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來了!國際乒壇頂級元老現身閔行!為了啥?

2021年05月08日13:28  
 

乒乓球運動是深受人們喜愛,極富樂趣的一項體育健身活動。但“乒乓黨課”你聽過嗎?

5月6日下午,以乒乓為橋梁,黨建為平台,將體育運動引入傳統黨課,江川路街道推出了“體育+黨建”新型黨課——以“乒”搏江川,比學趕超為主題的乒乓黨課。

國際乒聯終身名譽主席徐寅生老先生現身江川合生社區黨群服務分中心,為大家帶來第一講——《第一次見到毛主席》。

“小銀球”促進大黨建

當天的黨課,已是80歲出頭的徐寅生思路敏捷、談吐風趣,他以個人成長的經歷,與大家分享了國球魅力不減的愛國奮斗故事。

“容國團的一句‘人生能有幾回搏’,成為國人的座右銘,對我也有著極大的激勵作用。”徐寅生說。

1959年,21歲的徐寅生第一次隨國家隊出征,參加第25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第26、27、28屆世乒賽,他作為主力成員與隊友攜手實現男團三連冠。其中在第26屆世乒賽團體決賽中連扣日本名將星野展彌十二大板得分,成為流傳至今的經典對決。退役后,徐寅生轉任國家隊教練,並率隊參加世界大賽,曾見証推動中美關系“破冰”的“乒乓外交”。

62年前,毛主席接見了徐寅生所在的中國乒乓球隊。“和毛主席握手時,一股熱流涌上心頭。那一刻,心情真是激動得沒有言語可以形容!”在黨課上,徐老用生動的語言講述了第一次見到毛主席的情景,回顧了新中國體育事業奮進之路,展示了新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隨后,徐老與上海市乒乓球協會主席陳一平分別向區域化成員單位及雙江小學贈書,並為“乒乓黨課”發出了重要的“第一球”,寓意著在江川區域化大黨建的格局下,在乒乓元素的鏈接下,各方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合作共贏,共同為江川的發展而聚合力、謀新篇。

向區域化成員單位贈書

現場揮拍為“乒乓黨課”發出“第一球”

記者了解到,此次“乒乓黨課”是繼郵票黨課、四季公益系列品牌后,在建黨100周年這個重要時刻,在區域化黨建的格局下,江川路街道結合體育強國夢與中國夢息息相關定位,運用新中國體育事業發展的巨大成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而打造的一個全新黨建品牌項目。

與雙江小學乒乓球小運動合影

“乒乓黨課”以乒乓為橋梁,黨建為平台,以小銀球促進大黨建的創新模式獻禮建黨百年,在“比學趕超”中當先鋒、創一流,將輻射園區、廠區、校區、社區,讓更多社區資源能夠產生“融合疊加效應”。

據悉,“乒乓黨課”將歷時一年,分四個季度,在社區黨群服務分中心、閔開發、上海交通大學、上海汽輪機廠等四處設立課堂,舉辦四次主題黨課。

“中央廚房”,“點單”配送

“江川路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功能提升后,將充分發揮‘中央廚房’的功能,以居民需求為導向,梳理各方資源,形成服務清單配送給各個分中心和服務站點。類似今天紅色‘乒乓黨課’這樣的項目,未來我們還將會持續推出。”江川路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主任楊翠霞表示。

截至目前,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已梳理並形成“健康服務、文體服務、生活服務、法律服務、黨群服務、政務服務、公益互助”等7大類359項服務並形成了服務菜單輸送至各分中心。

在合生黨群服務分中心,可以看到“一網通辦”自助機已投入使用﹔前台工作人員也能直接辦理黨員組織關系轉接服務﹔青椒課堂、兒童樂園、法律咨詢、中醫理療、看病配藥等多個項目在分中心匯集,打造了“全崗通、全要素、全天候”大融合的服務格局。

此外,還將通過舉辦海派微雕《慶祝建黨一百周年》、《風華百年頌黨恩》書畫展、“川流不息”——慶祝建黨100周年書法篆刻系列展等活動,變“照本宣科”為“身臨其境”,不斷創新組織生活形式,讓黨課學習和黨史教育更加生動活潑起來。

集郵巡展

(來源:今日閔行)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