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2萬多元進口假牙,種植后比真牙矮半截!消費者假牙真偽鑒別遇難題

2022年01月06日09:33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2萬多元進口假牙,種植后比真牙矮半截!消費者假牙真偽鑒別遇難題

  “奇丑無比,真的是奇丑無比!”花費2萬余元,經歷半年多種植了2顆瑞士品牌的假牙后,徐先生看到最終效果時,發出了這樣的感慨。

  因為新種的假牙比原本的牙齒足足“矮”了半截,當徐先生想要修復假牙時,卻發現了讓他更加難以接受的情況……究竟是怎麼回事?記者就徐先生的遭遇展開了調查。

  咨詢:了解品牌后決定換牙

  徐先生60多歲了,口腔左側下方的幾顆牙齒需要更換。2021年1月初,他來到上海曙康口腔門診部,打算種植2顆假牙。經工作人員推薦,有3種進口的假牙品牌供徐先生選擇,分別是瑞士品牌ITI、瑞典品牌諾貝爾以及一個美國品牌。

  徐先生回憶,瑞士ITI假牙是1萬元一顆,瑞典諾貝爾則是1.5萬元一顆,美國品牌是9999元一顆。由於瑞士ITI和美國品牌隻差1塊錢,徐先生自然而然排除了美國品牌,在瑞士和瑞典兩個品牌中猶豫。

  “我問醫生選哪個好一點,他隻跟我說‘這兩個類似,只是牌子不同’。”在徐先生看來,既然主刀醫生都沒有明確說出兩個牌子的區別,他也就沒必要再多花1萬元。

  最終,徐先生確定種植2顆瑞士ITI全瓷冠假牙,更換一顆牙冠,總價值22500元。

  由於牙齒患有炎症,徐先生需要經過治療,等牙齒消炎之后再來換牙。此時,徐先生並未與曙康口腔門診部簽訂合同,也沒有付款,只是通過一張“口腔種植牙手術同意書”進行口頭確認。不料,到了1月底,在徐先生治療牙齒炎症的過程中,曙康口腔門診部附近出現了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於是徐先生與曙康口腔門診的人約定,等到3月份再來拔牙。

  吃驚:種植后假牙真牙“格格不入”

  2021年3月,徐先生如約來到曙康口腔門診,將原本壞掉的2顆牙齒拔掉,並約定4月份開始種植假牙。

  “按理說,拔完牙應該過3個月才能種牙,但當時我也沒有多想。”4月6日,曙康醫院再次拿出一張“口腔種植牙手術同意書”讓徐先生簽字,並支付了費用22500元。

  “從接到通知到收費,再到拿發票,沒有一個人和我確認假牙品牌的事。”拿到發票的徐先生看到,項目一欄寫著“瑞士植體”,徐先生認為應該就是他選中的瑞士品牌ITI ,因此也就沒有提出任何疑問。

  當天,醫生就在徐先生的口腔裡種下了“植體”,相當於在牙齦中埋下了根,再過3至4個月的適應期,才能去裝牙冠。

  幾個月過去了,8月13日,徐先生終於等來了最后裝牙冠的日子。誰知假牙裝上后,效果卻讓徐先生大跌眼鏡:“奇丑無比,真的是奇丑無比。”

  徐先生看到,種植的2顆假牙和1顆新換的牙冠,要比旁邊的門牙“矮”上一半,隻有原來牙齒的半截高,顯得格格不入。

  徐先生當場就和醫生提出異議,希望能夠調整一下假牙的高度,與自己原本的牙齒持平,卻遭到醫生的拒絕,並告知徐先生想要美觀的話,可以把周圍的牙齒也一並替換。

  最讓徐先生感到難以接受的是,曙康口腔門診在此之前沒有任何告知,如果早知道裝完假牙是這個效果,那他寧可不做。

  蹊蹺:假牙的牌子咋變了

  醫生無法修復自己的牙齒,徐先生便與曙康口腔門診部負責人茅先生商議:他能否去其他醫院或機構找醫生修復。如果可以修好,那麼費用由曙康來承擔﹔如果不能修復,那就說明自己的牙床條件確實不好,隻能被動接受。

  “茅先生是同意的。”得到承諾后,徐先生第二天就去了另一家牙科門診。拍CT、做檢查,等結果出來以后,醫生問徐先生,他種的假牙是什麼品牌,徐先生回復說是瑞士ITI。但醫生卻告訴他,從CT片子來看,徐先生種的假牙沒做到位,可以修復。而假牙品牌並不是瑞士ITI,具體是什麼牌子,他們不知道,也從未見過。

  “我當時很緊張,想著怎麼會出錯呢?”情急之下,徐先生立馬聯系曙康口腔門診部,要求對方出具一份他的病例。

  第二天,在曙康口腔門診部等待了半個多小時后,徐先生拿到了一份17頁的病例,他詢問門診部的茅先生,其他機構的醫生說,他種的假牙不是瑞士ITI,那他種的到底是什麼假牙?

  “他們說是瑞士SIC,說我在同意書上簽字確認過的。”再次翻看手中的病例,徐先生才看到,在“口腔種植牙手術同意書”上勾選了“瑞士SIC”這個選項,但是徐先生發現,這和他1月份第一次去曙康口腔門診部咨詢時,看到的同意書不一樣,當時勾選的是“瑞士ITI”,可第二次就變成了“瑞士SIC”。

  曙康口腔門診部的工作人員解釋稱,瑞士ITI的假牙價格是1.4萬元1顆,徐先生交的錢只是SIC的價格,第一次咨詢時的同意書並未簽字,最終以付款時簽字的同意書為准。

  “外行人哪看得出來?都是瑞士品牌,發票上也沒體現。”據徐先生了解,SIC這個品牌,無論從質量上,還是銷量上來看,都遠不如ITI﹔從1月份至今,徐先生說這還是他第一次聽到SIC這個品牌。

  如今,徐先生隻想早日將“奇丑無比”的假牙修復過來,可現實卻沒有這麼簡單。

  困境:咀嚼困難,急需修復

  為了能讓假牙看起來更加美觀,徐先生專門上網查詢了使用SIC假牙的醫院機構,前前后后一共跑了五六家,包括公立醫院和私立診所,但是全都不願意幫徐先生修復牙齒,理由要麼是沒有SIC這個品牌的材料,要麼是因為SIC的保質期不長,兩三年后就會鬆動,醫院不願意承擔質保。

  經歷了好一番折騰,徐先生最終找到了一家私立診所,願意修復徐先生的假牙,在談妥1.5萬元的修復價格后,徐先生將自己的病例提供給醫生,然而,這次又發現了新的問題。

  “醫生說,我病例上沒有正規的SIC基台標簽,他們沒法用對應的工具修復。”徐先生說,假牙一共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種植體、基台和牙冠,他的病例上有種植體的進口認証標簽,但是卻沒有基台的標簽,在基台那一欄,隻有手寫的“SIC”字樣,因此難以確定基台的真偽。

  “這不就是作假嗎?”陷入修復困境的徐先生非常無奈,他決定將自己的遭遇反饋至黃浦區衛建委。

  2021年10月26日,黃浦區衛建委給徐先生回信,表示針對徐先生對種植牙效果不滿意的情況,屬於醫療糾紛,可自行調解,或找醫患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亦或向法院起訴。

  至於徐先生反饋的種植體是否系進口,種植體和基台是否配套等問題,並非衛建委職權范圍,需要向有關部門反映。

  隨后,徐先生又向黃浦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反映情況,得到的答復是:“曙康口腔能夠提供種植體、基台和牙冠產品的醫療器械証、海關報關單以及相關企業資質証明。”

  在徐先生看來,雖然曙康口腔門診部提供了海關報關單等証明,但無法確定裝在他口腔裡的假牙是不是對應的東西。

  “我口腔裡的假牙誰能來判斷真假?現在,我這個事根本沒人管。”徐先生說,他也咨詢過黃浦區醫療糾紛調解委員會,但是他們隻負責協商賠償價格的問題,產品的真偽也不歸他們負責。

  徐先生說,現在假牙的位置出現了隱痛,並且咀嚼困難,急需修復,他擔心拖得越久,還會影響到牙齒周邊的神經。

  “我現在隻要曙康口腔門診部提供一個書面蓋章証明,確認用在我牙齒上的基台是SIC。”徐先生說,至今他始終沒有拿到這份証明。

  [對話]

  牙齒還能否修復真偽該如何判定?

  徐先生到底應該如何修復牙齒,還能不能修復牙齒,他所質疑的基台真偽又該如何判定呢?2021年12月30日,記者聯系到上海曙康口腔門診的茅先生進行解答。

  記者:為什麼徐先生第一次咨詢的瑞士ITI假牙,第二次卻變成了SIC?

  茅先生:據我從接待徐先生的醫生和助理那了解,當時徐先生是認為ITI有些貴,才選擇了SIC,而且也是他本人簽字確認過的,作為一個有自主鑒別能力的人,如果讓你去簽字,你會不看內容嗎?

  記者:為什麼徐先生的牙齒會短一截,事先有沒有告知對方?

  茅先生:由於徐先生牙齒自身條件的限制,假牙效果隻能做到如今這一步。種植假牙首先要考慮咬合的問題,其次才是美觀問題,徐先生的咬合是正常的,只是對美學不太認可。我們也提出給徐先生修復一下,把假牙抬高一點,但是他已經不信任我們的醫生了。

  記者:徐先生反映的基台沒有標簽,只是手寫的SIC,這是為什麼?

  茅先生:在上海都是這麼操作的,據我所知是這樣的。這個問題,徐先生已經向衛建委和市場監管部門反映過了,我們也提交了相應的報關單,都是沒有問題的。種植體和基台都有編號,但是報關單上體現了批次,不一定會把每個編號都體現上去。

  記者:作為消費者,應該如何判斷種在自己口腔裡的產品確實是進口而來的對應產品?

  茅先生:這個我沒辦法回答,得問相關部門怎麼鑒別。我隻能說,我們都是從有相應資質、相關証件的供應商那裡購買的產品,消費者提出質疑,我們給相關部門提供的証據也是這些証件。

  記者:徐先生在其他機構檢測,醫生說沒有相應的工具修復,種植的假牙不是SIC品牌,這是怎麼回事?

  茅先生:其他醫院能拿出書面的証據証明嗎?沒有的話,我們也沒辦法。

  記者:為什麼不能向徐先生提供書面蓋章証明?

  茅先生:我隻能說,我們都是從有相應資質、相關証件的供應商那裡購買的產品,消費者提出質疑,我們給相關部門提供的証據也是這些証件。蓋章的証明,我們沒法提供。

  記者:接下來該怎麼處理徐先生的情況?

  茅先生:目前就是希望徐先生能去醫療調解委員會調解,能調解最好了﹔如果調解不成,還能走司法程序。

  2022年1月4日,記者又聯系到瑞士SIC假牙的供應商喜客醫療科技,其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曙康口腔門診的確是他們的客戶,對於徐先生質疑的基台真假問題,可以將基台拆下來,在其和種植體的連接處,可以看到藍色或紫色的色標,如果是第三方產品,則沒有色標或是其他顏色的色標。“如果徐先生需要鑒定基台真偽,我們也可以去協助。”該工作人員說道。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