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賽季“四大皆空”,上海海港隊問題出在哪裡?

2022年01月10日10:25 | 來源:新民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賽季“四大皆空”,海港隊的問題出在哪裡?

  死守,守不出一場勝利,昨晚的2021賽季中國足協杯決賽,再次印証了足球場上的這個真理。盡管海港隊頑強防守了80多分鐘,卻還是因為對手泰山隊的一次任意球機會,最終0比1敗下陣來,隻能遺憾地收獲一個亞軍獎杯。在這樣的巔峰對決中,海港隊攻堅乏力的問題,也暴露無遺。

  圖說:上海海港不敵山東泰山 官方圖(下同)

  這是本賽季海港隊與泰山隊的第三次交手,前兩次在聯賽爭冠組比賽中,海港隊1負1平處於下風。客觀而言,從雙方的整體實力和人員配置來看,泰山也確實佔據優勢。最新一期國足集訓名單中,泰山隊共有10人入選,涵蓋了后防、中場和鋒線。可以說,目前的泰山隊本土球員陣容,就是“准國腳”級別的陣容。外援方面,山東泰山隊的費萊尼、孫准浩、賈德鬆、莫伊塞斯和德爾加多五大外援更是空前強大。

  而海港最大的問題,自然是中場大將保利尼奧因傷缺陣,隻能依靠奧斯卡和穆伊兩名外援作戰。再加上此前一直坐穩主力中衛的魏震,本場累積黃牌停賽,也給后防帶來了一些隱患。人員不整,是海港隊往前進的最大“攔路虎”。

  圖說:奧斯卡在比賽中

  守,是主教練萊科本場的主導思想,這也是一種無奈之舉,畢竟以雙外援戰聯賽冠軍的四外援,實力上的差距還是比較明顯,隻能慢慢與對手“磨”,再尋找反擊機會。所以,在場上經常能看到海港兩人甚至三人包夾泰山球員的場面。考慮到泰山隊擁有費萊尼、郭田雨、賈德鬆等幾大高點,以往定位球得分率很高,甚至都沒有給對手幾次角球的機會。

  應該說,海港隊球員貫徹主教練的要求還是比較到位,基本沒有給豪華陣容的泰山太好的得分機會。但泰山隊最終還是利用了難得的一次禁區前任意球機會,制造了絕殺。第82分鐘,鄭錚的任意球擊中橫梁,海港隊解圍不遠,巴西后衛賈德鬆迎球一腳怒射轟進了一粒世界波。對於這記“神仙球”,顏駿凌再神勇也隻能望球興嘆。

  圖說:穆伊在比賽中

  算上這場失利,海港隊這個賽季三次與泰山交手,戰績是尷尬的2負1平,沒有贏下一場。如果再往前推一年,海港對泰山已經連續5場不勝。

  冠軍飛了,但客觀而言,海港隊昨晚的表現已經算是不錯,球員們都拼盡了全力,主帥萊科的戰術安排也當屬合理,兩隊在場面上勢均力敵。隻可惜面對泰山隊布下的堅固防線,海港隊始終缺少一個強力得分手,無論胡靖航還是替補上場的劉祝潤,攻堅能力還是相對不夠。

  沒有頂級射手,始終是海港隊沖冠的一大瓶頸。空霸阿瑙托維奇離隊之后,另外一名外援前鋒洛佩斯也受重傷返回了巴西,萊科隻能挖掘本土前鋒的潛力。對一支想要奪冠的球隊而言,這樣的配置顯然是不夠的,尤其是在與幾支強隊的直接對話中,海港隊必然處於下風。

  圖說:萊科出席賽后發布會

  賽后的新聞發布會上,萊科也表示:“沒能奪冠令人痛心,但我對球員今天的表現是滿意的。不管是技術上、體能上,還是精神上,他們都拼盡了全力,即便沒能得到最理想的結果,我們也能夠接受。這個賽季確實遭遇了很多傷病,外援方面也不齊整。一整年我們都非常努力,但還不夠,我們會抬起頭承認對手表現更好,下賽季繼續努力。”

  所以,響鼓也得用重“錘”。這個賽季“四大皆空”之后,海港隊想要在來年有所作為,必須考慮引進一名足夠好用的外援前鋒,有效地解決得分問題,才能更進一步。(新民晚報記者 關尹)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