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蘇州河兩岸42公裡濱水岸線基本貫通

2020年12月28日18:2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2月28日電 繼2017年底黃浦江核心段45公裡岸線貫通開放后,蘇州河於2020年底實現基本貫通。今日,上海市政府舉行蘇州河貫通新聞通氣會。上海市住房城鄉建設管理委及黃浦、虹口、靜安、普陀、長寧等區相關負責人分別介紹了蘇州河及各自區段濱水空間貫通和品質提升相關工作情況。截至發稿時,除個別區段和點位外,上海市蘇州河兩岸42公裡濱水岸線已基本實現貫通開放。

呂心怡攝

不打折扣,不降標准:實現蘇州河兩岸基本貫通開放

三年來,根據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海市“一江一河”工作領導小組總體牽頭、統籌協調,上海市各部門、各單位和各區政府協同配合、共同推進,尤其是近一年來,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設兩手抓、兩不誤,各個區段、各項任務都取得了重大進展。

據了解,貫通工程啟動之初,中心城區(外白渡橋-外環線)蘇州河兩岸未貫通岸線約15.3公裡,63處斷點分布在沿線黃浦、虹口、靜安、普陀、長寧、嘉定等六個區。截至目前,除個別區段和點位外,蘇州河兩岸42公裡濱水岸線已基本實現貫通開放。

長壽路橋正按北橫通道的總體節點有序推進,烏鎮路橋南岸正在加快貫通改造施工。蘇州河沿線已建成住宅小區較多,自工程啟動以來,經普陀、長寧區政府積極努力,在相關小區業委會、居民代表和全體居民的支持下,以“共建”、“共享”為前提,積極溝通與協商,尋求多方共贏的貫通方案,實現了大部分小區濱水岸線的改造提升與貫通開放,下一步將繼續推進沿線住宅小區的濱水空間品質提升及開放工作。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打造蘇河兩岸“一區一亮點”

蘇州河沿線“河窄、灣緊、樓密、路近”,未來將根據濱河地區空間規劃、資源稟賦等條件,因地制宜打造更多類型豐富、彰顯活力、更具“煙火氣”的功能節點,逐步形成一河兩岸“長藤結瓜”的空間格局。

黃浦段將結合舊區改造和城市更新把南蘇州河沿線打造成為一條2.9公裡的有內容、有記憶、有活力的海派博覽風情帶。西段(成都路橋—烏鎮路橋)及東段(外白渡橋—河南路橋)目前已基本建成開放,九子公園、第一加油站、蘇河驛等景觀節點已經成為新的打卡點,吸引了眾多游人,中段(烏鎮路橋—河南路橋)改造提升工程也在加快實施,更多亮點將值得大家期待。

虹口段從外白渡橋至河南路橋近1公裡,是蘇州河最具代表性的濱水岸線,以“最美上海灘河畔會客廳”為目標,打造具有歷史文化魅力的高品質濱水公共空間。處於一江一河匯聚口的上海大廈觀景平台已經建成開放,郵政博物館、河濱大樓等沿線眾多歷史建筑也將陸續進行微更新,未來將成為上海“一江一河”最佳攝影景點之一。

靜安段的設計理念為“上海新地標,夢回蘇河灣”,通過綜合改造提升,全線重點打造水岸陽台、河畔明珠、歷史畫廊等多處濱水公共空間。南岸的“蝴蝶灣”在相對局促的用地條件下嵌入籃球場等體育設施,新的運動場地豐富了空間功能,北岸的總商會舊址、四行倉庫、福新面粉廠等重要節點也以嶄新的面貌重新亮相。

普陀段承擔了蘇州河貫通的“半壁江山”約21公裡的改造任務,圍繞長壽路、曹家渡、長風、長征等四個主題區段,實現了沿河居民小區、文創產業園區與濱水公共空間的融合共生。普陀區把貫通與居民小區品質提升、臨河地塊功能轉型相結合,重塑了河濱香景園、蘇堤春曉、半島花園、創享塔、M50園區等生活親水岸線和活力空間示范區。

長寧段全線約11公裡具有長寧人文景觀特色的濱河健身步道,串聯起臨空公園、風鈴綠地、虹橋河濱等6個公園綠地。今年重點推進的海煙物流段已貫通開放,臨空公園與外環林帶的整體開放為市民提供了一處新的大型休憩綠地。

嘉定段外環線以東岸線長約700米,未來將結合“南四塊”城市更新打造后工業人文及休閑生態的復合型水岸。(馬作鵬 實習生 呂心怡)

(責編:沐一帆、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