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聚焦三大領域!普陀城市數字化轉型未來可期

2021年11月22日17:50 |
小字號

全面提升城區軟實力,激發新時代普陀發展的精神動力和創造活力,普陀區堅持創新在發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服務國家戰略和上海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大局,以更加開放包容的生態培育和集聚創新要素,打造充滿生機活力的創新之城。

對主抓創新的“科技官”——普陀區科委而言,深耕厚植創新創業生態、打造創新驅動發展新高地、全面彰顯城區軟實力品質,重點就是要不斷深化“一軸一園一中心”的科技創新重點布局:將武寧創新發展軸、中以(上海)創新園和上海清華國際創新中心聯動起來,積極推動各類科技創新資源的統籌規劃、合理布局和集聚發展,不斷提升普陀科技創新的開放度、集中度、辨識度。

緊抓“重點產業”,夯實產業立區奠基石

《全面提升普陀城區軟實力實施意見》中強調,要加快構建經濟治理新格局,堅持產業立區不動搖,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和產業優化升級。“十三五”時期,普陀區形成了智能軟件、研發服務、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重點培育產業方向。這其中,普陀區科委牽頭智能軟件、研發服務兩大產業。

今年,在普陀區2021年第四次重點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伴隨著江蘇天馬網絡科技集團和普陀區正式簽約,一個聚焦運動產業的互聯網產業園將正式落戶桃浦智創城,這也意味著,今年普陀區圍繞智能軟件產業的招商,又引入了一個千萬級的重點企業。

記者從普陀區科委了解到,自2018年年底智能軟件產業納入普陀區重點培育產業、寫入上海市產業地圖以來,截至“十三五”末,該產業營收已超300億元。今年前三季度,智能軟件產業新引進(新設立)企業超百家,其中“千萬級”企業5家,產業產稅實現區稅6.11億元,較去年同比增長近59%。

普陀區科創地圖

研發服務產業的積澱發展亦是如此。2021年上半年,新引進研發服務企業334家,研發服務產業完成區稅收近3.64億元,較去年同期提高97個百分點。數據顯示,從2018年全區的3005家研發服務企業,到如今的5196家,企業數量大幅增長,貢獻度上,稅收增長了近1倍。

“下一步,我們繼續推動兩大產業的做優做強、做深做實。”普陀區科委主任李文波告訴記者,此外,在重點培育產業的框架下,還將推動工業互聯網及安全產業發展。具體而言,將圍繞360華東區域總部建設,加速引進上下游機構、平台落戶普陀,加快行業智能化轉型﹔推動上電科建設國家工業互聯網系統與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圍繞工業互聯網領域關鍵產品及系統開展檢驗檢測、評估以及標准研究與制訂。

匯集“創新要素”,激活城區軟實力動能

在李文波看來,普陀區“兩大王牌”和“兩大平台”是創新策源、激活城區軟實力的核心動能。借助“中以”上海創新園、上海清華國際創新中心“兩大王牌”,建強工業控制系統安全創新和確認研發與轉化“兩大平台”,帶動全區重點平台、科研院所、龍頭企業、尖端人才的協同對接,聚焦重點領域核心技術研究和成果轉化取得突破,打造最具活力的科技創新生態圈,從而將普陀建設成為科技創新策源地、產業轉型新引擎、創新創業活力帶。

中以(上海)創新園圖片

上海清華國際創新中心

一直以來,普陀區科委主動靠前服務,以市區聯動的形式扶持優質項目,通過張江專項、軟件集成電路專項、科創資金項目、“互聯網+”企業,科技服務券等鼓勵企業加大科技研發投入,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還舉辦了“創業在上海”國際創新創業大賽普陀分賽、中國創新挑戰賽上海普陀分賽等活動,挖掘、扶持一批優質科技中小企業,幫助企業做大做強。

以普陀區科技創新型小巨人企業的培育為例,整個“十三五”期間,普陀區一共培育了85家科技小巨人企業,其中涵蓋電子信息、光機電一體化、生物醫藥、先進材料、新能源及高效節能、資源與環境等各類高新技術領域。在這85家企業中,已有80家通過區科技小巨人項目驗收,其中還有10家企業經過培育,成為上海市科技創新型小巨人企業。截至2020年底,普陀區共有市、區兩級科技小巨人(含培育)企業251家。

“未來,我們除了繼續強化政府服務支撐,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之外,還將從加速創新研發和成果轉化、推動科技載體能級提升、加強科技創新人才支撐等多個維度幫助企業突破創新瓶頸、加速企業孵化成長、吸納高精尖人才。”李文波說。

叩響“數字大門”,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

城市數字化轉型,是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構筑上海未來戰略優勢的重要舉措。普陀區推動數字化轉型走在了全市各區前列。“對普陀區來說,推動城區的數字化轉型就是要打造智能經濟,創造智享生活,塑造智慧治理,借助數字之力推動區域轉型蝶變。”李文波說。

記者了解到,在推動數字化轉型上,普陀區除了具備在全市率先征集數字化應用場景、並宣布整體轉型的先發優勢,還具備了產業優勢、政策優勢和基礎設施優勢等。京東、360、阿裡等互聯網頭部企業,和波克城市、餓了麼、收錢吧等新動能企業,在這裡集聚,形成了數字化產業集群﹔出台了支持新基建和在線新經濟的系列政策,構筑了穩固的“3+5+X”數字化轉型產業政策體系﹔5G等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能級較高,建成“智聯普陀”區級“城市大腦”,機器人研發與轉化功能平台建設全市領先,數字城市基礎底座扎實。

普陀數智學院發起成立

今年9月,一場為普陀數字化轉型“量身定制”的科技擂台賽“打擂”火熱。在第四屆長三角國際創新挑戰賽數智普陀專場賽的決賽現場,9家分屬不同領域的企業代表攜帶著各自的“數智普陀方案”齊聚一堂,為數字普陀的明天嫁接應用場景。在活動現場,除了角逐出優秀獎項,進行和供需雙方的合作意向簽約,還成立了“普陀數智學院”。該學院將國內數字化領軍企業匯集在一起,以頭部企業引領、專家指導的形式,帶動中小企業共同營造數字化轉型生態圈,打造立足普陀、面向上海、輻射長三角的數字化產業發展高地,實現數智創新、數智營商同步發展。

未來五年,區科委將聚焦經濟、生活、治理三大領域全面推進城區數字化轉型,持續深化城市治理、民生服務、智能教育、臨床醫療、智慧養老等重點領域城市數字化應用。“通過‘整體型轉變、全方位賦能、革命性重塑’,實現網絡傳輸與感知能力、數據管理共享平台、城市綜合治理能力、公共服務推廣深化等全面提升,推動普陀城市數字化轉型邁向新高點、實現新發展、激發新動能。”李文波表示。

來源:上海普陀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