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所“戰疫力”滿格 上海戒毒民警爭當守“滬”者

2020年04月07日16:4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4月7日電 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上海廣大戒毒人民警察不辱使命、最美逆行,全力以赴戰斗在防疫最前線﹔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斗爭中,檢視初心使命,筑牢守護城市安寧和人民健康的堅強防線。

疫情當前,我不上誰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發生后,戒毒管理科科長金忠迅速進入戰斗,奮戰在防疫第一線。他深知,要打好疫情防控狙擊戰,不僅要阻斷疫情傳播,而且要堅決維護場所安全穩定。他多措並舉,一手統籌抓好防疫措施落實,又沖鋒在前,一手抓好戒毒管理制度執行。

1月27日,場所實施全封閉管理。警力如何調配、戒毒人員管控措施如何落實等,這些都是現實問題。他參與制定了封閉式管理實施方案、戒毒人員解除流程、外出就醫流程等16項制度及工作流程,為封閉管理有序運行打下堅實基礎。“疫情當前,我不上誰上。”2月11日至今,他主動要求到封閉管理區執勤,靠前指揮,參加大隊動態研判,與民警共同研究防控對策,確保了封閉管理期間安全穩定。

請讓我留下來!

正在春節休假的張偉海,接到了單位通知立即歸隊。此時,他正在醫院陪伴病重住院的外婆。匆匆向家人交待了一下后就回單位。不曾想這一別,竟是永別。所領導的得知這一情況后,安排他調休。他也想回家,但是面對疫情的嚴峻形勢,依然選擇了堅守崗位。

“疫情不退,我不退!請讓我留下來!”簡簡單單的一句話,讓大家明白了特殊時期,什麼是戒毒人民警察的責任擔當。作為教導員,即使工作再繁忙,他時刻關心身邊同志的學習生活,詳細了解同志們的困難並力所能及解決。他帶頭承擔夜間值班任務,為同志們減輕負擔。在他的帶領下,二大隊全力落實疫情防控工作任務,以一方平安保大局穩定。

堅守在最需要我的地方!

生衛康復科四級高級警長龔錦標即將退休,疫情發生后,他主動投入到防疫阻擊戰,兢兢業業,勤勤懇懇,從1月27日,全面負責起戒毒人員食堂日常管理及二號門內衛生防疫消毒工作。第一批執勤結束后,面對專業崗位警力不足的情況,他放棄了與家人團聚的機會,主動要求繼續參加第二批封閉執勤工作。

“疫情不止,決不后退!”他的第二次請戰書中如是說。所領導安排他調休,他婉言拒絕說,我情況相對比較熟悉,身體還行,撐得住。他切實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老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用熱情和汗水彰顯著戒毒人民警察的本色。

戰疫情、不退縮!

戒毒醫療中心一級警長袁強是一名醫生。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主動請纓,參加第一批封閉執勤,奮力沖鋒在戒毒醫療一線。他勤勉履職,恪盡職守,全心全意做好醫療救治,盡職盡責守護戒毒人員健康。進入疫情防控戰時管理后,雖然已連續執勤多日,但他毅然決然再次請戰,自願堅守醫療一線。“守初心、擔使命,戰疫情、不退縮!”,請戰書上他這樣寫的,也是這樣做的。這既是人民警察對職責使命的忠誠回答,也是白衣天使醫者仁心的無聲誓言。

堅決服從命令,聽從指揮!

春節期間,三大隊一級警長楊成勝主動幫助離滬探親民警頂班,分別於除夕、初二值了兩個夜班。1月27日早晨,他准備回家看望親人。

“堅決服從命令,聽從指揮。”接到了因防控疫情的緊急通知,他毫不猶豫,服從組織安排。隨即取消了離滬探親,向遠在家鄉的親人講明情況。由於事發突然,來不及准備,長期服用高血壓藥的他,身邊的藥量隻夠維持不到兩周,他讓家屬來所送藥並按防疫要求規范消毒后接收,未向組織提出任何困難。他處處以黨員標准嚴格要求自已,協助臨時黨支部做好日常封閉管理、制度執行、疫情排查等工作。他沒有豪言壯語,默默做好自己分管的工作,以實際行動自覺踐行從警三十多年的誓言。

我是疫情防控一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

接到防疫工作的任務后,信息技術科一級警員黃鶴第一時間到所內報到。“我是疫情防控一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

在執勤期間,身兼數職,作為信息技術科的技術員,他積極做好信息化設備的維護保障工作,確保民警日常工作不停滯、戒毒人員日常教育不影響、安防系統設備無故障。作為所防暴隊員,他認真落實戰時最嚴要求,做好日常巡邏、場所警戒、戒毒人員送醫解除等工作,確保防疫要求落實到位,做到全覆蓋、不遺漏。作為指揮中心指揮員,他扎實做好上傳下達工作,認真做好各類信息匯總,確保信息安全暢通,義無反顧地扛起了90后的責任和擔當。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