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網課遇上鄰居砸牆裝修怎麼辦 主要以協調裝修時間為主

2020年04月24日15:24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孩子上網課遇上鄰居砸牆裝修怎麼辦 主要以協調裝修時間為主

  樓下在“叮叮當當”地裝修,樓上上網課的學生叫苦不迭。近日,有的家長發現,鄰居裝修的時間和孩子上網課的時間剛好沖突,原本上網課的效率就不如在教室內上課,如今再被裝修的噪音干擾,孩子學習的效率更是大打折扣。

  但是,對於急需裝修用房的業主來說,即使避開了周一至周五的網課時間,改在周末動工裝修,仍會引起部分鄰居的不滿,如此一來,什麼時候才能裝修,又成為了這部分業主頭疼的問題。

  ■案例1

  避開樓上孩子網課裝修卻被樓下鄰居投訴報警

  受疫情影響,吳先生在浦東新區華鉅御庭購買的房子遲遲沒能裝修。今年4月初,他等來一個好消息,得知小區允許裝修的消息后,著急用房的吳先生,便打算讓早已選好的裝修公司開始動工。

  吳先生買的房子在2樓,他知道3樓的鄰居家有兩個正在上小學的孩子,周一到周五都要上網課,為了避開孩子們的學習時間,吳先生和物業商量后,決定將裝修時間放在周末。

  到了4月4日清明節的這個周末,吳先生的房子正式開工裝修,初期階段主要以砸牆、鑿洞等施工為主,難免會產生噪音。

  然而,僅僅過了一天,吳先生就收到了來自另一戶鄰居的投訴。

  “一樓的鄰居直接報警了,說是節假日期間不能裝修。”吳先生說,警察來了之后對他裝修的行為進行了勸阻,無奈之下,吳先生隻好讓裝修公司停工,等到下個星期周末再回來干活。

  轉眼過了一周,裝修公司如期來到吳先生家裡,誰知才干了半天的活兒,相同的“劇情”卻再一次上演。

  同樣是來自一樓鄰居的投訴,這一次吳先生和對方鬧得很不愉快。

  吳先生認為,自己已經犧牲了周一至周五的時間,如果周末再不讓他裝修,那麼入住新房的時間將變得遙遙無期。而鄰居則認准了規定——周末不能裝修,也不能發出噪音,“然后他們(一樓鄰居)就摔門回去了。”

  看到此情此景,吳先生隻好找到3樓的鄰居,希望能和對方商量出一個對策。

  “三樓這家人挺理解我的,他們說這幾天會把孩子帶去親戚家上網課,或者去公園裡用平板電腦學習。”吳先生說,周一至周五能夠正常裝修他當然願意,但是想到孩子還要去公園學習,他也有些於心不忍。

  吳先生直言,噪音較大的裝修工作大概還要持續一周,目前他已經讓裝修公司增加人手,盡快把砸牆、鑿洞等工作完成,好讓鄰居家的孩子早點回來正常上網課。

  ■案例2

  樓下傳來敲牆、電鑽聲學生網課受擾家長煩心

  那麼,裝修噪音對上網課的學生影響究竟有多大呢?家住楊浦區控江東三村的錢先生深有體會。

  錢先生的女兒今年上高一,每天早上8點到下午5點,都要通過電腦軟件直播上網課。

  今年4月20日,家住6樓的錢先生發現,3樓的鄰居開始裝修,每天大錘、電鋸、沖擊鑽等工具發出的聲音非常響亮,並且一工作就是一天,基本和他孩子上網課的時間重合。

  由於房子的年限比較老,3樓鄰居裝修的聲音,錢先生一家人聽得清清楚楚,除此之外,他們甚至還能夠感受到房子在抖動,孩子一個人在家時會因此感到害怕。

  “小孩說,電腦的聲音開到最大,都聽不清老師在說什麼。”錢先生無奈地說道,這個階段孩子的課業很重,英語課有聽力小測驗,如果裝修的聲音太響,根本沒法做題。而且,上網課時老師偶爾也要提問,如果問到自己的孩子,兩邊都聽不見對方的聲音,這對成績的影響很嚴重。

  最讓錢先生頭疼的是,現在家長每天要上班,家裡隻留孩子一個人上網課,對於部分自覺性較差的孩子而言,網課的效果肯定遠遠不如在教室裡上課,如果再碰上裝修的噪音,那麼學習效果更要大打折扣,“(上網課)不就變成‘渾水摸魚’了嗎?”

  “不讓別人裝修也不現實,只是這個裝修時間,我們得協調一下。”為了保障孩子的學習效率,錢先生在鄰居動工裝修的第二天,早早地來到了居委會,試圖尋求解決辦法。

  ■居委協調

  裝修調整到課后和周末不控制噪音也不得裝修

  得知錢先生的來意后,控江東三村的居委會立即和正在裝修的業主取得了聯系。

  4月22日,居委會主任林女士告訴記者,經過居委會的協調,裝修的業主同意將動工時間調整到網課下課后以及周末,具體時間大概在中午11半以后,以及下午4點以后,盡量避開學生上網課的時間敲牆。

  “就算是周末裝修,也要控制噪音。”林主任說,一般情況下,如果沒有居民投訴,業主們都是正常時間裝修,如果有人投訴,工作人員才會上門協調,但是到了周末,隻要出現噪音,就肯定會被阻止裝修。

  控江東三村總共有近2000戶居民,林主任說,目前正在裝修的業主大概有10多戶,在動工之前,業主需要向居委和物業報備。

  由於今年疫情防控的原因,有的業主裝修到一半突然停工,有的業主早就簽訂了裝修合同,一直不能動工,直到最近兩個星期,裝修公司才逐漸復工復產,導致小區裡裝修的業主數量持續攀升。

  “大家都蠻好說話的,都能互相理解。”林主任說,有的住了很久的居民,要裝修時很早就跟鄰居們打好了招呼,不會發生矛盾。而一些新搬進小區的業主,通過居委會的協調,很快也能得到周圍鄰居的理解。

  [解決之道]

  及時協調,相互體諒

  據《上海市社會生活噪聲污染防治辦法》規定:每日18時至次日8時以及法定節假日(不含雙休日)全天,不得在已交付使用的住宅樓內進行產生噪聲的裝修作業。在其他時間進行裝修作業的,應當採取噪聲防治措施,避免干擾他人正常生活。另外,住宅小區業主管理規約可以根據實際情況,約定嚴於前款規定的限制裝修的時間。

  今年3月24日,在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新聞發布會上,民政方面也表示,房屋裝修業主及裝修企業,經向居村委會和小區物業報備,並書面承諾不影響周圍居民正常學習生活的,可以進入小區施工。

  4月22日,延吉新村街道社區管理辦的張主任告訴記者,針對控江東三村裝修噪音和網課的沖突問題,他們已經接到過多起類似的投訴,目前都是以居委、物業為代表,從中進行協調。

  張主任表示,他們首先會根據上海市相關的規定,做好規范的管理工作﹔其次要向群眾做好解釋、宣傳工作﹔最后,對於違規的裝修工作,他們會請公安、城管、街道房辦等執法部門共同監督,及時制止相關活動。

  “居委、物業及時協調勸說,居民們相互體諒,在不擾民的前提下,相關工作是可以順利進行的。”張主任說。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