民交關喜歡!

2022年01月21日15:06 |
小字號

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舒適的養老服務!長寧路396弄裡的396鄰聚薈裡就有一家嵌入到社區裡的養老服務站,專門為周邊小區的老人們提供貼心的養老服務。

記者在家門口養老服務站看到,不少老人正坐在一起聊天、下棋,不時傳來陣陣笑聲。“由於396鄰聚薈就在居民日常生活的社區裡,所以運營以來,受到了不少街坊鄰裡的關注。”家門口養老服務站負責人表示,養老機構走進社區這種模式,被稱為社區嵌入式養老,“和傳統養老模式相比,嵌入式養老模式能讓更多老年人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專業養老機構的照護服務。老人在這裡,不用離開生活了幾十年的社區,能和朝夕相處的老街坊聊天、讀報、下棋。對很多老人來說,在家門口的社區養老,是最舒適的。”

通過前期調研居民需求,去年10月正式開始運營的家門口養老服務站設立了多功能活動驛站、家庭照料用品體驗點、老吾老資源閣、健康養老管理驛站、家庭顧問點、家庭照料支點、康養日間照護中心等功能模塊,為社區居民提供家庭照料、養老服務信息傳遞、生活服務、健康服務、家庭照料用品體驗、日托服務等9項支持性服務。

每天下午,周邊社區的老人都會三三兩兩地來到多功能活動驛站,有的下象棋,有的看報紙,有的看書,還有的看國內外電影,充實而又富有樂趣。鄰聚薈每月都會開展主題活動,邀請社區老人一起唱歌、跳舞、玩手工、刮沙畫、做公益、挑戰動手動腦的能力等。

鄰聚薈裡的健康驛站是社區老人最喜歡的去處,在這裡,老人們可以使用免費的康養機器進行體檢,了解身體健康狀況並學習相關中醫養生知識。

有需要的老人們還可以選擇康養日托服務,這家開在家門口的小小日托站,“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我們在護理員的照料下,一起做健康操、參與社工活動、吃著可口的中飯、睡在柔軟的沙發躺椅上,就像在家裡一樣,感覺老靈額。”一位老人笑著說道。

據了解,家門口養老服務站后續還會不斷拓展理發、扦腳、洗浴、洗衣、餐飲等暖心的為老便民服務。

近年來,華陽路街道在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等樞紐型機構的支持下,以網格區域為單位,建立多個家門口“鄰聚薈”養老服務站,設置基本養老服務功能,包括為老助餐、老年日托、便民服務、文化娛樂等功能,並輔以特色項目。396鄰聚薈就是華陽路街道聯手上海福苑養老服務有限公司,歷時一年,精心打造了家門口養老服務站點。

396鄰聚薈

地址:長寧路396弄102號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