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艇”目標:下一張城市“金名片”

2021年10月26日17:0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2021上海賽艇公開賽專業組頒獎儀式上,選手記錄下帶有上海地標背景的珍貴一刻。 本報記者 海沙爾 攝

■在上海,如果說有一場體育賽事能夠引發廣大市民對美好城市、美好生活的強烈共鳴、共情,“上馬”之外,還有“上艇”

■本報記者 姚勤毅

剛過去的這個周末,全新打造的2021上海賽艇公開賽(以下簡稱“上艇”)首次亮相申城,便構筑起一條前所未有、靚麗動感的城市新風景線,引來無數市民踴躍觀摩。更讓人興奮的,是這座城市對於這場賽事的未來願景,“希望‘上艇’越辦越好,每年都能看到”“下一屆觀眾席名額再多點,我怕搶不到”……面對這些來自廣大市民的呼聲,體育管理部門和辦賽主體則拿出了決心,“相信未來的‘上艇’將和‘上馬’一起,成為撐起上海自主品牌賽事的脊梁。”市體育局局長徐彬說。

“上艇”為何首秀便攢足人氣,並被寄予如此厚望,甚至媲美已經打造了26年、世界知名的“上馬”?

“上艇”“上馬”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現在的蘇州河水清了、岸線漂亮了,我們的生活更好了”“這些老建筑真有味道,是上海獨有的魅力”“看著這場比賽,想到蘇州河幾十年來的變化,對家鄉的這份熱愛更深了”……兩天的比賽裡,記者在和許多觀賽市民的交流中,都聽到了類似的聲音。

印象中,在上海,如果說有一場體育賽事能夠引發廣大市民對美好城市、美好生活的強烈共鳴、共情,“上馬”之外,還有“上艇”。

置身“上馬”,所有跑者和觀眾,都感慨於生活在上海的幸福和自豪——佇立外灘,浦江兩岸現代上海的發展巨變盡收眼底﹔金陵路上,老上海風情迷人﹔淮海路、南京路、靜安寺,代表著既現代又經典的“海派風味”……一場馬拉鬆,以優中選優的經典景觀,將一座城市的歷史文化內涵,和開放、創新、包容的城市品格展露無遺。作為上海的奧運冠軍,張靈對於“上艇”首秀的直觀感受相當美妙,“這樣的城市品牌賽事對於推廣賽艇運動極具價值。”“上馬”能成為城市“金名片”,得益於馬拉鬆這項運動本身的特性。什麼樣的運動還能復制同樣的“城市名片效應”?從上海的地域特點和文化特質來看,“馬路”之后,唯有“水路”——蘇州河上4.2公裡的“上艇賽道”見証了歷史的變遷,這裡有郵政博物館、劃船總會、四行倉庫這些鐫刻著歷史記憶的老建筑,更有伴隨城市發展不斷改造翻新的樓宇與沿岸步道。“起點是從普濟路橋開始,沖線是向著外白渡橋方向,從蘇州河望向陸家嘴,寓意著這座城市從歷史走向現代。”賽事承辦方代表、東浩蘭生賽事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周瑾說。

據上海市水務局二級巡視員馬維忠介紹,從1988年開始上海制定了蘇州河綜合治理方案,經過30余年的努力,目前整個蘇州河已經達到Ⅳ類水質標准,也達到城市景觀水體的標准,這是“上艇”駛入蘇州河的必要條件。

上海市住建委“一江一河”辦公室陳麗紅接受採訪時則談到,“一江一河”濱水公共空間貫通和品質提升,為賽事舉辦提供了一個良好的載體,未來希望通過“上艇”的持續舉辦,進一步推動蘇州河沿岸的系統設施建設和市民的親水活動。可以說,“上艇”不但“賽”出了蘇州河的人文脈絡和治理成就,還“艇”進上海人五彩斑斕的“生活秀帶”,和“上馬”乃異曲同工之妙。

從一屆成功賽事看到城市的遠見魄力

在美國波士頓生活工作的上海人王康寧,昨天通過直播觀看了“上艇”賽事,看到蘇州河上老橋、老建筑,他的思鄉之情油然而生,但他同時也吃了一驚,“這也太巧了,波士頓的查爾斯河賽艇大賽也在今天舉辦”。

地球兩端的兩個國際化大都市,同一天在城市景觀河道上出現賽艇競逐的畫面,這既是巧合,也折射出這一運動的特殊地位——賽艇是國際上非常主流的一項水上運動,被很多知名的體育城市所熱捧。除了已經有60多年歷史的查爾斯河賽艇大賽,英國泰晤士河上的“亨利杯”皇家賽艇比賽,距今已有180多年歷史。這些賽事享譽全球,早已成為各地的城市名片。“這些國際大賽我們的運動員都拿過冠軍,希望‘上艇’能打造成上海的國際品牌賽事,引進國際上的優秀運動員來參賽。”賽艇奧運會冠軍陳雲霞的恩師姜述之說。

放眼世界,凡是國際著名的體育城市,都有若干屬於自己這座城市的品牌賽事,並逐漸把它培育成國際知名的賽事。去年,上海馬拉鬆率全國眾馬之先,躋身“白金之列”,真正成為全球最頂尖的馬拉鬆賽事。和“上馬”有著相同基因的“上艇”,如今定位和目標已經十分清晰。

但要真正成為下一個“上馬”,“上艇”就必須拿出等同甚至超越“上馬”的辦賽要求,從零開始,困難更大,付出更多。拿本屆比賽來說,廣大市民能夠看到的蘇州河上百舸爭流,就是各部門合力結出的碩果。“之前我們長年舉辦上海馬拉鬆賽,但相比於路跑,水上項目情況更復雜、難度更大,交通、氣象、水文、生態、公安、醫療……為了舉辦一屆成功的賽事,大家通力協作。”“賽事期間施行了6天的禁航期﹔比賽前上海下過幾天雨,水位發生了變化,有關部門開閘放水﹔搭建上下水碼頭,在河道安置浮標,這些工作都花費了相當的人力物力……”周瑾說。

一屆成功的“上艇”,讓人們看到了上海這座城市的遠見、魄力,和精細化的管理能力。作為中國賽艇運動的發源地,正在建設全球著名體育城市的上海,期待“上艇”能和“上馬”一樣,真正成為上海軟實力的一張“金名片”。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