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一大批創新藥、“救命藥”進入醫保藥品目錄

2021年12月20日16:0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集採三年觀察:變化的不只是藥價

一大批創新藥、“救命藥”進入醫保藥品目錄,正是集採省出來的空間

■本報記者 周程祎 見習記者 何書瑤

2018年12月6日,“4+7”試點城市藥品集中採購在上海開標。這意味著醞釀已久的國家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正式拉開帷幕。

國家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簡稱“集採”,是指藥品採購機構通過公開招標的形式,“打包”醫療機構零散的採購量,用“團購”的方式向藥品供應商購買明確數量的藥品,從而降低採購成本。

是時,國家醫保部門委托上海醫保局下屬上海市醫藥集中招標採購事務管理所承擔國家組織藥品聯合採購辦公室(簡稱“聯採辦”)的日常工作。三年來,聯採辦先后組織開展六批七輪國家集採,實施范圍從11個城市擴大到全國,採購內容從口服劑型擴展到注射劑型、從化學藥擴展到生物藥,品種、數量、競爭程度都在不斷實現突破。

具體來說,都有哪些突破?讓我們透過數據一覽這三年的變化。

原研藥大幅降價,“專利懸崖”顯現

在六批七輪集採中,前五批六輪都是化學藥集採。從第一批“4+7帶量採購”到第五批帶量採購,一共覆蓋218個品種,中選產品價格平均降幅達到53%,累計為患者減負約2500億元。

中選產品數量呈現上升趨勢。在“4+7帶量採購”中,31個試點通用名藥品有25個成功中選,中選率為81%。此后,中選品種數量分別達到32、55、45和61個。第六批胰島素專項採購是國家集採首次拓展到生物藥領域,與前五批採購規則差異較大,中選品種數量為16個。

除第六批胰島素專項採購外,其余五批六輪集採平均降幅都在50%以上,保持穩定狀態。第五批集採降幅達56%,高於其他批次。可以很明顯地看到,集採擠出藥價水分,為藥價回歸合理產生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集採不僅減輕了群眾用藥負擔,還提高了醫保基金使用效率。經過測算,每批招標結果一年分別為試點地區或全國節約藥費58億元、195億元、91億元、195億元、132億元、241億元和90億元。 下轉◆3版(上接第1版)其中,第五批集採中選品種最多,共涉及金額550億元,節約藥費創下歷次集採之最。

這樣一來,醫保支出減少了嗎?省下來的錢都去哪兒了?事實上,提高醫保基金使用效率不光是要“節流”,還要把錢花在刀刃上。近年來,一大批創新藥、“救命藥”進入醫保藥品目錄,這正是集採省出來的空間。醫保支出持續增加,促使醫藥企業加大創新力度,推動了醫藥行業高質量發展的進程。

每批集採原研藥企的參與度和中標率,向來都是人們關注的重點。盡管前四批集採中選原研藥平均降幅較高,從71%、79%一路攀升到82%、84%,但第五批集採中標企業中有10家外企,涉及11個產品,參與程度顯著提高。

外企積極擁抱集採,一方面是由於第五批集採涉及諸多注射劑大品種,中選結果會對企業在醫院的銷售產生很大影響,面對這樣大的市場變化,外企沒有辦法“坐視不管”。更重要的是,因為原研藥和仿制藥質量等效、能夠同場競價這件事已經逐漸被行業、被社會所接受,這是仿制藥一致性評價政策實施效果的體現,也是集採常態化制度化的體現。

越來越多的原研藥大幅降價,表明“專利懸崖”現象顯現。所謂“專利懸崖”,是指一個新研發上市的藥品在專利保護到期之后,市場上就會出現更多的仿制藥,供給增加,便會導致原藥品價格出現懸崖式下跌。過去我國部分原研藥品種價格長期高於周邊國家和地區,“專利懸崖”現象遲遲未能發生。如今,因為國家集採,這一現象終於發生了。

“帶量”是核心,推動“以量換價”

六批集採,哪些藥品品種降幅最高?綜合已知歷史價格的457款藥品,名列前茅的藥物用途各不相同。第五批集採中的抗凝藥利伐沙班降幅高達99.5%,是名副其實的“降價王”。用於治療阿爾茨海默症的美金剛、治療精神分裂症的奧氮平兩種精神類疾病用藥,也都以超97%的降幅位於前列。以奧氮平口崩片為例,患者原來一個月要花849元,現在使用中選品種可節省822元,一年可省逾九千元。

前段時間,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談判“靈魂砍價”引發熱議。集採就是“靈魂砍價”嗎?其實,集採和醫保談判是兩回事。兩者雖然都屬於“降藥價”舉措,但醫保談判是將藥品納入目錄內,使之能夠通過醫保進行報銷,沒有規定醫院用量﹔集採則要求醫院優先使用中選藥品,按期完成合同用量。可以說,“帶不帶量”是兩者最主要的區別。此外,集採中選藥品既有醫保目錄內的品種,也有目錄外的。

“帶量”是集採的核心,“以量換價”才能推動企業降價。那麼,採購量最大的十個品種分別是哪些?從全國首年約定採購量可見,需求最大的仍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常見病用藥,其中用於治療2型糖尿病的二甲雙胍口服常釋劑型採購量最大,首年約定採購量高達50億余片,全國首年實際採購數量超80億片。

2021年是胰島素發現100周年,百年間胰島素不斷推陳出新。當前,第二代重組人胰島素和第三代重組胰島素類似物是臨床常用的產品。相對而言,第三代胰島素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更強,價格也更高。

就在上個月底,以胰島素為採購對象的第六批集採在上海開標。這次集採涵蓋二代和三代胰島素,包括16個通用名品種。全國醫療機構首年採購需求量約2.1億支,按集採前價格計算,涉及採購金額約170億元。擬中選產品平均降價48%,預計每年可節約費用90億元。

集採走過的這三年,是挑戰與成就交織而成的三年。《“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提出,到“十四五”末期,每個省份通過國家和省級的集中帶量採購藥品品種數量達到500個以上。實踐証明,隻有守住改革成果,不斷推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常態化制度化,才能更好服務全國醫藥衛生改革發展大局,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