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打通宣貫“最后一公裡” ——上海市經信系統宣傳部門深入研究學習“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9月02日17:01 |
小字號

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走心,打通學習宣貫“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最后一公裡”,近期,市經信工作黨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宣傳部門負責人座談會,圍繞如何開展專題學習、專題宣講、專題培訓、專題黨課、專題實踐等內容進行研討。

經過討論,大家認為,一是要原原本本學習“七一”重要講話,重點弄清是什麼、為什麼。充分利用學習強國等平台和媒體資源,分層分級抓好專題學習、專題研討。

二是要廣泛開展專題宣講,重點回答怎麼看、怎麼辦。及時梳理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學習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及困惑,並形成釋疑解惑清單。做好答疑和學用貫通,針對普遍性問題,邀請專家和領導解答﹔針對有時代特征和行業特點等問題,充分發揮先進典型、青年人才等懂行業、懂語言、接思想、接地氣的優勢,形成組合式、互動式宣講。

三是要抓好學習成果轉化,重點推動進入頭腦、進入工作。學習講話,要同落實“十四五”規劃重點任務、推進高質量發展、加強黨的建設結合起來,不斷把學習貫徹講話精神的成效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能。

會議提出,系統各單位要按照中央及市委要求和市經信工作黨委部署,繼續抓好黨史學習教育第二階段各項工作。

一是形成經信系統特色篇章。廣泛探索持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行之效的經驗做法,匯成黨史學習教育優秀經驗做法和先進典型事跡案例。

二是開展主題黨日設計活動。在專題學習、專題宣講、專題研究、專題培訓、專題實踐等方面,設計有單位自身特色和行業特點的主題黨日活動。

三是組織進行競賽和展評。以“微型黨課大家講、微型黨課網上行”為載體,深入開展“寫黨課 講黨課 聽黨課 評黨課”活動,形成比學趕超的學習氛圍。

會上,各單位交流近期深入學習“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做法和設想

上海化工區組織黨員認真研讀“七一”講話,在思想引領、豐富形式載體等方面多維度開展學習,制定辦實事項目化清單,確保工作落實落地。

市工經聯通過挖掘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舉辦百年上海工業主題影像展、出版百年上海工業故事圖書等形式回眸百年輝煌成就。

上海航天局黨委堅持集中式學習、互動式研討、引導式宣講和情境式自學相結合,開展形式多樣的專題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黨史中汲取奮斗力量,確保型號任務發射成功。

西氣東輸公司黨委開展全面系統宣講活動,邀請管道沿線老黨員結合自身經歷講述革命故事,充分利用內網陣地,通過九百余篇相關報道、四百多條新媒體作品形成融媒宣講矩陣,同時結合電視視頻、海報、宣傳展板等宣傳陣地,積極營造濃厚黨史學習教育氛圍。

上海石化、高橋石化、中國石油上海銷售公司、中石化上海石油銷售等單位在不同部門和人群開展不同主題宣講。注重線上線下相結合,為黨員提供24小時可觀看的學習材料,採取網絡答題、練兵塔等形式,以賽促學。接下來還將聚焦長遠發展,專題研究碳達峰背景下的未來趨勢。

國網電力深化“紅色基因、電力傳承”特色實踐,今年建成啟用“民族之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堅持“黨旗高揚、黨徽閃耀、黨員先上”,在急難險重一線發揚電網鐵軍精神﹔持續推進民生工程,全力支持上海市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項目。

上海煙草堅持在領學促學做好表率,分層分級學習貫徹七一講話精神。

中船上海、滬東造船扎實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全力完成公司各項任務。

上海電信從看聽說做四個角度展開分享,其中在雲上看的環節,發揮企業信息化優勢,為龍華紀念館、李白烈士故居等地打造VR展廳、在上海電信博物館開設信息體驗館。

國藥國際在學習上全方位多層次上好黨課,在活動上場景式體驗紅色教育。(來源:上海經信委)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