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滬閔路上老廠房時尚“蝶變”,閔行“科創版圖”再添新地標!

2021年12月02日15:19 |
小字號

助力上海南部科創中心建設,11月30日,閔行“科創版圖”再添新地標——華誼萬創·新所!

老舊廠房“蝶變”新生

11月30日下午,位於滬閔路1441號的“華誼萬創·新所”重裝歸來,舉行了以“聚夢共贏·智創未來”為主題的啟園儀式。

滬閔路1441號,這裡原是上海橡膠工業領軍企業大中華正泰橡膠廠廠區,在全國橡膠工業中具有舉足輕重的重要地位,有著深厚的工業發展歷史底蘊,也被譽為“中國民族橡膠工業的搖籃”。

因產業結構調整,企業產能外遷,大中華正泰橡膠廠廠區在2007年停產閑置。上海南部科創中心核心區建設啟動后,滬閔路劍川路T型發展軸定位為大零號灣創新創業產業集聚區,而大中華正泰橡膠廠恰處T軸交匯處,陳舊工業遺存亟需進行更新改造。

在閔行區有關部門指導下,2019年12月,由華誼化工實業、上海萬科、閔行弄升三方出資,對大中華正泰橡膠廠啟動改造和產業升級,打造閔行城市更新型標杆項目——華誼萬創·新所,讓這座有著悠久歷史的舊廠房成為“逆生長”城市更新典范。

產業園區與社區街區深度融合

幾年前,“上生新所”的誕生,讓原本封閉單一的老舊辦公樓和生產廠房,變身為7×24小時開放式社區,直至今天仍然是魔都有名的網紅打卡地。

以開放式園區為開發理念,華誼萬創·新所匯聚城市、片區、廠房新生的夢想,打造城市新地標,將實現“科創+文創”園區與社區、街區的深度融合。這個蝶變新生的作品,有望吸引更多人前來打卡。

針對歷史工業廠房遺留的18棟建筑,園區設計上保留了高層高、強承重等優點,充分尊重場地工業遺存,把包豪斯主義簡約、疏朗的風格運用到整體設計中。通過保留廠房元素、提煉設計語言、轉化現代功能等工序,延續園區歷史記憶並獲得功能新生。

據了解,在改造中,拆除了廠房四周所有圍牆,把界面全部打開,取而代之的是露天廣場和綠廊步道,從而將內部空間開放給周邊的居民、高校、辦公客群,與周邊的生活空間徹底連通。

值得一提的是,未來園區周邊景觀及交通環境將持續優化:人才公園預計2022年底完成建設﹔人才公園地下車庫建成后,將增加約400個機動車停車位﹔橫涇港科創水街將營造科創+文創氛圍的城市濱水開放空間……

同時,園區室內室外活動配套完善,籃球俱樂部、賽艇俱樂部、濱水休閑道、環形慢跑道等已經初步成型或正在籌建中。

圖片

盡享零距離、一站式創業服務

據悉,園區定位以產業辦公為主,配置商業、公共會議室等配套設施,通過筑巢引鳳、聯動資源,為企業發展搭建廣闊的平台,重點吸引智能制造、高端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等產業領域的企業入駐。

目前,已引進上海電氣集團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閔行交大科技園運營有限公司、北京和華瑞博醫療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斐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高新技術企業。

同時,這裡的創新生態也在快速提升——園區所在的大零號灣區域已入駐了區行政服務中心大零號灣分中心、區科創服務中心、上海市知識產權交易中心南部分中心、區高端人才服務中心等企業服務機構,可零距離為園區企業提供一站式創業服務。

在當天的啟園儀式上,園區運營團隊詳細介紹了服務體系,未來他們將為企業與政府之間構筑良好的溝通橋梁,並期待與園區企業共同發展。區經委、區科委分別進行了閔行區“先進制造業”和閔行區“科創十六條”政策解讀。江川路街道和上海南濱江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分別介紹了招商政策和大零號灣營商環境。園區入駐企業代表和嘉賓出席了本次活動。

(來源:今日閔行)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