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脈 百年電力點亮美好生活

南京路“第一盞燈”為步行街東拓綻放華彩

2020年09月13日11:2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9月12日晚,在第31屆上海旅游節開幕暨南京路步行街東拓開街之際,上海市黃浦區委、區政府聯合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舉行以“紅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脈·百年電力點亮美好生活”為主題的南京路步行街東拓亮燈儀式,為蜚聲海內外的“中華商業第一街”點亮嶄新一夜。

9月12日晚,黃浦區委、區政府和國網上海電力在美倫大樓舉行南京路步行街東拓亮燈儀式

當晚7點,在南京東路江西中路美倫大樓頂樓的儀式現場,多位政企相關領導在各界嘉賓的見証下,共同推動為步行街東拓“亮燈”的杆閘。一瞬間,位於南京路大丸百貨門前1882廣場上的“中國第一盞電燈”復刻模型綻放出絢爛光芒,同時拓寬的新街兩側13盞新落成的綜合路燈也隨之亮起,配合著地面上被激光映射的各種五彩變幻的圖案,頓時成為新街上的一道奇景,引得不少駐足的市民和游客歡呼贊嘆。

遷址后的“中國第一盞電燈”復刻模型燈柱首次煥發光彩,成為南京路步行街東拓段上一道引人注目的新景觀

1882年,中國首家電廠——上海電氣公司在南京東路圍牆轉角處豎起第一盞戶外弧光燈杆,沿外灘到虹口招商局碼頭立杆架線,串起15盞電燈。當年的7月26日晚間,電廠供電將這15盞弧光燈點亮,宣告上海成為中國最早也是全世界第三個使用電能的城市。經過138年的變遷發展,一點微光早已放射為萬家燈火,上海城市電網的整體供電能力超過3600萬千瓦,服務約1075萬戶用電客戶,年供電量達1380億千瓦時。

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時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理念,上海市委市府、各行各業積極響應、執行落實。2019年9月,上海市啟動南京路步行街東拓工程,逐步將外灘、人民廣場等黃浦地標串聯整合,打造上海最核心、最黃金的商業區域。為配合東拓工程實施,今年7月國網上海電力將南京東路江西中路口已矗立18年的中國第一盞戶外弧光燈的復刻模型向人行道內側“搬遷”數米,並對燈柱進行了翻新,電杆上重新鑲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人民電業為人民”的銅制字樣。

“第一盞燈”不僅見証了百年南京路商業文化的經久不衰,也見証了上海城市因電而興、因電而盛的輝煌變遷

遷址后的南京路“第一盞燈”不僅將成為步行街上新的“打卡”地標,同時也因其見証了上海因電而興、因電而盛的城市發展歷程,而成為一處具有豐富精神養分的“四史”教育觀摩學習地。為此,黃浦區政府和國網上海電力在燈杆周邊路面上新增了反映上海電力工業發展重要史實的浮雕磚帶,並且在對原燈柱下方的銅質書本雕塑進行同步位移時,特別新鐫刻了二維碼圖案,供觀摩者掃碼了解更多關於“第一盞燈”和中國電力發展、上海城市騰飛的精彩故事。

國網上海電力董事長、黨委書記梁旭表示,國網上海電力將認真貫徹市委市府各項決策部署,將“點亮第一盞燈”的首創精神發揚光大,充分發揮電力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樞紐節點作用,全力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的“全球城市支點”,為創造新時代上海發展新奇跡貢獻更多國網力量。

(責編:葛俊俊、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