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下多個國內首例 上海軌交18號線一期全線貫通

【查看原圖】
攝影:孟雨涵
攝影:孟雨涵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2020年10月29日15:11

人民網上海10月29日電 (龔莎)10月29日,由上海建工基礎集團承建的軌道交通18號線平涼路站——丹陽路站區間上行線盾構的順利接收,標志著18號線一期工程順利完成“全線盾構區間貫通”的重大裡程碑節點。

軌道交通18號線一期工程是城市軌道交通路網中貫穿上海東北部與東南部的切向線,與12條軌道交通線路形成10個換乘節點,是新一輪建設規劃中的重要線路。線路起自城市東南部航頭站,北至長江南路站,途徑浦東、楊浦、寶山等3個行政區,全長約36.8公裡,共設車站26座,全部為地下線,計劃於2020年底建成一期南段8座車站。

從2017年5月31日的第一台盾構始發到今日全線盾構區間貫通,歷經三年多的時間,面對建設工期緊、盾構穿越條件復雜、工程風險多等難點,全體參建單位不畏艱難破題突圍、敢於挑戰復雜工況,最終迎來全線上下行61.6公裡隧道的全面建成。

18號線盾構工程創下了軌道交通領域多個國內首例:為確保復旦大學站——國權路站區間順利穿越運營中的10號線國權路站下方三道不規則鋼筋混凝土地下連續牆,國內首例嘗試在軟土地層採用超長距離超大斷面單向打孔水平凍結暗挖工藝進行清障施工。該工程凍結體量之大、水平凍結距離之長、鑽孔障礙之多、凍脹控制難度之高堪稱同類工程之最﹔航頭定修段入段線隧道為國內首次在盾構區間工程施工中採用內置式榫插型管片錯縫拼裝技術,成型隧道質量控制良好,成型隧道質量(管片錯台、管片破損、隧道滲漏水、隧道上浮量、隧道收斂變形)與常規螺栓連接管片相比均有大幅度的提高,大大減少了施工過程中的堵漏費用以及后期運營過程中的維保成本。本技術的成功應用,填補了國內軌道交通領域在盾構管片錯縫拼裝技術上的空白,為后續同類項目提供了有力的技術儲備和豐富的經驗積累﹔丹陽路站——昌邑路站區間與市政公路隧道江浦路越江隧道在浦東段上下平行疊交,地鐵盾構區間在穿越黃浦江后,先后近距離穿越越江隧道盾構段和暗埋段,在昌邑路站順利接收,該工程為國內首例地鐵盾構近距離平行疊交下穿市政公路大直徑隧道,為同類項目積累了豐富的工程實踐經驗。

分享到:
(責編:龔莎、軒召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