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筑牢政法队伍政治忠诚

2021年04月10日11:09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青浦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必修课”,在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政治担当、聚焦政治引领、坚持开门纳谏,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不断将学习教育环节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筑牢政法队伍政治忠诚,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努力成为奋力推动青浦区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迈入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坚力量。

强化政治担当,以更高站位系统谋划部署

“一把手”主抓。区委高度重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主动跨前一步,靠前指挥。区委书记赵惠琴担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在动员大会上做动员部署,为全区政法干警上主题党课;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廉政教育报告;区委政法委、区政法各单位“一把手”主动扛起主体责任,亲自作部署、听汇报、谈体会、上党课,全区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协助抓、职能部门具体抓、全体干警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

“一盘棋”谋划。制定《关于青浦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方案》,细化3个环节45项要求88项措施,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倒排时间,对账销项;建立健全“2+3+N”工作机制,强力推动全区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扎实开展。

“一张网”推进。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通过“绿色青浦”“平安青浦”微信公众号、《青浦报》等渠道向社会公布教育整顿工作动态;公示公告“六类顽瘴痼疾”内容,发动群众参与、评判、监督教育整顿工作;线上线下均刊发教育整顿亮点举措、工作成效、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树立新时代政法队伍新形象。

聚焦政治引领,以更高标准推进学习实效

抓住提升学习深度的关键点。学习教育以思想教育为引领,强化学习教育的精准性、灵活性、实效性。把握思想理论“定盘星”,举办专题培训50余次,开展座谈研讨70余次,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把“忠诚”二字真正铸入灵魂、融入血脉。坚定理想信念“主心骨”,区委政法委、区政法各单位结合党纪党规培训、延安整风专题讲座、政治轮训、“三会一课”等,坚定打造“司法铁军”的目标;区检察院打造“7+3+2”学习模式,区司法局组织“青司学习会”,推动政法队伍读思写有机结合,强化宗旨意识。筑牢政治忠诚“压舱石”,强化英模的感召力和以案说法的警示力,召开英模教育及警示教育大会,以正反两个方面引导干警明辨是非;组织1700余名政法干警开展线上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全面营造廉洁从警、廉政为民的浓厚氛围。

找准加大学习力度的切入点。以“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贯彻“首学制度”,区委政法委和区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采取党委(党组)会、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研讨,通过上级带下级、班长带队伍,切实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典型言传身教,将选树典型与整顿教育、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政法改革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选树46位政法队伍英模和先进典型,开展4场英模宣讲,营造向英模学习、向典型学习的向上氛围。考评检实验效,下沉一线,采取“翻一翻笔记本”“问一问知识点”等方式,检验政法干警学习教育成效;2000余名干警参加教育整顿应知应会测试,测试平均分在96分以上,合格率100%。

把握提高学习热度的着力点。抓好学习形式,确保学习教育内容生动形象鲜活。精选资料,印发《青浦政法干警政治理论等应知应会知识手册》近3000本,打通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下发《中国共产党党史》等各类学习资料7000余份。重温精神,充分运用红色资源,组织参观西乡烈士陵园、张闻天故居等“红色坐标”“青浦的红色足迹”党性教育主题教室等党史教育“打卡地”,在革命传统教育中守好“红色根脉”。打造特色,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青吴嘉三地检察机关党建联建,法院党组班子、中层、员额法官签署“三项规定”承诺书,公安青浦分局百名青年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红色定向挑战赛,坚定理想信念。

开门纳谏整改,以更实措施为民排忧解难

靶向定标“问病情”。区委政法委、区政法各单位坚持部门座谈全面查、列举清单对照查、聚焦职责分析查等“三查”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为全面整改定位、把脉。

对症下药“开良方”。坚持项目化管理,销项式攻坚,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解决“顽瘴痼疾”。区委政法委、区政法各单位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方案,目前确定77条具体为民办实事措施。

动真碰硬“祛病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解难纾困,区委政法委帮扶吸毒人员困难家庭7个,解决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户口问题2人;公安青浦分局聚焦群众关切的道路通行等问题,已制定14项便民利民措施;区检察院创新“七个一”工作法,开通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将“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不用跑”;区法院开展巡回诉讼服务、推广使用诉讼服务智慧舱,让群众少跑腿,让诉讼提质效;区司法局制定“六大实事项目”,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等系列宣传普法活动。(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