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區夏陽街道:發揮黨群陣地功能 深化“四史”學習教育

2021年01月06日09:32  
 

“四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青浦區夏陽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強化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通過“開設‘四史’課堂、開辟紅色線路、編排‘戲劇黨課’、開展‘三五下沉’、深化在線學習”等學習教育模式,為黨組織和黨員開展“四史”學習教育提供服務和保障,不斷把“四史”學習教育引向深入。

開設“四史”課堂,涵養信念之基。每月10日在社區黨校,由社區黨校講師開設“中國共產黨簡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必然選擇、遵義會議放光芒、偉大的轉折、偉大的成就”等“四史”課堂,接受機關、事業單位、駐區單位、“兩新”組織等黨組織的預約聽課。同時,推出一份“四史”黨課菜單,接受轄區內基層黨組織的菜單點課,讓黨員在學深悟透中知史愛黨,知史愛國,汲取紅色力量,涵養理想信念。如,社區黨校兼職講師黃海忠講授“中國共產黨簡史”專題黨課,從“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歷史背景﹔中國共產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斗爭﹔建國后對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形成”等四個方面解讀中國共產黨的誕生、發展壯大以及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實行改革開放,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光輝歷程。社區黨校講師丁昆源運用手繪的長征路線圖,結合一件件革命事件,從遵義會議召開的時代背景、會議的主要內容、參會人員以及重要的革命歷史意義等方面講授“遵義會議放光芒、挽救革命挽救黨”專題黨課。

開辟紅色線路,汲取紅色力量。結合“四史”學習教育,在福壽園新四軍廣場舉行向革命英雄敬獻花籃,重溫入黨誓詞的儀式。同時,在英雄紀念像前講述情景黨課《陳望道與<共產黨宣言>》、《新四軍與上海人民的故事》,在情景黨課中,學習黨的奮斗史,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激勵黨員在本職崗位上恪盡職守,爭做新時代合格的共產黨員。

編排“戲劇黨課”,領悟抗疫精神。編排戲劇黨課《最美逆行者》,演繹轄區內廣大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沖鋒在前,擔當作為,扮演“最美逆行者”,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感人故事,展現他們深厚的愛國之情和無私奉獻的為民情懷,激勵黨員在學習抗疫典型中堅守初心、牢記使命,推進“四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開展“三五下沉”,踐行初心使命。把開展“四史”學習教育轉化為服務群眾的不懈動力。每月5日、15日、25日定為“三五”下沉日,組織黨代表接待室、蔣蓮英工作室、諸雪芳工作室以及青醫工作室的黨員志願者到村居黨建服務站為群眾提供服務。黨代表到村居黨建服務站開設接待日,聽取黨員群眾意見建議,蔣蓮英工作室、諸雪芳工作室、青醫工作室的黨員志願者巡回到村居黨群服務站為群眾提供心理咨詢、法律咨詢、醫療咨詢服務,在服務群眾中,踐行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深化“在線學習”,匯聚精神力量。在“夏陽黨建”微信號上開設“‘四史’學習教育、學習園地”專欄,推送街道基層黨組織開展“四史”學習教育的最新動態,轉載“四史”學習教育相關學習資料,供黨員線上學習。組織黨員收看“我們戰在‘疫’起——示范區戰‘疫’之聲”情景黨課直播活動,從戰“疫”精神中激昂奮進之志。運用“在線雲交流”技術,以視頻連線、網絡直播的方式,舉辦“‘疫’不容辭、全力以‘復’”青吳嘉城區基層黨建聯盟之“兩新”書記論壇,在三個會場開展線上交流,探討防疫復工經驗做法,助推三地企業打好防疫復工組合拳,不斷提高“四史”學習教育實效。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