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206節“虹”微課、18個“虹”舞台與全市青少年共享!

2021年10月18日14:56 |
小字號

今年秋季開學是虹口區全面落實“雙減”工作的首個學期,眼下虹口校園開展課后延時服務已一個多月,學生課后服務課程是否豐富,課后服務質量如何,課后服務吸引力在哪……這些都是大家關注的熱點。

10月16日,主題為“雙減進行時,快樂無限時”的虹口區青少年活動中心線上線下活動及課程發布活動在虹口區青少年活動中心“指南針”分部舉行。現場正式發布的206節2485分鐘“虹”微課和18個“虹”舞台將無私共享給全市青少年兒童及廣大的市民朋友,同時,區青少年活動中心也向虹口區基地學校代表贈送了線下活動學材,以雙線同步的方式助力“雙減”工作落地落實!

“‘雙減’在路上,我們課后服務課程形式的充實和內容的豐富也永遠在路上,希望虹口的學生們可以在這些課程中進一步增長知識、增長才干。”區教育局局長李國慶在現場發布了區青少年活動中心首批線上活動及課程,包含54節微課及2個戲劇片段欣賞。接下來,區青少年活動中心其他線上資源也會陸續推出。有興趣的市民隻需關注“上海市虹口區青少年活動中心公眾號”,點擊“虹·學習”,選擇“虹·微課”、“虹·舞台”,即可觀看學習。

自從“雙減”政策出台,在區教育局指導下,虹口區青少年活動中心本著“實現學生的全面發展及個性化發展”的初心,充分發揮“陣地”優勢,努力挖掘“樞紐”潛力。區青少年活動中心主任蔣東介紹,新學期伊始,“中心”就積極調整課程整體布局,堅持“雙線同步”,通過精心打造線上“虹”微課、優化線下課程布局、策源聚力、盤活資源等重要舉措實現校外教育的提質擴容。

在此次公布的206節“虹”微課名單上可以看到,包含普惠型微課123節以及精品型微課83節,內容囊括了藝術賞析、藝術培訓、攝影賞析、指南針傳統文化、科學魔法秀、垃圾分類、“虹”色記憶探訪等微課及講座﹔傾情打造的學生精品劇目如《筆墨丹心》《青春頌歌》《恰同學少年》等將通過微信公眾號上的“虹”舞台欄目陸續和大家見面。線上資源的開發及共享不僅大幅拓寬優質校外教育資源的覆蓋面,也促進了廣大的青少年兒童學其所長、學其所愛。

線上課程有著海量資源,線下課程也在不斷擴容增量。秋季新學期,區青少年活動中心歐陽路總部、“指南針”分部、科技實踐中心、舞蹈中心四個校舍分別開設了科技、藝術、指南針、媒體活動、舞蹈等線下課程,每周共計246個課程班級、492課時的接待量,比上學期增加了24個項目41個課程班級,包含二胡、戲劇、古箏、打擊樂、小提琴等藝術類課程,電子制作、智能設計、趣味實驗等科技類課程,以及少兒茶藝等綜合類課程,每周接待學員高達2600多人次。形式多元、內容精彩的線下課程讓廣大學生課余校外有更多的地方可去、有更豐富的知識可學。

此外,面對亟需從活動“陣地”轉變為資源“樞紐”的現狀,區青少年活動中心還充分調動社會、場館、企業資源為教育所用,包括:上師大音樂學院、上理工、華師大等知名高校,自然博物館、上海天文館、陶瓷館、印刷館等科普場館,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蔡金萍兒童戲劇名師工作室,以及中共四大會址等紅色場館。在后續工作中,區青少年活動中心將積極發揮校外教育核心“樞紐”作用,探索“雲端少年宮”的建設及運營,為貫徹落實“雙減”盡心、盡責、盡力,並繼續扎扎實實把工作做好,梳理有經驗、有資質、有成效的優質三方公司及課程,整理成庫后共享給有需要的基層學校,積極回應全社會對義務教育階段課后服務日益增長的需求。

在“雙減”政策下,虹口區青少年活動中心將進一步發揮其在藝術、科技教育等方面的特色,實現校內外共同育人的良好生態,助力 “雙減”工作全面落實,為服務虹口軟實力的建設、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添磚加瓦。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