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鏡頭記錄美好 “我們的城市”短視頻大賽公開課走進楊浦濱江

2021年05月08日22:5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5月8日電 (董志雯)眼下,在上海的地鐵公交移動電視上、出租車后窗顯示屏、各大傳播平台……一幅幅流動的視覺海報、節奏明快的主題視頻正講述著和這個城市的故事。由人民網、中共上海市楊浦區委員會指導,人民網上海頻道、中共楊浦區委宣傳部、楊浦區文明辦聯合11所高校共同主辦的“我們的城市”短視頻大賽正火熱征集中。

為普及和提升參與者的短視頻策劃及拍攝、制作水平,主辦方於4月27日開啟“我們的城市”短視頻大賽公開課,分別走進上海財經大學、上海理工大學,與廣大青年學生一起分享交流“如何玩轉短視頻”。

5月8日,公開課第三站來到美麗的楊浦濱江,與社會大眾一起分享交流“如何玩轉短視頻”。此次公開課對公眾開放,任何感興趣的市民皆可通過“人民網上海”微信公眾號或“上海楊浦”APP線上報名參加,吸引了各行各業的人前來學習。同時,此次公開課還採取了線上直播的方式,未能親臨現場的小伙伴也可通過掃描海報中二維碼觀看現場視頻。

早在公開課開始前半小時,學員們便陸陸續續來到現場。一位大學生最早走進教室搶佔前排座位,他興奮地說,五一期間他已在楊浦濱江拍攝了不少視頻,此次參與活動是想進一步學習剪輯技巧,完善自己的作品﹔一位來自上海理工大學計算機系的老師在同校師生的推薦下來到本次活動,錯過了第二站的他期待將本場公開課上的干貨帶到自己的課堂﹔此外,亦有一位白發蒼蒼的奶奶來到現場,希望借著學習短視頻的機會好好“潮”一把。

本場公開課邀請了來自利瑪教育的張樣勝老師進行主講,從認識短視頻、了解短視頻發布規則、創作短視頻注意事項等各個方面進行了講解,並從短視頻的基本要素、成分分布、標題設置、內容選材、實際操作運用等方面,結合豐富生動的視頻案例進行了全方位解讀,尤其對如何運用視頻拍攝剪輯軟件進行拍攝、剪輯、制作等進行了細致講授,干貨滿滿,深入淺出,並引導現場學員們積極創作短視頻。

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作為黨的誕生地、初心始發地,上海正邁開人民城市建設新步伐,努力實現“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據悉,此次“我們的城市”短視頻大賽的舉辦,正是為了推出一批生動展現人民城市建設實踐、人民城市多彩生活的原創精品視頻,傳播正能量,講好上海故事。

本次大賽立足上海,充分發動社區、校區、園區、營區、商區力量,面向高校、上海和海內外短視頻專業制作者、制作機構和廣大愛好者進行征集。

報名方式一:通過“人民網上海”微信專區報名

報名方式二:下載“上海楊浦”APP報名

征集作品主題內容圍繞:人民城市建設示范區,呈現新面貌、新成就﹔與文明同行,感知城市溫度和美好﹔新時代紅色地標新變化、新內涵﹔社會治理創新,解決民生需求新亮點﹔戰“疫”有我,織就人民城市安全網﹔“后浪”逐夢,互聯網新生代助力城市數字化轉型﹔青春“創”勢力,新時代高校涌現新故事。

同時,征集作品必須切合主題,尊重歷史,尊重事實,向上向善,既有意義又有思想,生動展現人民城市建設實踐和多彩生活,高校作品可展現新時代中國青年的驕傲感與自豪感,社會作品可展現人民城市帶來的獲得感與幸福感。作品為mp4格式,單幅作品文件大小不超過300M,時長90秒以內,語言流暢、畫面清晰穩定,橫豎屏均可。參賽作品必須為參賽者本人或機構創作的原創作品,不得抄襲。涉及到侵權問題由選送單位或個人負責。主辦方擁有入圍作品的使用權,用於網絡宣傳、公益宣傳等其他用途,不再另計稿酬。主辦方擁有對活動的最終解釋權。

本次大賽作品征集時間截至5月15日。有意參與者可通過“人民網上海”微信專區或下載“上海楊浦”APP進行報名、上傳至活動專頁。本次大賽成立活動組委會、專家評審委員會及秘書處,整個評選分為初評、復評與終評。評審根據作品主題、作品創意、作品感染力、制作技術、傳播效果等指標緯度進行綜合評判,最終確定獲獎作品。在獎項設置方面,征集活動設置一等獎2件、二等獎5件、三等獎10件、優秀獎20件、優秀組織獎若干件。屆時將對獲獎作品的作者頒發獎金或同價值獎品和証書。

本次大賽進入終評的優秀作品將在各大支持平台展示並接受社會投票,評選揭曉后,獲獎作品將在全媒體平台發布、多屏展播。

據悉,5月9日晚上,短視頻大賽公開課第四站將走進復旦大學,開啟“我們的城市”視覺之旅,不能到場的短視頻愛好者可以通過觀看直播“親臨現場”。

(責編:董志雯、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