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雨傘、童謠課堂……睦鄰樓組好經驗都在這裡啦!

2021年01月20日15:13  
 

被稱為國際化大都市的上海灘,除了高樓大廈的金碧輝煌,也有老城廂的煙火氣息。

上海有很多老公房,大多誕生於上個世紀,建筑陳舊,設施落后,如何利用有限的資源最大程度改善居民們的生活質量逐漸成為社會關注的話題。

1月18日,首屆控江路街道睦鄰樓組文化展——“火花”在鳳城路5號鳳歸巢黨群服務站拉開序幕。在這裡,控江路街道將所有“摸索”出來的睦鄰樓組好經驗、好做法向大家一一呈現。不少居民前來“取取經”。

睦鄰樓組文化展有不少實物展示,來這裡就像走進自家樓道一樣,美麗的招貼畫、公告牌,還有溫馨的居民合影,將社區的優美和諧展示得淋漓盡致。

上海寧遠社工事務所負責人陳強介紹,本次展現的是控江路街道“睦鄰樓組營造行動”為居民樓帶來的改變。

自2018年起,經過樓道雜物清理整頓,再由居民自發裝飾美化,如今以鳳城三村為首的控江社區內一條條樓道,都實現了從“臟亂差”到“新美淨”的微更新。展覽現場的實物展品,就是根據各校區樓道內的現有陳設原樣仿造而來的。

“比如這排雨傘,是鳳城四村6號樓裡一直有的,都是居民老吳修補出來的。”陳強說,住在6樓的老吳退休后,依然想為社區做貢獻。他有一項技能是修雨傘,於是,他就經常在街上散步,看到別人不要的破舊雨傘就撿回來,洗干淨,修好,再挂到樓道裡免費公用。

“居民們經常有這個體驗:下樓了,才發現外頭下雨了,這時再回家拿傘實在費事兒,要是手邊剛好有把公用雨傘,豈不是很方便嗎?”而這個便民的念頭,就被復刻到了睦鄰樓組文化展中,供周邊其他樓的居民們參觀效仿。

在一個獨立展間中,一幅幅可愛有趣的書畫作品,背后也藏著社區居民為愛奉獻的故事。仔細看會發現,作品中記錄了各色童謠,比如“陶罐罐,胖乎乎,草藥裝滿圓肚肚……”一邊看,仿佛一邊能聽見孩子們奶聲奶氣的朗誦聲。

在控江路街道,一些孩子放學后或是暑假裡,經常要去水老師家裡上童謠課。這位水老師,大名水永根,是楊浦區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楊浦民間歌謠”代表性傳承人。為了豐富社區孩子們的精神文化生活,他定期給社區孩子們開童謠課,說說故事,教唱童謠。孩子們在桌邊咿咿呀呀地學,又溫暖又有趣。

據悉,本次控江路街道睦鄰樓組文化展的展出時間為1月18日至1月29日,有興趣的市民可以前往鳳歸巢黨群服務站“取取經”。

每一位居民都可以發揮自身所長,為樓道做一些小小的貢獻,老房子裡的煙火氣就在鄰裡的相處與關愛中越來越濃。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