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上海市級政法單位在學習教育中鑄牢思想基礎

2021年09月09日10:0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學與不學,認真學和敷衍學,認識真不一樣。”參加完黨支部組織的每天一小時集中學習后,市委政法委一位青年干部由衷感慨。

今年8月中旬,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啟動,上海各市級政法單位把學習貫徹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找准找實學習貫徹與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切入點、結合點,緊緊圍繞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這一主線,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內容深刻的學習教育。廣大政法干警紛紛表示,經過學習教育,思想的“總開關”再一次擰緊,今后要更加自覺地把使命擔在肩上、把忠誠落在行動,更好地護航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展現新作為。

領導干部帶頭,學習教育全覆蓋

各市級政法單位高度重視學習教育,結合各自實際制定了嚴格的計劃表。在學習過程中,各單位注重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堅持領導干部先學一步、學深一層,以“關鍵少數”引導“絕大多數”,確保學習教育全覆蓋、入腦入心。

市委政法委主要領導以普通黨員身份積極參加所在黨支部學習教育,把示范表率作用落到實處,引領深學細學,加強督學導學。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於紹良帶頭講黨課、交流心得體會,深入基層聽取對市委政法委意見建議,切實為基層辦實事、解難題。

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加強對分管單位開展學習教育的指導工作,共下基層調研46次,召開各類座談會23場。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舒慶主講全市公安機關警示教育課,進一步強化民警“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思想震懾。

市高院黨組書記、院長劉曉雲帶頭給全院干警上專題黨課,各中級法院、上鐵法院“一把手”也均結合實際上黨課,引導干警不忘初心使命、筑牢政治忠誠。

市檢察院全體班子成員落實“首學制度”和雙重組織生活,帶頭參加學習教育各項活動。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本才多次參加部門集體學習,與大家面對面交流學習心得體會。

市司法行政系統明確要求領導干部發揮“頭雁效應”,市司法局黨委書記、局長陸衛東講授2場專題黨課,各級黨委開展專題學習110余次,充分發揮領導干部表率作用。

聆聽英模故事,三項教育凝心鑄魂

日前,黨的十九大代表、全國先進工作者、市高院刑庭副庭長周欣為全體干警作專題報告,她結合自身從事審判工作26年的實際與學習心得,同廣大干警分享感悟。

“通過學習周欣的事跡,我認識到,我們或許不能干出一番驚天動地的事業。但作為一名法官,一定要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良心。”聽了報告會,市高院申訴庭法官傅偉芬深受觸動。

學習教育不能是無源之水,全市各政法單位紛紛以政治教育為引領、以警示教育為利器、以英模教育為激勵,通過“三項教育”凝心鑄魂。

市委政法委將政治教育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組織黨員干部參觀中共四大等紅色舊址,開展沉浸式黨史學習。 上海金融法院組織開展黨史優秀影視作品賞析活動周,觀看黨史學習教育片,舉辦主題征文活動,把對黨忠誠的紅色基因融入血脈、鑄入靈魂。

市公安局在全局范圍內召開29場警示教育大會,通報身邊違紀違法案件。同時精選10個上海公安內部典型案例,匯編成《本市公安民警違紀違法典型案例選編》,組織1萬余名民警家屬簽訂“八小時外監督責任”倡議書。

市檢察院、市司法行政系統則邀請退休的老英模到單位授課,讓廣大干警近距離學習英模事跡,從中汲取前行力量。

化作工作實踐,提升為民服務能力

檢驗學習教育成效,關鍵看能不能轉化為工作實踐,能不能讓人民群眾滿意。各政法單位以“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為抓手,讓廣大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

針對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市二中院充分發揮“喬法官工作室”功能,與共和新路街道25個居委會開展結對普法。上海海事法院深入開展走訪,及時了解航運、港口、造船領域海事司法需求、行業發展法律問題,研究制定解決對策措施。

市分院、上海鐵檢院結合“四大檢察”職能,推出26項85條“檢察為民辦實事”舉措。對於群眾反映強烈的部分人行天橋缺少自動扶梯問題,檢察機關及時介入,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市司法行政系統持續推動18個“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落地落實。公証行業實現200個事項“最多跑一次”,120個事項“一次都不跑”。全市人民調解員積極為“老小舊遠”相關群體服務,化解矛盾糾紛近6000件。

在開展學習教育期間,各單位還注重建章立制,用改革思維建立健全制度。市公安局新建《關於進一步優化完善交通管理警務機制的意見》等12項機制,進一步完善公安業務流程。

接下來,教育整頓將進入查糾整改環節。廣大政法干警表示,要將學習教育貫穿整個教育整頓,以更加堅定的政治自覺、更加有力的工作舉措、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堅定不移把教育整頓推向深入,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