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家人查出有幽門螺杆菌,是否要和孩子分餐?

2022年01月07日17:49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家人查出有幽門螺杆菌,是否要和孩子分餐?

近日,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發布了第15版致癌物報告,新增8種致癌物,其中,幽門螺杆菌慢性感染被列為明確致癌物。

早先有數據顯示,上海地區1000多名7~14歲無症狀兒童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時發現,在7周歲時已經有30.9%的兒童曾感染Hp,之后感染率隨著年齡逐年遞增,到了12歲感染率就已經可以達到47.3%。而來自全國其他地區的多個調查也得出類似結果。從這些調查中,我們似乎可以看出成人的Hp感染有一大部分是起源於兒童時期的。

什麼是幽門螺杆菌?

兒童感染幽門螺杆菌的途徑

1. 幽門螺杆菌有眾多的傳播途徑,其中口-口傳播是一種主要的傳播方式。

既往研究有以下發現,母親通過咀嚼食物喂養的幼兒,其感染幽門螺杆菌的比例顯著高於非咀嚼喂養的幼兒﹔共同進餐制幽門螺杆菌的感染率較分餐制明顯升高。

2. 胃-口途徑也是一種較為常見的傳播方式。幽門螺杆菌可以通過嘔吐的胃內容物傳播。科學家從幽門螺杆菌感染者的胃內容物中分離並培養出了幽門螺杆菌。兒童由於衛生意識較差,可通過此類傳播途徑感染。

3. 糞-口途徑在衛生條件較差的地方也起到了重要傳播的作用。研究人員在幽門螺杆菌感染者的糞便中同樣分離並培養出了幽門螺杆菌。在感染流行區,在供水樣本中發現了幽門螺杆菌的存在﹔經常在江河、溪流中游泳或飲用溪水、食用未烹煮蔬菜的則更可能被感染。

4. 幽門螺杆菌也存在家庭聚集性。研究發現,感染者的配偶和子女被感染的可能性明顯高於未感染者。兒童感染的風險與家中兒童的數量存在明顯相關性,特別是當家中較年長的兒童被感染后,其弟弟妹妹感染的風險將顯著提高。與感染幽門螺杆菌的同胞共用一張床或者同一個臥室的兒童,其感染的風險也明顯提高。

幽門螺杆菌的危害

多數感染者可能並沒有明顯的不適症狀或者並發症,但基本上都存在慢性活動性胃炎,約有1/5的人會發生消化性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少數感染者會發生胃惡性腫瘤,其中以胃癌最為常見。

根除幽門螺杆菌能夠顯著降低胃癌及癌前病變發生的風險,而根除幽門螺杆菌也被認為是預防胃癌的可控危險因素。

藥物根除幽門螺杆菌會產生如腸道菌群失調、藥物不良反應等一系列副作用。

因此了解其感染的傳播途徑,切斷其傳播途徑,做好幽門螺杆菌感染的預防工作顯得格外重要,特別是切斷父母傳播給兒童的這一途徑,而預防工作的開展離不開大家的共同參與。

來源:瑞金醫院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