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這個“神仙隔離點”,我被融化了……

2020年04月20日15:43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時 間:2020年4月19日

地 點:奉賢區入境人員集中隔離觀察點

記錄人:奉賢區南橋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駐隔離點全科醫生 邱佳萍

“邱醫生,剛老伯配藥回家,跟我說下周高醫生臨時頂班,你要去隔離點工作10天,自己可一定注意身體哦!”

帶著老病人阮阿姨的叮囑,我帶著中心另外兩名小伙伴,在4月10日接過了中心第七批伙伴交接的駐隔離點保障工作。隨著國外疫情的不斷蔓延,“外防輸入”儼然是目前工作的重點。

交班當天,當王潔醫生跟我們詳細地講解完她的“自制版每日工作流程”后,瞬間覺得隔離點的工作真心不容易,除了基本的醫療保障之外,還要承擔起隔離人員數據信息採集、生活問題咨詢、安排每批人員入住及解除隔離事宜等等。

接手第二天,還在工作摸索階段的我們,中午就接到了機場派單,有24名英國入境的人員夜間將入住酒店進行隔離。由於當天還要第一次使用手機政務微信同步錄入人員信息,心裡著實有點慌亂。於是,再次核對了接收隔離人員入住的流程,提前准備好需要的資料,並通知酒店人員、安保大概的接收時間,三個人明確好各自的分工:獲取信息、簽隔離承諾書、消殺。

夜間9點30分,對接的大巴按時到達酒店,此時,所有的工作人員均已全副裝備提前等候酒店大廳,等司機核對好派單人數后,我們按照流程,5人一下車,間距每人2米,辦理入住手續。耗時一個半小時,總算完成了所有人員入住及消殺。雖然防護服隻穿了兩個小時,但悶熱的感覺不斷襲來,護目鏡也起了霧,隱約感受到額頭及后背已汗液流淌,三個人不約而同感慨到,在湖北的醫務人員每天穿著這身裝備可是要維持8小時,甚至達到12小時,太不容易了,著實讓人欽佩。

凌晨,工作並沒有結束,脫卸完一身裝備,回到清潔的工作室,我們還要挨個告知隔離人員酒店入住事項,且根據住戶反饋的各種信息,完成全量表的信息輸入,由於缺乏實戰經驗,全手工一項項輸入並再次核對信息,直到凌晨3點,工作才告一段落……

新入住的24名隔離人員中,有21名是英國的留學生,都是95后,這些孩子們都很有禮貌,有每天測溫時打招呼說“謝謝”,還有小可愛每天微信“騷擾”說“抱歉又要麻煩送外賣或者快遞啦,愛你們喲”,每天這些孩子們的親切問候,成了我們三個工作的動力。國外疫情蔓延,回祖國的路上實屬不易,能夠盡力照顧好他們,助他們平安回家,是我們的職責所在。

第二天午餐時間,刷著工作手機的朋友圈,關注下孩紙們的動態,看到一條“做夢夢到和我媽一起吃甜品......就聽到敲門聲:帶好口罩量體溫了。本來桌上還有一大塊巧克力脆殼的流心棉花糖等我吃呢,全沒了!”還添加了一個哭臉,我們看完真是覺得又氣又搞笑,於是決定下午測體溫的時候偷偷給她包巧克力味POCKY,算是測體溫打擾她“和媽媽甜品夢”的“補償”……當塞給她密封袋裡的POCKY時,小妹紙一頭霧水,還以為每人發的零食。晚上再次關注動態的時候,發現小妹紙竟然在朋友圈接了上條,“我被融化了。這是什麼神仙隔離點,圓我夢境,也太暖了吧!我愛祖國溫暖的懷抱!!!” 

小伙伴朱佳培是一名公衛醫生,在我們的團隊裡主要承擔消殺任務,他的妻子就是我們上批交班的小伙伴,夫妻兩人輪流堅守在隔離點,交班那天是他們大半個月來相處的唯一半天,滿眼欣喜,卻又再次面臨離別。

每送走一批隔離人員后,他作為消殺的公衛人員,都會進入每一間房間進行終末消毒,當看到滿垃圾桶的零食包裝袋及水果核,就能感覺到家長們對孩子沉甸甸的愛。

朱佳培經常說:“不知不覺,又要輪到跟下一批伙伴交班了,這幾天送走了一批一批的留學生,每次把解除隔離單放在他們手上,送出酒店的時候,看到孩子們的父母滿懷期盼、激動地迎接自己的孩子出來的那一刻,有什麼比一家人團聚更重要呢!有什麼比回了祖國更能放心的呢!”

家是孩子們最好的避風港,祖國更是中華民族億萬子孫最溫暖的港灣。

小伙伴潘雨晴是一名95后護士,平時在家可是爸媽的小公主,可在隔離點,她卻成為了我們的“小管家物資潘”。

“你好,請戴好口罩量體溫”“體溫正常的哦”是她每天下樓工作時說的最多的話,“謝謝,你們辛苦了”也同樣成了她收到的最多的回應。在她眼中,雖然測體溫是一件很細微的事,但是對於被隔離人員來說,一句“體溫正常”是給他們最好的定心丸。

1002號房間的小伙,也許是還沒倒好時差的關系,潘雨晴第一天給他測量體溫,敲了好久的門才開。第二天去測溫的時候,1002號房間門上貼了幾張便利貼“麻煩你啦”、“經常白天睡覺”、“有事敲門沒響應請砸門”、“工作辛苦啦”......頓時一陣暖意涌上我們心頭,隔離病毒,但不隔離愛,因為愛是最好的橋梁,大家都在用不同的方式互相鼓勁,共同戰斗。

“人小鬼大”的她在第一次收完隔離人員后,就覺得光靠人工輸入人員信息太累了,還容易出錯,導致數據反復核對,於是想出了“問卷星”收集資料的好辦法,近期入境的絕大部分都是留學生,對於他們而言,掃碼填資料再省心不過,對於個別存在手機採集資料困難的,再通過問詢收集數據,就這樣我們在隔離點的工作越做越順,下一批接班的伙伴們也更容易上手。

所有的細微之下,都隱藏著春暖花開冰面破裂的巨響,也終會突破重圍迎來生機。願這個“神仙隔離點”裡所有的溫暖,都將每一顆心融化……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