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今迎本轮寒潮最低温 我国积雪最厚地方让人意想不到

2021年12月27日09:2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今迎本轮寒潮最低温,晴冷无雪,我国积雪最厚地方在哪,结果意想不到

周二白天起,气温逐渐走高,但跟之前几次冷空气过后相比,气温不会再出现报复性反弹。

寒潮余威叠加辐射降温,上海今天(12月27日)将出现此轮寒潮过程的极端最低气温,市区零下3℃有冰冻,郊区零下6℃到零下4℃有冰冻或严重冰冻。不想冻到怀疑人生,防寒保暖务必要认真到位。根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上海今天白天气温回升有限,最高止步4℃。

这波寒潮有多强?看看它的行走轨迹就知道了,昨天它一路南下,顺利翻越了冷空气们都畏惧的南岭武夷山一线,抵达了我国陆地的最南部。本周,常年温暖的华南地区也会迎来下半年气温新低。

昨天,上海相继解除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和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是不是意味着最冷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后面马上要升温了?

上海市气象局表示,寒潮预警的解除不代表寒冷已经过去。寒潮预警主要是为了提醒公众,剧烈降温即将或正在发生。寒潮预警的解除只能说明天气变化最剧烈的时间段已经过去了,但是寒冷还在维持。

通常来说,冷空气影响下的气温最低值往往是在冷空气过境后,叠加了辐射降温效应而出现的。

截至昨天晚上,低温黄色预警仍在维持当中。好消息是上海本周没有明显冷空气,并维持晴天。周二白天起,气温逐渐走高,但跟之前几次冷空气过后相比,气温不会再出现报复性反弹,本周最高温止步11℃。毕竟也已是数九寒天,变冷是趋势所在。

上周末,上海迎来下半年第一场雪。由于天气条件不佳,只有局部出现了短暂的小雨夹雪或小雪,飘落到地上就化成了水。那么,我国出现最厚积雪的地方是哪里?中国气象局整理了近70年的气象大数据分析发现,这些结果意想不到。

根据1951年以来的积雪深度数据,西藏聂拉木堪称“中国积雪之最”,它的最大积雪深度达到2.3米(1989年1月9日)。这个深度足以掩埋一层楼的门洞,可谓“暴雪堵门”。

1988年12月26日至27日和1989年1月8日至9日聂拉木遭遇了两场强降雪,1月9日积雪深度达到2.3米。之后逐日消减,1月9日至13日积雪深度都在2米以上,直到1月31日才降至1米以下。

此外,黑龙江抚远2015年3月12日积雪曾高达1.2米,新疆北部的青河等站的积雪也曾达到0.95米,深度能达到一个孩童的身高。

要论积雪,南方城市也毫不逊色。南京最大积雪深度竟超越东北三省省会,春城昆明也下过特大暴雪。

在省会级城市中,南京以最大积雪深度51厘米的纪录,位居第二。南京降雪日数虽少,但某些年份的降雪量却十分可观。过去70年间,南京有7天的积雪深度超过40厘米。南京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区,位置偏南,平常抵达此处的冷空气力量有限,降雪不易形成,但是这里拥有充沛的水汽,一旦遇到强冷空气,就容易交汇形成较强降雪。相对于长江流域的其他大城市来说,南京纬度相对偏北,冬季气温也较低,所以它更容易同时满足气温和水汽两个条件,出现强降雪。

“春城”昆明最大积雪深度位列第七,超越多个北方城市,也让人十分意外。昆明虽然素有“春城”美誉,但海拔在2000米左右,降雪并不罕见,它的年均降雪日数为2.4天,降雪概率高于地处盆地的重庆。高海拔地区融化层更薄,雪花更能维持形态,同时西南暖湿气流也会给它带去丰沛的水汽,在1983年12月27日至28日,昆明出现强降雪,积雪一度深达36厘米。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