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經濟聚力“穩中求進” 長周期構筑新增長極

2022年01月21日08:3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迎接“從高到更高”的更大挑戰

4萬億元大關突破后,上海經濟聚力“穩中求進”,著眼長周期構筑新增長極

■本報記者 朱珉迕 胡幸陽

觀察上海,往往需要兩個維度——空間上,必須跳出上海﹔時間上,必須拉長尺度。

新年伊始,大洋彼岸的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公布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透露可能提前加息的信號,引發股市暴跌。近半年多,美聯儲的貨幣政策總在“鷹”與“鴿”間徘徊,牽連全球市場一同震蕩。而依舊肆虐的新冠疫情,正在持續制造不確定性。

這是上海身處的大環境——作為一座以開放立身的城市,這裡或許比任何地方都更能體會“環球同此涼熱”。另一方面,上海經濟也在完成一次歷史性的飛躍。

1月20日上午,龔正市長政府工作報告中宣布,上海經濟上年增長8%左右,全市生產總值突破4萬億元大關。

這意味著,上海的經濟規模超越了世界上相當一部分經濟體,也意味著,這座城市將面對更高層次的競爭,並且在充滿不確定性的環境裡,迎接“從高到更高”的更大挑戰。

新目標

2022年的重中之重是“穩增長”。政府工作報告中專門強調,要把這三個字“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體現“穩中求進”的總要求。

也是在這樣的基調下,今年全市生產總值增速目標確定為5.5%。

考慮4萬億元的高基數,以及難以預判的外部環境,實現這個目標並不輕鬆。

但另一方面,5.5%的增速是“跳一跳能夠到”的目標,甚至可以視作一條底線。比照那些標杆性的全球頂尖城市,上海經濟的規模、分量,都還有提升空間。

今年首個工作日,全市各區密集簽約、開工重大項目。這是年頭上突出強調的“趕前抓早”。更重要的是,上海充分把握自身所具有的綜合優勢,尤其是多個國家戰略集中落地的優勢,將之轉化為現實可感的增長動力。

政府工作報告用“十個聚力”概括今年任務,排在首位的便是“聚力更好發揮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引領作用,全面落實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自去年7月中央打造浦東引領區文件公布以來,密集推出了一系列制度創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則提出,這裡將探索開展綜合性改革試點,打造一批功能性產業創新和服務平台。

同時,臨港新片區、科創板、長三角一體化等三大任務亟待縱深推進、聚力增效﹔包括虹橋商務區、五個新城等在內的多個重點區域,也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逐一點名。他們既是空間布局優化的支點,也是增長發力的載體。

上述不少區域的框架布局、規劃設計基本到位,今年首要任務,正是千方百計做大體量、提升能級,通過政策供給和項目落地的良性協同,構筑新的增長極。做到了,整座城市就有了壓艙石、發動機。

新賽道

穩中求進,一手是穩,一手是進,前者著重基本盤,后者強調新動能。

新舊動能轉換,是持續數年的課題。去年兩會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了“3+6”的新型產業體系。目前來看,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產業發展態勢良好,政府工作報告顯示,這三大產業制造業產值增長18.3%,“上海方案”正在加快落實。

另一方面,上海還已著手更長時段的布局,搶佔全新的賽道——如政府工作報告中所言,要“強化新賽道布局和終端帶動”,也要“奮力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

年前的市委經濟工作會議上已經提出,上海要高度重視“新賽道”,絕不能因為選錯賽道而錯失數十年機遇、喪失優勢地位。年后,相關部門也明確點出了數字經濟、綠色低碳、元宇宙等多個方向。其中有些是要立刻加緊布局、不可“坐而論道”的,有些則是需要認真研究、為未來布局早作准備的。

終端帶動,也是一條重要賽道。當下終端產品往往集成大量前中端技術,佔有技術迭代主導權、行業標准定義權、價值格局分配權,因而品牌溢價更高,附加值不可小覷。手握終端,方能執產業鏈之牛耳。

新能源智能網聯汽車,就是一個典型例子。特斯拉落地臨港后,就帶動了一批相關產業在周邊蓬勃發展,整車廠本身又借此顯著獲益。上汽集團也在近年來接連推出R標、智己等自主研發生產的新能源智能網聯汽車。

也正是著眼於此,政府工作報告專門點出,今年要“布局發展一批智能終端產品和機場、建筑、能源等場景應用”,並“推進智能汽車創新發展和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這裡著眼的是長周期,而長周期的起點正是當下。

新思維

搶佔新賽道、培育新動能,既要有緊迫感,也要理性。上海明確強調,要讓專業人士判斷前景,讓企業發現需求,讓市場驗証價值——強調專業力量、市場機制,強調激活微觀主體的潛力創造力,一直是上海經濟發展的鮮明特質,也是賴以獲得持久動力的前提。

與此同時,動能之變背后,更有觀念之變、思維之變。

大變局下,一些過去曾被認為是普遍規律的東西正被顛覆,准確研判、主動識變應變求變,顯得愈加重要。譬如過去曾被奉為圭臬的“微笑曲線”,時下就不再精准。隨著制造業技術含量不斷抬升,這根曲線在不少領域被拉平甚至反轉。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專門指出,將深入實施制造業創新中心工程,引導企業加大創新投入,也正釋放出重視制造環節的明確信號。

同時,啟動建設首批中小企業創新園,啟動產業基礎再造工程項目,在五個新城推進“一城一名園”、量身定制產業發展品牌等一系列措施,亦在不同側面回應了年初提出的“四個並存”趨勢——“微笑曲線”與“痛苦曲線”並存、“二八定律”與“長尾理論”並存、“生命周期”與“第二曲線”並存、“木桶效應”與“長板效應”並存。

讀懂這些趨勢,意味著要對不少已成習慣的思路和做法進行大調整。這並非朝夕之功,但隻要願意順時應勢、跳出傳統觀念、打破固化思維,就可以構筑起新的優勢,在變局中掌握主動。(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