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神器” 上线,杨浦首台微型流动疫苗接种车开进社区

2021年04月26日10:59  
 

“在单位门口就能接种,不会耽误工作,真是太方便了!”4月25日,中国农业银行工作的黄轶强,在微型流动疫苗接种车上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

这也是杨浦首台微型流动疫苗接种车,作为“储备力量”,根据辖区内各个接种点位的实际情况,哪里需要就开到哪里,随到随打。

“苗”准发力,暖心护航

记者看到,这辆流动接种车虽然“微型”,但接种环境和流程毫不马虎。首先,车内设置有接种台,每位接种者只需两三分钟就可完成接种。车上配有冷链冰箱保存疫苗,空气净化器、紫外线消毒灯对车内不间断消毒。工作人员也会在每天接种服务开展前后对全车进行消毒,保障疫苗接种环境安全。

其次,车外的接种现场设置了入口处、登记处、接种点、留观区与急救区。为规范现场秩序,各区域都设置了一米线,现场还有工作人员进行组织、引导。长海医院的两名保障医护人员也来到现场,协助维护现场秩序。

“感谢街道有求必应,着实解决了我们员工没时间打疫苗的难题。”黄轶强表示。记者从延吉新村街道了解到,目前街道已经整合劳动监察、市场监管、城管、社保等各方骨干20余人,分成四个小组,将疫苗接种与服务企业结合,针对企业职工分散、路远不便、工作时间难以调配等问题逐一协调解决。

开足马力,服务居民

除了流动接种车外,针对辖区老龄人口密集、接种场地不足等问题,延吉新村街道还在多个社区睦邻点位设置临时接种点,为居民节省往返接种点时间,特别是让出行不便的老人实现家门口接种。

在街道控江西三村社区睦邻点,不久前刚接种完疫苗的刘阿姨又来到这里做起了志愿者。“一点都不痛的,我还没反应过来就打好了,打完了也没什么不舒服。”刘阿姨一边帮助社区干部维持秩序,一边则现身说法宽慰接种前有些紧张的老邻居们。

考虑到天气渐热,街道为每个接种点提供矿泉水,落实好安保、保洁和志愿者,协助维护现场秩序,全体社区干部早晚上岗,做好一切后勤保障。

此外,延吉新村街道社区卫生中心还安排家庭医生下沉居委会,组织开展疫苗接种健康宣教课。家庭医生紧贴居民关注需求、聚焦热点,答疑解惑,提醒居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接种完毕后也要保持“三件套”“五还要”的良好卫生习惯。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