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讀書日,打卡上海這四家“夢幻書店”……

2020年04月24日11:27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世界讀書日,打卡上海這四家“夢幻書店”……

摘要:世界讀書日,我們走訪了四家大小不一,形態迥異的書店,為想看書的朋友們提供一個小小的指南。走訪過程中,我們驚喜地發現,即使時下處於疫情的余波,這些書店依然有著相當不錯的人氣,他們也為大家提供了更多走進去,坐下來,翻開書的理由。

每年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在這天,你是不是也會放下手機,拿出買回來就沒拆過封的書本,或是早已沒電,平時當作泡面蓋的Kindle感受一下閱讀的樂趣呢?近年來,為了讓大家能夠重新走進書店,捧起書本,賣書人、愛書人操碎了心。

在上海街巷的各個角落,也悄悄開出許多風格各異的書店。

近日,我們走訪了四家大小不一,形態迥異的書店,為讀書日想看書的讀者們提供一個小小的指南。

走訪過程中,我們驚喜地發現,即使時下處於疫情的余波,這些書店依然有著相當不錯的人氣,他們也為大家提供了更多走進去,坐下來,翻開書的理由。

遠方書屋:主要是詩,也有遠方

遠方書屋開在江蘇路和華山路交界的一個不起眼的創意園區裡。園區入口不明顯,走進去卻是別有洞天。

這家私人小店面積不大,卻捯飭的溫馨精致。工作日的午后,店裡也能看到客人結伴而來,一邊讀書,一邊享受老板准備的手沖咖啡。

一進入園區,遠遠可以看到書店的手寫招牌。

遠方書屋看起來更像是老板的私人客廳,每一個角落都透露著故事和人情的味道。

雖然老板傲嬌地在店裡挂起“忌妨礙老板看書”的牌子,其實老板是個親切的女生,很願意跟客人交流。

從書店裡各種國家的車牌和明信片、紀念品的陳列中可以看出,老板是個走遍天下的資深旅行者,而給自己的店起名叫遠方書屋,也就很容易理解了。

小店的拉門貼著一張“暴富”的貼紙。也算是老板自我調侃了一把。

一見圖書館:鬧市中靈魂這裡安放

去年七月,熱鬧的南昌路上悄悄開起了一間私人圖書館。這間圖書館門面不大,進去以后卻別有洞天,一口敞亮的閱讀空間,角落中一個窄窄的入口一路可以沿樓梯向上探索。

這座名叫一見的圖書館,二、三、四層樓是格局各不相同的“學習空間”。牆上擺著書,房間裡也疏朗有致地擺放著供會員使用的桌椅。人們來這裡,除了以書會友,也可以有一個面朝窗外安靜的獨立空間,可以學習和工作。

一見的兩名合伙人都來自金融行業,因為喜歡看書,決定湊到一起,開一家為讀書人准備的私人圖書館。偶然獲悉南昌路有一整棟聯排的洋房待租,即使租金超出了兩人的預算,他們還是咬咬牙拿下了這裡。

這裡強調讀書社群化的鏈接,疫情之前常會舉辦各種作家的講座和朗讀會,以微信公眾號和微信群為媒介的會員群體,也有聲有色地發展壯大了起來。

自疫情后,圖書館重新開放,客人很快都回到了這片鬧市中的精神家園。

據說,甚至來自嘉定、寶山的會員每天都會專程前來打卡,見見書友,或者是自己安靜地工作、閱讀。

一見圖書館所在的洋房有一個可愛的小院子,天氣好的時候,會員們三三兩兩,坐在院子裡看書、聊天,消磨一個下午。不大的空間裡,彌漫著友善和寧靜的氛圍,這也切合了兩個創立這間圖書館的合伙人從一開始就想得到的“螺絲裡擺道場”的效果。

思南書局 詩歌店:教堂改造的文學聖殿

皋蘭路16號以前是一座教堂建筑,過去很多年裡,這裡曾經是工廠,辦公室,食堂,也有人在這裡居住。

如今,通過45噸的鋼材結構為空間重新進行闡釋,這裡成為了上海保護歷史建筑的典范之作,也以思南書局 詩歌店為名,打造成了上海最大且全面的專業詩歌書店。

當然,它也成了人們競相前來拍照的網紅打卡地。即使是工作日,想要進到書店來一探究竟,也需要在門口掃碼預約,建筑和詩歌在這裡融合,呈現出無以倫比的魅力。

在這裡,挑書看書的人很多,拿起手機拍拍拍的人更是不少。

在書店的立面上,有卞之琳和歌德的詩歌,還有鬆尾芭蕉的俳句。詩句都用作者的母語書寫而成,刻寫在牆上,庄嚴且雋永。

作為歷史保護建筑,改造的第一位是保護。午后的陽光從教堂原版的窗戶洒進來,為書店增添了不少神秘的氣息。

書店的咖啡館在主廳的背后,曲徑通幽處,別有新洞天。通過窗戶,兩個空間可以對望,堅實的牆壁反之增加了空間之間的疏離感。

咖啡店的盡頭是一個與街道毗鄰的小院落,人間煙火氣從低矮的花牆裡滲透進來。

上海三聯書店:是書店,也是游樂場

上海三聯書店Readway開在高大上的新天地廣場裡,佔據了四樓和五樓的半壁江山。

作為一家老牌的書店,三聯在這裡呈現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潮流氣質。從文具、飾品,到玩具、箱包,精選產品的品相也和三聯一以貫之的挑書的品味一樣引人注意。

這些文創產品,把書店打造成了一個好玩又好逛的地方。

旋轉樓梯的設計有盜夢空間式的魔幻。

琳琅滿目的新奇玩意,讓人忘記了自己其實是在一個老牌的書店。

在這裡,你可能與書偶遇,也可能一眼看上某件精致的小物。滿載“獵物”走上二樓的咖啡廳,還可以在巨大的玻璃窗旁的座位小憩,這裡可以看見無敵的繁華城市景觀。

無論是翻開一本書細細閱讀,還是抓緊時間完成一下手頭的工作,或者捧著咖啡對著窗外發呆,這裡都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你真是一個愛書人,就會發覺這間店延續了三聯挑書的好品味,令人十分服氣。

上海三聯書店Readway,為空間集合了作為一間書店所有的可能,總有一個理由,可以讓讀書或者不讀書的人,都進來好好轉上一圈。

(上觀新聞 董天曄 攝影報道)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