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敢闖敢試看浦東(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

本報記者 劉士安 禹偉良 顏 珂 謝衛群

2020年11月09日08:17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一片“爛泥渡”,能生長什麼?

答案是,長出了摩天入雲的樓群,刷新了上海的天際線﹔長出了活力四射的金融中心,刷新了國際金融格局。

浦東,是一個傳奇。

30年前,站在外灘東望浦東,舉目是阡陌縱橫的郊野。

30年后,這裡奇跡般地崛起一座現代化新城,以全國1/8000的土地面積,創造了全國1/80的國內生產總值、1/15的外貿進出口總額。

浦東,更是一個象征。

30年前,黨中央、國務院宣布開發開放浦東,向世界宣示中國堅定不移推動改革開放的決心和信心。那一年,從浦東傳來的樁機轟鳴聲,令全世界期待。

7年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經過縝密調研和深邃思考,果斷決策啟動了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這一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重大改革舉措。從浦東傳來的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先聲,被全世界傾聽。

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浦東書寫了改革開放的傳奇。“浦東發展的意義在於窗口作用、示范意義,在於敢闖敢試、先行先試,在於排頭兵的作用。”2010年,習近平同志在浦東調研時如是強調。

行走在浦東這片熱土,感受深切的是滄桑巨變,是敢闖敢試,是排頭兵、先行者的擔當,是“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的堅定自信。

奇 跡

從阡陌縱橫的郊野到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核心區

姚建良是土生土長的浦東人。每年,他都要在東方明珠塔上的同一角度按下快門,記錄陸家嘴的點滴變化。這組始於1994年的俯瞰圖,如今被收進浦東30周年藝術展,吸引了無數關注的目光。

第一張照片裡,陸家嘴還滿是低矮的房屋和青褐色頂棚,一眼望去“如同緊貼地面的苔蘚”。姚建良心中也曾嘀咕:“在這裡建國際金融城,能不能行?”

如今走進陸家嘴金融城,在高聳入雲的摩天大樓間穿梭,能感受到無時差配置全球資產的活力。面積不過31.78平方公裡的陸家嘴金融城,雲集了10余家國家級要素市場和功能性金融基礎設施、6000多家各類金融機構、30多萬名金融人才。永不眠歇的資本在這裡匯聚流轉,經濟密度“寸土寸金”:285幢商務樓宇中,稅收過億的有102幢,超10億的30幢,超50億元的4幢。

現在的陸家嘴,已是全球金融要素市場最豐富、金融機構最集聚、金融交易最活躍的地區之一。可管理者關注的,仍是如何繼續提升金融資源配置功能。

“我們對標的是國際一流金融中心,是紐約華爾街,是倫敦金融城。”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陸家嘴管理局局長張宇祥說。

看似開發開放啟動稍晚,浦東卻在更高起點上起跳——它在起步之初就習慣於“地球儀旁思考”,胸懷廣袤太平洋,瞄准的是“與世界從容地經濟對話”。

敢跟全球頂級水平對話,浦東的這份志氣,令人感佩。

陸家嘴金融城往東,行至張江科學城。這裡是集成電路和生物醫藥產業的地標,如今又開始在人工智能領域發力。張江人工智能島“開島迎客”不過一年多時間,已吸引90多家企業駐足,其中既不乏IBM這樣的跨國巨頭,又有雲從科技這樣的獨角獸企業。

“地圖上看,人工智能島處在張江科學城的‘心臟’位置,我們就是要驅動人工智能的技術‘引擎’,賦能張江產業持續升級。”在上海張江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袁濤眼中,張江追求的是人工智能的“頭雁效應”,是全球產業升級的“未來鑰匙”。

“中國芯”“創新藥”“智能造”“藍天夢”“未來車”“數據港”——眼下的浦東,正聚焦這六大“硬核”產業,緊貼未來趨勢,夯實核心競爭能力。

創新引領,把握未來,浦東的抱負遠不止於此。

同處張江的上海光源,開啟了觀測微觀世界的“顯微鏡”。這個世界一流大科學裝置的到來,不僅大大加速了張江創新藥的研發速度,更為國內學者在微觀世界的探秘闖關提供研發重器。“原本無法做或者需要出國排隊做的分析工作,如今在‘家門口’就可以完成。”上海光源線站工程副總工程師黃宇營介紹,正在建設中的后續工程,將繼續助力國內相關學科邁向世界一流。

增強“從0到1”的創新策源能力,完善“從1到100、1000”的產業創新生態——上海給浦東的任務是“打造世界級創新創業集群”。

一座金融城,一座科學城——放在過往30年的波瀾壯闊中,這兩處經濟高地的崛起,也僅能注釋浦東發展奇跡的一部分。上海打造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和全球科創“五大中心”,浦東都是核心承載區。2019年,浦東地區生產總值達12734億元,是30年前的211倍﹔人均生產總值約3.32萬美元。

闖 勁

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

上海中心大廈49層,黃浦江景盡收眼底。摩根大通証券(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朴學謙,分享著公司落戶浦東后的感受:“沒想到幸福來得這麼快!”

今年3月正式營業的摩根大通証券(中國)有限公司,是首批新設外資控股証券公司。

朴學謙的驚喜,來自於上海自貿試驗區率先制定落實措施,推動我國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落地。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2018年4月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示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並向世界宣布了一系列重大開放舉措。

第二天,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証監會、國家外匯局等金融部門就迅速公布了擴大開放的具體舉措。

兩個月后,上海自貿試驗區發布關於擴大金融服務業對外開放、進一步形成開發開放新優勢的意見,聚焦實施吸引外資金融機構集聚的新政策等6個方面推出25條措施,為承接國家金融服務業開放重大舉措落地提供支持和保障。

從首家外商獨資保險控股公司開業,到首批新設立的外資再保險機構開業,新一輪金融業擴大開放以來,浦東已落地20余個外資金融項目。

“浦東面對的是太平洋,是歐美,是全世界。”浦東的發展,貫穿始終的是以擴大開放添活力。

30年來,浦東累計吸引實到外資1029.5億美元,集聚170個國家地區的3.62萬家外資企業、350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全球500強企業中346家在浦東有投資項目。

黨的十八大以來,浦東先行先試高水平制度型開放,更是引人矚目。

首個“高光時刻”當數2013年中國第一個自貿試驗區的落地。建設自貿試驗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一項戰略舉措。

人們注意到這一輪開放的新特點——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最高標准、最好水平,探索建立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框架。

從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到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從“証照分離”到“一業一証”,328項制度創新成果從浦東復制推廣至全國。

2019年8月20日,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正式揭牌,更大膽地闖、更大膽地試、更自主地改,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

開放與改革本就是一體兩面、互相促進,浦東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試驗田。

在浦東,盒馬鮮生領取首張“准生証”的故事,流傳甚廣。

這個集超市、外賣、物流、餐飲為一體的業態“新物種”,給政府發証和監管出了難題。浦東不問“能不能”,隻問“該不該”,率先頒發“零售+餐飲”一體的食品經營許可証,接著又把互聯網功能業態加入食品經營許可証。如今,盒馬“新物種”早已走出浦東,全國門店達220家。“一項改革催生了一種新業態。”盒馬(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沈麗說。

在浦東,迭代升級的証照審批速度,引人注目。

去年創造“特斯拉速度”:從項目簽約到開工建設隻用了半年時間,當年開工、當年竣工、當年投產。

今年又創造“山姆速度”:落戶外高橋保稅區的山姆中國會員旗艦店,從簽約到開工僅用了76天。

對政府財力投資項目,浦東探索地票、房票、水票、林票、綠票“五票”統籌機制,破解“五票”因分散掌握、常有“配置難、配置不及時、配置不到位”的難題,將市、區重大工程儲備周期由原來730天以上縮短至295天以內。

在浦東,聽到最多的就是:“浦東發展傳奇,靠的就是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深刻昭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

內 核

黨的領導貫穿始終,“人民至上”貫穿始終

浦東大道141號,浦東開發陳列館。這裡見証了浦東“起航”——30年前,上海市人民政府浦東開發辦公室,就在這棟不起眼的白色小樓裡挂牌成立。

館內,一份特殊文件的復制品,引得不少游客駐足。那是1990年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浦東開發開放的正式批復。

浦東開發開放是一項跨時代的國家戰略。浦東開發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就要求“抓緊浦東開發,不要動搖,一直到建成”。黨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都對浦東開發開放提出明確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站在新時代的歷史起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謀篇布局,為浦東改革開放再出發指明前進方向。

30年來,從“思想更解放一點,膽子更大一點,步子更快一點”,到“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成為激勵浦東不斷攻堅克難的強大精神動力。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是浦東身上鮮明的特質,浦東創造的中國改革開放的若干個第一就是例証。

“浦東過去的成功,充分折射出中國理念、中國方案在通往現代化道路上所具有的世界價值。未來浦東的窗口意義,並不完全在於發展有多快,也不在於總量規模有多大,而是要向世界充分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命力和旺盛活力。”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說。

“今天我們回顧浦東開發開放30年取得的輝煌成就,愈發體會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愈發體會到黨中央關於開發開放浦東的戰略決策的英明偉大。”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翁祖亮說。

該改的、能改的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開發開放30年,浦東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同樣給人深刻印象。

上海中心大廈,中國第一高樓,被譽為“上海之巔”。一江之隔,就是黨的一大會址。這座寸土寸金的摩天大樓,在22層專門辟出一塊588平方米的區域,打造樓宇黨建陣地——陸家嘴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大廈內10多個“兩新組織”黨組織、800多名黨員,在此開展組織生活。

陸家嘴金融城,285幢商務樓宇中,聚集了大量“高智商、高學歷、高技能、高收入”的“四高青年”群體,在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就業的黨員就有近萬名。通過探索“支部建在樓上、黨建落到實處”的樓宇黨建工作,黨組織在“兩新組織”和青年中的吸引力凝聚力影響力不斷增強。

“今年新發展的黨員裡,既有金融企業的總經理,又有外企的首席人力官,還有民營企業的骨干人才。”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書記袁冶鋒說。

“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是浦東開發開放不變的‘內核’。”上海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徐建剛說。

開發開放30年,浦東始終牢記改革開放初心,堅持守正創新,“人民”二字貫穿始終。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浦東新區區長杭迎偉說:“浦東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財力有一分增長,民生有一分改善’,堅持共建共治共享,全力創造高品質生活,全力打造我國超大城市的治理樣板。”

在寸土寸金的上海自貿試驗區世博片區后灘地塊,本是商業用途的臨江地塊變身“城市綠肺”。佔地188公頃的上海世博文化公園倚江攬翠,又將成為浦東新景。

在浦東濱江,過去灰扑扑的“工業鏽帶”亮了,老碼頭、舊倉庫紛紛變身創意空間,不同顏色區分出騎行道、跑步道、步行道、綠化帶。

在浦東城市運行管理中心,智聯感知的“城市大腦”實現“一屏觀天下、一網管全城”,不僅24小時守護城市平安,更為浦東人民帶來繡花般精細的智慧管理。

……

勇擔新使命,浦東再出發。

(責編:鄔迪、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