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后沒人管?上海政協委員提了這三條來避免矛盾

2021年01月23日09:58  來源:上觀新聞
 

上海各老舊小區加裝電梯改造工程,得到了市民的廣泛點贊,但加裝電梯的維修保養由誰負責,目前既無標准也無指導性意見,對此,上海政協委員、上海市稅務局稅收科研所副所長韓曙建議盡快制定並實施后續管理辦法。

“老舊小區安裝電梯之后,應該從安裝轉向常態化管理,目前一些小區已經出現運行事故,可見維護管理中的薄弱環節已經顯現。”韓曙直言,他在走訪調研了一些老舊小區后發現,老公房加裝電梯后存在不少問題:電梯安裝后一旦房屋產權關系出現變更,維修資金的使用方法未必為后續業主認同,一旦維修資金不夠用,很容易引發矛盾﹔目前也有街道在創新協商機制,通過搭平台請業主參與交流管理,但如果業主不願意參加,依舊會陷入僵局﹔在具體管理上,由於業主最初買房時小區並無電梯,加裝的電梯連物業都不一定管。

針對這些問題,韓曙給出三條具體的建議:

首先,財政補貼解決了電梯安裝費用問題,但對於后續維修所需的費用,應該一並考慮好,究竟是財政繼續補貼還是由業主繳納。

其次,對於電梯建成后相關管線移位問題,目前業主自行處理麻煩重重。以一條小小網線為例,涉及市政公司、移動、聯通、物業等諸多部門,街道、居委與其溝通,往往費盡口舌也無濟於事,如何規范操作亟需理順。韓曙提出,能否通過一網通辦,由市民網上遞交管線移位申請,一站式受理解決。

此外,加裝電梯后的驗收工作,也需要有統一的竣工驗收流程,在明確竣工驗收標准,驗收合格后由維修保養主管部門及時跟進。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