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師范大學成立醫學與健康研究院

醫教結合,培養高層次醫學與健康人才

2020年05月23日12:1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5月23日,華東師范大學成立醫學與健康研究院,聚集優勢學科,創新機制、整合資源、搭建平台,為醫學院建設奠定堅實基礎。上海市副市長宗明、市政府副秘書長顧洪輝、市衛健委黨組書記黃紅、市教委副主任毛麗娟,華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梅兵、校長錢旭紅、醫學與健康研究院名譽院長管又飛現場為華東師范大學醫學與健康研究院揭幕。華東師范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王宏舟主持研究院成立大會揭幕儀式。成立大會通過互聯網向全球直播。

在研究院成立大會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北京大學原常務副校長柯楊,南京醫科大學校長沈洪兵院士,復旦大學常務副校長、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院長桂永浩教授,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國強院士,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院長寧光院士,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蔣華良院士等一批醫學領域著名專家受聘擔任研究院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醫學界著名專家學者齊集一堂,共同研討新時代醫學與健康人才培養的使命和責任。

在研究院揭幕成立的同時,華東師范大學舉辦了“公共衛生安全新挑戰下的醫學教育創新與發展”學術研討會。會議聚焦“新醫科背景下的醫學教育改革”“公共衛生與健康領域的機遇與挑戰”“互聯網醫學與未來醫院”等三方面內容。黃奇帆、柯楊、陳國強在主旨報告環節分別圍繞“全球新冠疫情推動中國公共衛生研究與教育的新發展”“我理解的醫學教育”“疫情下的思考:醫學與健康科學的責任與使命”做了精彩報告。錢旭紅校長主持了學術報告。南京醫科大學校長沈洪兵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流行病學榮休教授唐金陵、上海市司法局一級巡視員劉平、華東師范大學醫學與健康研究院名譽院長管又飛先后做了精彩學術報告。

華東師大校長錢旭紅為醫學與健康研究院名譽院長管又飛 頒發聘書

據管又飛介紹,華東師范大學醫學與健康研究院將堅持“高水平、小而精、國際化”的高建設標准,優先發展高層次人才培養,從高學段向低學段穩步推進醫學學科建設。研究院設立基礎醫學中心、臨床醫學中心、轉化醫學中心和公共健康中心,包含若干研究所及附屬醫院集群。

據校長助理、醫學院籌建辦公室主任雷啟立介紹,華東師范大學此次成立醫學與健康研究院,前期做了大量的基礎性工作。2019年5月,華東師范大學與長寧區政府簽約合作共建華東師范大學附屬婦幼保健院和華東師范大學附屬精神衛生中心。2020年3月,聽力與言語康復學專業順利通過教育部備案批准,成為華東師范大學開設的首個醫學門類本科專業。

合作醫院及相關研究中心揭牌

立足長三角一體化在醫療健康領域推進合作,會上,蕪湖市委書記潘朝暉、副市長賀東與華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梅兵、校長錢旭紅一同為“華東師范大學附屬蕪湖醫院”揭牌。會議還揭牌成立了“華東師范大學-上海中醫藥大學現代中醫藥高等研究院”“華東師范大學-華東療養院腦和行為研究評估中心”“華東師范大學-華東療養院醫學影像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華東師范大學附屬心理健康與康復醫學研究中心”“華東師范大學附屬兒童早期發展中心”等系列合作共建中心,華東師范大學還與上海儀電集團雲賽智聯有限公司簽署了在互聯網醫學領域的戰略合作協議。這些交叉協同中心的建立,創新了醫學與健康學科的建設機制,也初步勾畫了華東師范大學醫學與健康研究院的特色和輪廓。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醫學院副校長發來祝賀視頻(圖片均由華東師范大學提供)

華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梅兵,北京大學原常務副校長柯楊,復旦大學常務副校長、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院長桂永浩教授,華東師范大學校長錢旭紅分別致辭,倫敦帝國理工學院醫學院發來祝賀視頻。眾多海內外醫學領域的院士和專家通過線上或線下的方式參與大會。

(責編:唐小麗、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