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助力嘉定氢能产业生态再升级!这个市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2021年12月01日14:44 |
小字号

11月19日,记者从嘉定区重大办了解到,上海市新基建第二批重大项目、区产业类重大工程——上海氢能与燃料电池检测中心目前已开工建设。建成投用后,上海氢能与燃料电池检测中心将拥有材料级、零部件级、系统级和整车级等全套的研发测试及检测认证能力,成为上海首个覆盖燃料电池整车、发动机、电堆及关键零部件等技术的氢能第三方检测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助力嘉定氢能产业生态再升级。

效果图

上海氢能与燃料电池检测中心位于嘉定区安亭镇,由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投资6.7亿元设立。项目东至盐铁塘、西至谢春路、南至庙前河、北至陇南路,占地面积约49.6亩,将建设整车、零部件、辅助3幢实验楼和一座35MPa/70MPa双功能加氢站。目前,施工人员正在对塔吊的基座实施钢筋绑扎和焊接。“今年底,我们计划完成零部件实验楼、整车实验楼的地下工程建设。明年2月启动地上结构以及辅助实验楼和加氢站的建设。争取到明年8月,所有主体建筑实现结构封顶。”施工方现场负责人沈洪斌介绍。

上海氢能与燃料电池检测中心将具备整车、动力系统、燃料电池系统、氢系统及部件、电堆等测评研发技术能力,可为整车、燃料电池发动机、燃料电池电堆、关键零部件等提供可靠的实验和测试环境。“中心的建设将为氢能源产业链补上最关键的一环。”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氢能与燃料电池检测研究实验室总工程师潘相敏介绍,“比如说我们的整车实验楼,将建成涉氢的燃料电池整车和零部件电磁兼容的EMC实验室,另外还有环境模拟下涉氢重型商用车和轻型乘用车的性能实验室。”

作为第三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上海氢能与燃料电池检测中心还将形成包含材料级、零部件级、系统级和整车级全套的研发测试及检测认证能力。在上海智能新能源汽车科创平台支持下,中心还将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的动力总成开发的实验室。“实验室不光能够满足标准检测流程,也适用于整车企业或系统零部件企业的开发流程。所以中心的建设,不仅能满足传统的汽车检测认证,还能为产业链企业提供高品质的研发测试公共服务。”潘相敏说。

根据计划,上海氢能与燃料电池检测中心将于2023年建成启用。

(来源:上海嘉定)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