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自貿試驗區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深入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

加快對外開放高地建設(以更大力度謀劃和推進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卞民德  羅珊珊  季覺蘇
2021年12月30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又一次主動而為,制度型開放邁出新步伐——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今年7月26日,商務部公布《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1年版)》,這是國家在跨境服務貿易領域的首張負面清單。這張負面清單對接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是對服務貿易管理模式的重大突破,是一項制度型開放安排,開放度不僅超過我國加入世貿組織時的承諾,也高於目前我國已生效的主要自貿協定相應領域的開放水平。

  今年11月4日,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中國將在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做好高水平開放壓力測試,出台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需要更好發揮自由貿易港、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作用,制定實施對接高標准經貿規則、推進制度型開放的政策。

  今年7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時強調:“要圍繞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充分運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積極推動制度創新,以更大力度謀劃和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高質量發展。”

  立足戰略定位和區位特色優勢,覆蓋東西南北中的21個自貿試驗區正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深入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加快對外開放高地建設,發揮好排頭兵的示范引領作用,推動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

  持續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各項措施的疊加效應日益顯現

  截至今年10月底,累計服務企業47萬家、貨物申報進口593.5萬票、貨物申報出口1367.9萬票、船舶申報33.4萬票……上海億通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大樓內,電子顯示屏上實時更新著上海口岸的在線用戶數量以及貨物、船舶申報數量。

  “我們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打造一流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對接了22個部門,覆蓋監管全流程及國際貿易主要環節,處理了全國近1/3的進出口貿易量。”上海億通相關業務負責人潘小東說,公司負責上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和運營,實現“單一窗口”“一網通辦”后,進口貨物申報辦理時間由1天壓縮到半小時。

  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是國際上促進貿易便利化、改善口岸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擔當先行先試重任的上海自貿試驗區,2014年2月在國內率先啟動建設試點,促進企業通關效率全面提升。如今,這一基礎性和核心制度創新成果,早已被復制推廣到全國。

  2017年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黨中央在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的一項戰略舉措。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要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上海自貿試驗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率先構建與國際通行規則接軌的制度體系,形成了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自由貿易賬戶等一批基礎性和核心制度創新成果。世界銀行《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向全球推薦了上海實施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改革舉措。

  圍繞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自由貿易園區目標,各自貿試驗區銳意進取、大膽探索,不斷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取得顯著成效。

  科技賦能,“智慧通關”。在廣東自貿試驗區,通過應用AR、AI、5G等前沿技術,疊加“機器助人”智能監管,貨物、郵快件、跨境電商、中途監管、旅檢實現24小時通關,低風險貨物、人員、運輸工具等實現自動快速放行。

  流程再造,服務升級。海南自由貿易港國際投資“單一窗口”整合13個部門20個政務服務系統,將外商投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兩個工作日。

  監管創新,效率提升。2018年起,重慶海關在重慶自貿試驗區內推出自主備案、自定核銷周期、自主核報、自主補繳稅款、簡化業務核准手續(簡稱“四自一簡”)監管創新。重慶海關副關長劉浩宇介紹,這在現行法規框架內最大限度優化了海關監管和作業流程,讓貨物進出重慶自貿試驗區的效率提升20%。

  “作為開放的前沿陣地,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由2013年的190條措施縮減到2020年的30條措施,開放度高於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的承諾和對外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表示。

  “自貿試驗區貿易便利化水平持續全國領先。”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司長唐文弘介紹,“自貿試驗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逐步覆蓋海關、稅務等20多個部門和貨物申報、跨境電商等多個領域,建設水平遠超《貿易便利化協定》要求。”

  今年8月,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的若干措施》,賦予自貿試驗區在貿易投資便利化方面更大的改革自主權。

  持續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各項措施的疊加效應日益顯現。今年前10個月,21個自貿試驗區以不到全國千分之四的國土面積,實現了佔全國16.5%的外貿規模﹔實際利用外資1753.3億元,新設外資企業6342家,佔全國比重分別為18.6%和16.3%。

  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穩步拓展制度型開放

  鐵路提單有無物權憑証屬性?作為審判長,剛接手國內首例鐵路提單物權糾紛案時,重慶兩江新區人民法院(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人民法院)副院長賈科頗感棘手。

  案件並不復雜。2020年2月,英颯(重慶)貿易有限公司進口汽車,與承運方和融資擔保方協議約定,由貨運代理方向外國出口商簽發鐵路提單作為提貨憑証。貨物運抵重慶后,英颯公司將鐵路提單交付與其簽訂銷售合同的重慶孚騏汽車銷售有限公司。但孚騏公司持鐵路提單提貨時卻被承運方拒絕,於是便起訴承運方。

  “根據國際慣例,隻有海運提單可作為物權憑証並具有融資功能。”賈科介紹,鐵路提單是我國企業在中歐班列(渝新歐)開行后,在國際鐵路運輸中創設的新型單証,通過鐵路提單流轉實現貨物流轉的效力,現行法律沒有直接明確的規定,各方有不同認識。經審理,法院確認原告享有鐵路提單項下貨物的所有權,判決被告向原告交付車輛。

  依托中歐班列,探索構建陸上國際貿易規則,是重慶自貿試驗區核心改革任務之一。如今,創新開立的“鐵路提單國際信用証”已逐步實現批量化運用,“鐵路提單信用証融資結算”入選全國自貿試驗區第三批“最佳實踐案例”﹔制定的國際貨運代理鐵路聯運作業規范等3項標准已於2020年獲批為國家標准……

  高水平的開放體現為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適應新形勢、把握新特點,著力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制度型開放,是自貿試驗區孜孜不倦的追求。在全國發布首張負面清單,推動外資管理制度變革﹔創設自由貿易賬戶,推動深化金融宏觀審慎管理……在重要領域積極探索制度型開放新路徑,自貿試驗區近年來推出了一批高水平制度創新成果。

  今年7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的若干措施》。會議指出,要深入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加強改革創新系統集成,統籌開放和安全,及時總結經驗並復制推廣,努力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自由貿易園區,發揮好改革開放排頭兵的示范引領作用。

  聚焦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先行先試、引領示范,各自貿試驗區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加大壓力測試,加大改革攻堅力度,著力在制度型開放等方面取得新進步、打開新空間。

  今年10月14日,上海自貿試驗區“離岸通”平台在外高橋保稅區上線。這一平台引入境外的海關報關數據、國際海運數據、港口裝卸數據,輔助銀行更好審核企業離岸貿易行為的真實性。

  離岸貿易是貨物運輸在海外、資金結算在國內的特殊貿易模式,其業務規模代表著一個區域的國際市場競爭力和全球資源配置能力,但其資金流、貨物流、訂單流“三流”分離下貿易真實性審查難,對監管挑戰較大。《關於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的若干措施》提出,“支持銀行探索離岸轉手買賣的真實性管理創新”。這也是上海自貿試驗區持續推進制度型開放的一個著力點。

  “此次上線的‘離岸通’平台,通過大數據可以大大降低銀行在貿易背景真實性核實的難度,方便企業開展相應業務。”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保稅區管理局財政和金融服務處處長梁翔說,下一步,還將繼續完善平台功能,不斷增加數據接入的海關和口岸數量,拓展空運、陸運、多式聯運等多種運輸模式的物流信息來源,便利自貿試驗區“買賣全球、調度全球”。

  推進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建設,開展本外幣合一銀行賬戶體系試點,加強商事爭端等領域與國際通行規則接軌,探索數據跨境流動……各自貿試驗區正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加大改革攻堅力度,穩步拓展制度型開放,加快構建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

  主動融入和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從位於深圳前海的辦公室向外望去,可以看到李文光參與設計建造的“前海時代”項目。這是一個建在地鐵車輛段上的項目,對建筑團隊的技術水平和土地集約化利用能力要求頗高。而這些,正是李文光任執行董事的香港利安建筑設計事務所的強項。

  此前,由於兩地在建筑領域執業資質認可上存在差異,利安建筑設計事務所隻能與內地甲級設計院形成聯合體參與項目的招投標。如今,這一問題已有突破。

  2020年9月,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印發關於香港工程建設領域專業機構執業備案管理辦法及專業人士執業備案管理辦法,允許備案機構、人士在區內直接參與招投標等工程建設活動和直接提供工程建設領域相關服務。今年8月,深圳市政府印發通知,復制推廣廣東自貿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第六批38項改革創新經驗,其中一項即為“香港專業機構和專業人士開業執業便利化措施”。

  “包括我在內,利安建筑設計事務所已有4名建筑師順利完成備案。”李文光說,最近正加緊學習內地招投標規則,准備參與更多項目的設計建造。

  以制度規則對接為重點,推進與港澳經濟民生等多領域深層次合作,廣東自貿試驗區成為港澳企業投資、專業人士執業、青年創業的首選地,2020年新入駐港澳資企業2944家。

  服務國家戰略作用日益突出,是自貿試驗區加快對外開放高地建設一大特點、亮點。

  2020年9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上強調:“要把構建新發展格局同實施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等銜接起來,在有條件的區域率先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我們始終堅持將自貿試驗區建設與構建新發展格局相銜接,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戰略。”浙江省商務廳負責同志說,一年來,浙江自貿試驗區擴區實現良好開局:加快推動舟山、寧波片區共同建設大宗商品資源配置基地,積極推進金義片區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設﹔與上海、江蘇、安徽共同成立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盟,推動實現浙滬跨港區供油、長三角油氣交易市場期現聯動一體化……

  堅持主動融入和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堅持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探索路徑、積累經驗,是各自貿試驗區的共同選擇。

  北京自貿試驗區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需要,建設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打造京津冀聯動的全球化協同創新服務模式。與天津自貿試驗區、河北自貿試驗區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新路徑提供機制保障。

  湖南自貿試驗區立足中部崛起戰略,著力打造聯通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投資貿易走廊,發展湘港澳直通物流鏈,打造郴州國際內陸港和粵港澳大灣區保稅貨物中西部集散第一站。

  作為我國在沿邊地區布局的自貿試驗區,廣西、雲南、黑龍江自貿試驗區找准與周邊國家和地區的互補優勢,探索跨境貿易、跨境物流、雙向投資,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各自貿試驗區圍繞自身的戰略定位和區位優勢,深入開展差別化探索,大力推進產業、技術、人才、管理和開放通道創新,有力促進了國家戰略深入實施。”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

  突出暢通循環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是各自貿試驗區深入開展差別化探索又一著力點:北京自貿試驗區加強京津冀三地技術市場融通合作,對有效期內整體遷移的高新技術企業保留其高新技術企業的資格﹔安徽自貿試驗區開展長三角特殊貨物檢查作業一體化改革試點……

  各自貿試驗區積極發揮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打造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開放新高地。

  今年8月,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十四五”規劃發布,明確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具有較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在若干重點領域率先實現突破,成為我國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的重要載體,成為上海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的樞紐節點”。

  隨后不久,廣東自貿試驗區“十四五”規劃發布,“成為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在岸離岸兩種業務、投資貿易金融物流等集聚融合的對外開放新高地”寫入發展的主要目標。

  風帆高揚、奮楫爭先,各自貿試驗區正加快對外開放高地建設,推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本報記者王昊男、蔣雲龍、賀林平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30日 08 版)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