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隔离点工作的第一天

2020年05月30日11:3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5月29日

地点:上海市奉贤区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点

记录人:海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杨晓斌

怀着对卫生事业与职业的崇敬,我志愿报名第四批集中隔离点工作。

5月18日我早早地来到了隔离点接班,一起来的同时还有周梅、罗九放。与第三批完成交接后我们进行分工,我负责消杀、测体温、医疗。

一开始我很庆幸给我安排的工作好像不难,但现实却给我好好上了一课。

在前队员的细心指导下,我开始办理前一批期满解除隔离人员手续。穿上隔离衣后责任感悠然而生,将一份份解除隔离单递出去的时候,隔离人员最多说的一句话是“你们辛苦了,谢谢”。听了心里很欣慰,其实他们也很辛苦,配合和理解对我们来讲非常重要。

接着就是我负责的工作了,终末消杀,周梅协助我关窗、开房门。我将走道、房间的角角落落,仔仔细细地消杀,不留死角。

全身已浸没在汗水中,汗水争先恐后地从护目镜边缘缝隙渗出,两眼感觉胀胀的,眼珠子都快掉下来了。这次下来共消杀了25个房间,身体已经非常疲惫。

都来不及脱下隔离衣,第二批解除隔离的工作又接上了。送走隔离人员后又马不停蹄开始第二批24个房间的消杀。同样动作,但逐渐变得不那么自然了,四肢出现不协调了,双脚拖着地缓缓行走,上肢僵硬、固定前屈,用身体的转动改变消毒的方向,呼吸也有点急促了。

“周梅等一等,让我休息一会儿。”实在撑不住,我叫住了周梅。

周梅转身一句“我来消毒吧!”便要将我身上沉重的装备夺走。

“不行!体力活男儿当先,先让我休息一会儿。”我一把护住了装备,叮嘱周梅也休息一会儿,她一位女同志忙碌到现在也很累了。

休息片刻,我又起身负重前行,投入战斗。深刻记得脱下隔离衣的那一霎那,仿佛打开了蒸笼盖,一股热气外泄,全身解放了,身体轻盈得可以蹦起来。

照照镜子这张脸还是自己的脸吗?不敢直视,眼眶红肿,被口罩嘞出深深的烙印。对着镜子给自己打气“没事,工作就是这样!”

已经过了晚饭时间,过度的疲劳让我全然没了食欲,胡乱吃了几口,便又整装待发。

那晚完成所有的消杀工作已近凌晨。周梅、罗九放还在办公室整理几批隔离解除人员的信息,我赶忙加入搭把手,直到凌晨3点告一段落。

这就是我来隔离点工作的第一天,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