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慰安婦”卓天妹老人去世

2020年03月17日17:23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圖片來源:上師大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

2020年3月17日下午2時20分許,原二戰時期日軍“慰安婦”制度受害幸存者卓天妹老人在海南陵水縣的家中去世,享年 96歲。

卓天妹老人生於1925年,海南省陵水縣人。1940年9月份,日軍在老人當時居住的鎮上以干雜活的名義四處抓年輕的姑娘。卓天妹因此也被日軍抓去。直到1944年,趁日軍不備逃跑,躲在山上靠家人送飯維持,許久才敢回家。

2015年9月18日,卓天妹老人在上海師范大學舉行的國際會議上,控訴日軍“慰安婦”制度的罪行。(圖片來源:上師大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

卓阿婆生前和兒子兒媳生活在一起,女兒也經常探望,得到家人的悉心照料,晚年生活安寧幸福。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主任蘇智良教授、陳麗菲教授以及社會各界愛心志願者們也一直關心著老人的生活,探望活動從未間斷。近年來,老人因為股骨骨折,長期行動不便。2018年12月,研究中心志願者前去探望,卓奶奶已經重病臥床,雖然三餐照舊但身體已經十分虛弱,不能像從前一樣坐起身來講話,家人隻能在天氣晴好的時候,把阿婆抱到院子裡的輪椅上坐坐,讓阿婆晒晒太陽、疏動筋骨。3月16日,阿婆剛在家人的陪伴和志願者們的關懷下過了生日,但阿婆的家人說,阿婆走的很平靜,沒有痛苦,她是幸福的。

2017年5月,研究中心學生志願者胡雪菲、陳斌探望卓天妹老人和家人(圖片來源:上師大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

2019年5月,研究中心志願者賈銘宇、文蕙貞探望已經臥床的卓阿婆,阿婆舍不得志願者離開,流下眼淚(圖片來源:上師大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

2020年1月,由郭柯導演一行組成的2020年新春慰問行志願者團隊探望卓天妹老人,送去上海中學生們的信件和禮物(圖片來源:2020新春慰問行志願者團隊)

目前中國大陸日軍“慰安婦”制度受害幸存者僅為15人。卓天妹老人的葬禮將於3月19日舉行,疫情雖阻隔了我們前往吊唁的腳步,但卻無法隔斷對阿婆永遠的敬意和思念,上海師范大學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向卓天妹奶奶致以深切的緬懷和沉痛的哀悼,願老人安息!(作者:上師大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