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讓你手機無線充電的高配版地鐵馬上來啦!

2020年04月21日16:12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4月21日電(龔莎)繼今年1月份上海軌道交通18號線年底通車試運營區段(御橋站至航頭站區間)鋪軌完工后,經各參建單位全力推進建設,4月21日(今天)上午,18004號電客列車正式上線開啟列車首次“熱滑”試驗。“熱滑”試驗是接觸網聯調聯試前的關鍵環節,也是地鐵供電系統、車輛系統以及軌道系統運行穩定性的一次全面檢驗。經現場調試數據顯示:列車受電弓、接觸網,輪軌及車輛各項運行參數正常,達到試驗預期目標。

據該項目經理張鋒介紹:“新線在功能上實現了三個‘國內首次’,一是照明的色溫控制,即根據季節與每日早晚時間來改變色溫﹔二是首次在地鐵內大范圍採用座椅貼膜﹔另外,也是國內首批配備無線充電裝置的地鐵線路。”18號線項目經理張鋒介紹,三方面更具人性化的設計是為了將列車打造成如家一樣溫馨的感覺。

18號線御橋站至航頭站區段計劃於今年年底開通試運營,受疫情延期復工的影響,18號線航頭基地正在全力建設之中,為了最大限度縮短新線調試時間,上海地鐵充分利用既有線路的川楊河基地完成了18號線新車的部分調試和轉線工作,經過前期限界檢測、無線通信、道岔狀態確認、冷滑、牽引變電站聯調、軌道線路確認以及接觸網送電等一系列的准備工作后,實現了18號線在新線邊建設,邊驗收的情況下進行接觸網‘熱滑’試驗,為后續的信號系統和車輛靜態、動態調試爭取更多寶貴時間。

航頭站至御橋站全長約15公裡,共設航頭站、鶴立西路站、下鹽路站、沈梅路站、繁榮路站、周浦站、滬南公路站、御橋站(與11號線換乘)8座車站。 此次試驗分三個階段進行,列車分別以低、中、高三種運行時速往返試驗,其中低時速為5∼10km/h、中時速為40∼60km/h、高速為70∼80km/h,列車通過三種時速變換運行對各項設備指標循環檢測,並在觀察窗上加裝攝像機,對接觸網運行狀況進行全程觀察。

目前,18號線一期工程已封頂23座車站,盾構推進55公裡,鋪軌完成36公裡,年底通車試運營區段的航頭站——御橋站8站15公裡全面進入裝修及設備安裝調試階段。

(責編:龔莎、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