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和解讀《新時代的中非合作》白皮書

2021年11月27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將於11月29日至30日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舉行。11月2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詳細介紹和解讀《新時代的中非合作》白皮書。

“白皮書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全面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中非合作取得的積極成果,闡述新時代中國對非政策立場,展望實現中非關系新發展、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壽小麗說。

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相似的歷史遭遇、共同的奮斗歷程、一致的發展任務,將雙方緊密聯系在一起。中非傳統友誼深入人心,在中國外交全局中有著特殊的歷史地位。外交部部長助理吳江浩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這是中國政府發布的第一部全面介紹中國非洲合作的白皮書,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首部介紹中國同世界上某一地區合作成果的白皮書。白皮書旨在全面介紹中國對非政策的理念,以及新時代中非合作的生動實踐和豐碩成果,迎接論壇達喀爾會議的勝利召開,增進國際社會對中非合作的了解和認知,為國際對非合作乃至全球的發展合作貢獻中國經驗和中國智慧。

吳江浩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發展中非關系,親手擘畫中非合作藍圖。在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和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同非方領導人一致決定,將中非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攜手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筑、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開啟了中非關系的新時代,引領中非合作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了時代榜樣。

吳江浩介紹,進入新世紀,特別是2000年中非合作論壇成立以來,中非務實合作快速發展。中國在非洲建設了80多個大型的電力設施,援建了130多個醫療設施、45個體育館、170多所學校,為非洲培訓各領域的人才共計16萬余名,打造了非盟會議中心等一系列中非合作的“金字招牌”。中國企業利用各類資金幫助非洲國家新增和升級鐵路超過1萬公裡,公路接近10萬公裡,橋梁近千座,港口近百個。通訊骨干網15萬公裡,網絡服務覆蓋了近7億用戶終端。數字經濟、航空航天、清潔能源、新基建等新興領域的合作也在不斷拓展。中非合作的成果遍布非洲大地,改善了非洲的經濟社會發展條件,增強了非洲的發展能力,給雙方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也為國際對非合作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外交部非洲司司長吳鵬說,當前,中非都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中國推動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將為非洲發展帶來更多中國機遇。非洲經濟一體化和區域經濟融合正在加速推進,這也給中非合作帶來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中非雙方將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抓手,進一步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同非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相對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非“一帶一路”建設向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的方向發展。

(責編:馬作鵬、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