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第四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開幕

2021年11月02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上海11月1日電 (記者黃曉慧)第四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1日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開幕,3天時間裡,將有包括68位諾貝爾獎得主在內的130多位世界頂尖科學獎項獲得者參會。

圍繞“開放科學:構建開放創新生態”的年度主題,論壇設置14個板塊近100場會議及活動,涉及化學、物理、生命科學、數學等多個基礎學科領域。

開幕式上,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副主席、2013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邁克爾·萊維特代表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向全球發布《開放科學:構建開放創新生態》倡議,倡導開放科學並鼓勵支持開放科學的行動。

論壇主辦方宣布創設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獎,首設數學與智能科學獎、醫學與生命科學獎兩個單項獎,每年評選一次,每個單項獎獎勵金額為1000萬元人民幣。該獎項將於2022年正式啟動評選和頒獎。

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獎由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發起,上海世界頂尖科學家發展基金會承辦,紅杉中國獨家捐贈。獎項定位為設立於中國、由社會力量舉辦、面向全球科學家評選和頒發的國際性科學大獎,用於表彰全球范圍內在各自領域作出杰出貢獻的科學家。

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主席、200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羅杰·科恩伯格說,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獎側重支持原創性基礎研究,鼓勵科技人員更好投身和服務於全人類的共同福祉。“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我們有信心將這一創設於中國境內的科學獎項打造成為具有重大國際影響力的世界頂級科學大獎。”

第四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由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與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共同主辦,中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共同指導。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02日 第 13 版)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