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今年第一場大規模冷空氣來了!今夜抵達上海,周三氣溫再回“冰點”

2022年01月10日09:1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第一場大規模冷空氣來了!今夜抵達上海,周三氣溫再回“冰點”

2022年第一場大規模冷空氣近日啟程影響我國,它一路快馬加鞭南下,計劃於今天夜間抵達上海。在中東部地區,凡是冷空氣所到之處,絕大多數地區出現了4到6℃的降溫。這波冷空氣也將給上海帶來大風降溫天氣。

根據上海中心氣象台預報,今天(1月10日)上海以多雲到陰為主,傍晚前后轉為陰有短時小雨,全天氣溫在4到9℃之間。看起來似乎比昨天的上海要暖,其實這只是熟悉的冷空氣“套路”鋒前增溫。

受冷氣團控制,上海從明天開始轉為晴冷格局,有北到西北風4到5級陣風6級,全天氣溫降為2到7℃。周三將迎來此輪冷空氣影響下最冷的早晨,市區最低氣溫跌至“冰點”,郊區零下。

本周,上海氣溫總體低迷,最低氣溫在0到4℃之間。好在北風逐漸平息,之后沒有明顯冷暖空氣影響,氣溫起伏有限,預計到下周逐漸回暖,最高溫有望觸及10℃。

上海這兩天的天氣一直比較平穩。在冷空氣到來之前,上海會受靜穩天氣影響,今天早晨前后局部有霧,中午以前有輕度霾。

即將到來的冷空氣將履行“清道夫”的職責。冷空氣所經的東北、華北、華東等地,霾天氣正在自北向南被清掃干淨,預計上海的空氣質量也將扭轉為良。

這一波冷空氣雖然還沒抵達上海,但在其所經之處,許多城市開始銀裝素裹。上海地面沒有落雪的痕跡,不過在近600米高空,已經出現了雪景。

昨天,不少小伙伴反映在上海中心大廈546米高的觀光廳看到了大片雪花,但維持時間不長,落到近地面就是液態的水滴了。上海中心大廈總高超過600米,這個高度的氣溫遠低於地面氣溫,降水很可能以固態形式出現。這屬於“高層降雪”,和我們平時理解的“地面降雪”是兩個概念。

其實,“高層降雪”在上海並不是罕見現象。在上一輪冬天,也就是2020年12月左右,上海中心大廈觀光廳附近也出現過飄雪。只是得益於上海“海拔”的不斷增長,讓我們有幸見到了過去很難見到的“高層降雪”奇觀。

比較罕見的是,非洲居然在這個冬天下雪了。據世界氣象組織官網消息,利比亞東北部地區近日遭遇了場極端天氣,不僅下了雪,部分地區還遭遇了強降雨,甚至冰雹天氣。

非洲下雪,聽起來就是個挺不可思議的事情,尤其是利比亞。這個國家全境95%以上地區為沙漠和半沙漠,大部分地區是干燥少雨的亞熱帶沙漠氣候,僅在北部一些沿海地區是地中海氣候。

這次下雪的地區就屬於利比亞的地中海氣候地區。這個冬天,利比亞遭遇了“極端”情況,由於冷空氣團南下,影響地中海沿岸,帶去了明顯降溫,同時還攜帶了大西洋以及地中海的水汽。經過相對溫暖的地中海后,受該地區的地形抬升作用,形成了冷流降雪。

非洲下雪,並非是一個尋常事。這幾年除了利比亞,喀麥隆以及撒哈拉沙漠不少地區也都出現過下雪,這正是全球極端天氣越來越頻繁上演的佐証。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