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上海市社會經濟指數系列發布:投資者信心指數仍處樂觀區域

2020年04月08日17:14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4月8日電(董志雯)今日,上海財經大學應用統計研究中心和上海社會調查研究中心上財分中心發布包括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消費者信心指數和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投資者信心指數在內的“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財經大學上海市社會經濟指數系列”。

根據上海財經大學應用統計研究中心和上海社會調查研究中心上財分中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財經大學上海市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17.3點,環比下降2.7點,同比下降7.2點。其中,消費者評價指數為119.2點,較上季度下降2.2點,同比下降5.4點﹔消費者預期指數為115.3點,環比下降3.3點,同比下降幅度略大,為9.0點。

上海財經大學應用統計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會調查研究中心上財分中心主任徐國祥教授和統計與管理學院崔暢副教授分析指出,從消費者評價指數的分類來看,本季度上海市經濟形勢評價指數148.3點,環比和同比分別提高了5.6點和5.4點,處於兩年來的最高點,說明消費者對當前上海經濟形勢保有堅定的信心。從總體上看,整體經濟雖受到突發事件的沖擊,但由於應對得當,對於消費者的信心並沒有帶來太大的負面影響。

上海財經大學應用統計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會調查研究中心上財分中心主任徐國祥教授和統計與管理學院崔暢副教授分析指出,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消費者信心總指數和各分類指數環比下降 但仍處於較高點位。其原因在於:首先,由於本季度為了應對突發性的疫情,採取了隔離和封城等嚴格的防控措施,因此消費者調低了對經濟的評價和預期﹔其次,由於上下同心應對得當,疫情得到了有力的控制,全國正逐步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狀態,贏得了消費者對國家治理能力的信任,使得各項指數的下調都處於合理的范圍內﹔最后,近年來國內經濟形勢處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經濟轉型的攻堅階段,對外來沖擊較為敏感,但同時疫情在世界范圍內的蔓延使得外部經濟環境更加復雜多變,機遇與挑戰並存,消費者對經濟的發展預期總體向好。

為此,徐國祥教授建議:

1、對受到疫情沖擊較為嚴重的行業加大扶持力度。在本次疫情中服務業和中小微企業受到的沖擊較為嚴重,應適度採取可操作的財政政策,如稅收、補貼和費用返還等措施減輕企業負擔,同時輔以金融政策支持。

2、提升城市活力,穩定就業和收入。目前上海市的生產和生活正在快速恢復當中,但本次調查顯示,尤其是對於中青年群體而言,收入類指數和就業類指數下滑幅度較大,因此保障收入和就業穩定才是保持城市活力和發展的基礎。

3、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拉動內需保持經濟平穩過渡。隨著外部經濟環境的變化,一些新業態和新模式應需而生,並有長足發展的空間,如數字經濟項目等,應作為新的經濟增長點,重塑發展格局。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